宝华山千华古村一日游

2017/8/19

        清晨六时醒来,忽觉雨天未至,磨磨蹭蹭在孔老夫子为何成为大成至圣先师的对话音频里起床洗漱,简单收拾了下,心下便觉得可以探寻下前日所见的宝华山千华古村的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文案。8点45分坐上510路慢慢悠悠晃去了火车站,可巧停在了与往栖霞方向的206路对面的北广场西,免去了接驳等待之时。往东百米便是206车站,上车有座刷卡优惠。经过40多分钟经过炼油厂几乎拆尽的破旧村庄后,颇感城市化进程之推进速度。感慨未几,便见到了栖霞寺,门头换新,周边待拆仅有几栋近年下楼未在拆除行列,但也裹围竹架覆上纱网不知是待拆还是跟随本轮城市小区出新风潮来个粉装敷面,总之,不久会有一番新的气象。终点下车又是一巧,不早不晚10点26分,赶得上10点30分的195路也不必在露天车站空自多等。195准时发车,车辆一新,刷卡再次优惠0.6元。车上乘客不多,约30分钟11点左右来到了宝华山,下车后旁边停车场和公交车站出新,上前一看原来时间清晰,免去了以往抬头脖子疼眯检查视力般的看发车时间,还发现了除了栖霞-宝华山的老线路195路外还多了1趟南京经天路-宝华山的假日专线G9路车,还有一趟是发往句容方向的定点车,3趟车基本1个半小时左右一班车,晚上末班车18点,想着半天应该足够游览。

       沿着新的景区的花架式迎客廊走向景区大门,只听得一位慈母提醒自己的孩子莫要乱摸架子以免缠在架子上的灯光管线漏电。少时便来到了景区大门,果然门头出新,新景观新气象。游客服务中心,票务中心分在大门两侧。挑帘进入游客中心忽听一老人与工作人员在说免费的事宜,景区工作人员解释时,我便认出了她,几年前4点到的大门在里面坐等1个多小时等195路时便与她聊过天,如今继续奋斗在游客服务中心。有部分游客不清楚大老远的赶来以为是宁镇扬三地居民免票,其实景区给出的是2017年12月31日前非节假日的周一至周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如五一、十一等),以及晚上5点后免费进入,其他的按原有政策实行半票或免票优惠。当然晚上进入主要针对有车一族,要么就夜宿千华民宿,毕竟公共交18点就基本停止服务了。

千华古村走的明清市井风情,建筑看不出是故意做旧,还是如南京老门东的先锋书店所在的骏慧书屋一般,从他处拆旧异地复原的那种,几年前景区门前村庄,应已无古建筑的存在,多数为与江苏普通农村别无二致的80年代前后逐步修建的农家宅院。总之宝华山风景区也没说这是古建筑,属于江苏新景点。门票50,山下千华古村与宝华山隆昌寺通票。进入后左手票号右手镖局,票号里有些简单展览,比如形似提琴的称银秤,还有长得一般的白银锭,旁边XBOX游戏机接金元宝颇让小朋友们喜欢,小朋友伸手捞金,家长一旁拍照摄像,但愿这些孩子们长大后真的可以伸手来宝。走出票号对面的一位颇有福相的大哥正在挥动镖局门口的大刀,引来一阵笑声。随后大家就在中间的千华古村的牌坊下拍照留念,也枉虚此行。而后的街道便有了商业街的气息,面馆饭店纷纷热情迎客,看了看价格,属于周边5里无饭店且收费景区的良心价,基本都在15-20元左右的盖浇饭和面条等简餐,也有10元左右的点心和一些12,13元的如青菜炒面,鸡蛋炒面等。不求吃好但求吃饱。当然了最有特色的便是景区的自动售卖机,良心价农夫山泉600ML-2元,柠檬水3元,汽水饮料正常价4-5元,是一般经典所少见的,不过特别可爱的一点是它先收钱,选好饮料后选择找零它会显示找零不足,然后游客们只好凑单买水了,当然可以选择支付宝和微信等方式购买,冲着卖的不贵,偶然找零不足的自动售货机,也不必太苛求什么,毕竟移动支付在南京附近已是深入大街小巷。

有古戏台,还有回廊上面看到的秦淮源头水阁,源头之水沿着人工台阶缓缓流下,虽不清澈见底倒也别有风致。街上大多的酒吧或咖啡馆等小资情调的店铺锁着门看不出是否营业,中午时分主要还是餐饮唱主角。初步一看商业布局也类似于夫子庙等大多数的旅游景点,饭店加一些卖孩子喜欢的小玩具的商店,本地特色或者别致的特色小店倒是不多,或许是尚未培养起来人气,亦或是民宿未全部建成文艺中年们未至的原因吧。静听水声长流过,来年风雅闲云至,有些事儿有些人总会慢慢地不期而至。

        在古村里兜兜转转并未发现介绍中所谓的临水铺子心下略感疑惑,但也不曾多想便拾级而上想到秦淮源头看看,而后才发现原来水街原来藏在两侧,不免觉得精巧,再拾级而上来到了一处土坡上的开满花朵的围栏屋旁,依山而建独立成屋,小巧而精雅的小院民宿虽未建成,但也从少数几间开门处瞥见其中的精巧,相信装修完成后也算是虚竹花香寄闲宅,最终来到了一个小平台上此处有一新建佛殿,供奉观音,惟愿慈悲流布古村。拾级而下忽见游人错落拍照留念,仿佛未来某日扣门入雅室可闲谈一二。

         而后便留步在了中间的水街上,酒吧未开偶有茶室二三间,引水北泉,临窗而坐,与外间熙熙攘攘形成对比,估计入夜后酒肆开门便又是另一番人间景象。后绕湖一周来到了秦淮源头,旁边有个小平台,晚间有表演,不过无车一族无房族便只能看看别人的晒圈。沿着台阶而下原来此处,还是之前未舍得走上去的那条,这下便贯通了所有的古村通路,一看时间该去拜访下隆昌寺了。出村往山寺走去,那一路的游人十之八九选择了园区景观车,10元一趟,20上下,上山道路不远不近在这烈日当空之时还是坐车为妙,当然这也是我上了山快到山龟听经处的感受。

         隆昌寺还是隆昌寺,一如以往的宁静,大雄宝殿修缮了,终于得以入殿参拜。大殿值班的师父是一位颇有威仪的法师,从侧门入殿,赶巧师父起身去了其他地方,在殿中便觉得没了约束,抬头看着西方三圣与本师,心悦诚服拜后便欢快的走出了大殿。后面的戒台的院落在出新,因而也就往铜殿方向,转转拜拜。不多时便觉得想向下山赶回吧,毕竟中午未食而且也担忧预报的雨水会来。果不其然刚出寺不久便觉得雷声滚滚而起,心下便担忧勿要下雨免得山水倾泻。尚算运气,直到回村才偶然点下几滴,带帽便无所感觉。下山吃了点10元三个的千丝饼和糯米糕团,回到车站恰巧4点50,少待几分钟后5点的G9犹豫了下还是没有上车,等5点10分坐195路去栖霞门口一转,结果5点5分大雨自山西侧飘忽而来,幸得等车的美女灵活快速躲到站台背面才得以争取10多秒开伞避雨,一阵风雨飘摇之后鞋面全湿,裤腿打潮,似乎悔了刚才应该上G9回城。不多时风雨中来了195路司机,司机瞥见我们躲在站台背面,便让上车躲雨,再绕回前面调整车向,可巧另一位未带伞的男士便享受不了女士优先的待遇,好在问题不大。车开后便觉得安心,后来陆续上来几位乘客,在临近梅墓时雨势变小,在栖霞寺下车时雨水近收,旁边待拆迁的酸菜鱼馆估计也是炸雷断了电,一店的客人只好烛光晚餐。入栖霞门口看看新修的优客中心和票房,看着告示估计今年红枫节前装修期间还有着10元一次的优惠票价。

         雨势渐又大了,赶紧坐上206早些回到市里,毕竟鞋子和腿上已经潮湿。回到了火车站在自动充值机上充公交卡颇感方便,可惜到南面的通道还未开启,仍需随大包小包的旅客们乘坐免费接驳车,南京火车站说不出的感觉,晚上9点半之前的车次可以南北两边同时检票,可是晚于9点半的车次需要到南广场进入,可接驳车晚上10点多已经末班,对于后面车次的乘客颇为不便,南京站大多晚班车次均是票价低廉的普通车次,乘坐的乘客往往也是大包小包的行李赶往远方,并非动车高铁等轻车简从,期盼早日能将通道打通给广大乘客带来便利。约莫10多分钟后随着稀稀拉拉的小雨和大包小包的乘客坐上了接驳车赶巧上了33路刷卡又有优惠。来到新街口匆匆吃了些东西后,稀稀拉拉的小雨催人回窝,洗去一天的尘劳安然入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