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__与天地万物融成一体__且借清商

                      《立秋》

岁时立秋暑未消,蒸煮三伏仍煎熬。

欣迎风雨始凉意,喜尝瓜果啖葡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夕》

千年相守期永遐,一河隔阻叹嗟呀。

牛女何须怨王母,鹊桥七夕传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夕》

天河一隔相思长,人间七夕惜红妆。

芸芸凡尘痴情女,年年寄情鹊桥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夕》

恍然鹊桥会幽梦,惊醒乃是泪湿巾。

斗转星移思牛女,碧海青天夜夜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雅鲁藏布大峡谷》

雪峰巍峨入云天,寒江蜿蜒走险川。

雅鲁藏布大峡谷,高山流水壮荒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刹》

天净云洁怅辽阔,林繁竹茂掩兰若。

人罕域阒闻梵音,钟扬磬鸣惊寂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藏高原》

山高水长壮莽荒,天近云低笼藏乡。

青藏高原横东域,世界屋脊伟万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原瀑布》

飞流跌宕击巉岩,急湍喧嚣声震天。

只把美景捧世界,也秀壮观靓高原。

              __朋友传来的西藏林芝瀑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骤雨初歇疾风休,艳阳寂寞塘水幽。

小荷才露尖尖角,只待蜻蜓立上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雄鸡》

一唱雄鸡司昏晨,五更昂宿惊鬼神。

伟岸丈夫身赳赳,秀䀴锦衣头顶红。

                                  ——为朋友题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猪》

肚大腰圆有福相,饱食终日却是糠。

西天封得净坛使,至今不忘高老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夜》

热风过,蟾波流炎

觱篥鸣,蛙噪池莲

蒸蒸暑夜人难眠

广场老媪舞正欢

锣鼓喧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野寻趣》

窥奇探异寻百态,捕色捉丽觅七彩。

摄得自然真影去,幻出大千秀美来。


                  《山禽林兽》

生息山野归自然,繁衍林荒赖大千。

隽美秀丽自成趣,不与人类通情慻。

@裴国权(绵阳)

                  《仲夏玉兰》

春伴桃李灿东风,夏携榴棠燃暑红。

却问秋凉月爽时,可与桂花共芳馨?


三春已过暑相连,日月风云顿觉闲。

天恐人间花事尽,再生玉兰在人间。__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久困樊笼里,身心俱蒙尘。

稚子两三个,佳人五六行。

驱车赴北原,身心两放松。

放眼高天阔,极目袤原深。

欣跃触天宇,张臂呼朔风。

引吭惊天阙,放歌动地羵。

恋恋返乡关,何日步旧程。__英子


久困樊笼里,身心蒙尘埃。

一旦出门去,雀跃纵形骸。

放歌颂坝上,暢吟赞张北。

逐风驰草莽,揽云入情怀。

极目舒天际,粲颜喜花开。

韶光须珍惜,去日不再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茁壮历春秋,挺立数百年。

一夜罡风起,老枝受摧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雷雨》

汹汹乌幡欲遮天,烨烨掣电挥长剑。

隆隆雷霆激战鼓,簇簇金矢射人寰。

狂飙怒卷杆头旌,骤雨骇倾天河澜。

觳觫上邪斂威风,祈祷天公息忿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怀救国志,粪土万户侯。

奋斗为人民,革命砥中流。

开辟新天地,奠基复兴楼。

初心永不忘,中华兴千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诚》

何谓敦诚甚吃亏,岂苟卑鄙事厚黑。

做人应须效君子,光明磊落慑神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碌》

晨披晓星夜归月,终岁忙碌无季节。

辛劳只为三斗米,生计更须一腔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殁于忧郁,不是什么潇洒。

苦苦追寻真情,一生功夫白搭。

荷西有分夭亡,骆宾无缘嗟呀。

举目茫茫人寰,遗恨芸芸生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是野草无人栽,繁衍蓬勃自开怀。

夏风潋滟浪翻处,叶茵花彤亦可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零一九再聚首,夏至雨润天湖柳。

薄醪淡菜情谊在,但愿岁岁长相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鲲鹏展翅八万里,神州须臾法兰西。

求学不畏涉重洋,修行那顾跋环宇。

刘家小妹持志气,深造勇赴英吉利。

他日学成荣归时,百尺竿头看胸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大胡子》

皓首银髯携美雋,朝晖夕阳欣粲然。

世间难得真情在,何须纠究计岁年。

                          ——大胡子,我同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虹铺路凌云霄,金霞接辇迎东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曲觱篥晓月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计利当计天下利,(于右任)

成才应成国家才。(且借清商)


睫在眼前长不见,(杜牧)

嘴于鼻下却能声。(且借清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安石的个性》

王安石对自己很苛求。他有个好朋友叫刘贡父,有一天到他家里找他聊天谈事。当时,王安石正在吃饭,就让刘贡父先到书房去等他。刘贡父在书房看到砚台底下压了一摞书稿,是王安石刚写的,拿起来一看,是论兵略的。这个刘贡父喜欢开玩笑,人又特别聪明,记忆力超群,他把这篇文章看了一遍,过目不忘,就背下来了,他不动声色地把书稿又压到砚台底下。等过了一会儿王安石吃完饭回来,俩人聊天。

王安石问,老刘你最近都干嘛呢?写了什么文章没有啊?刘贡父说,也没写什么,我呀,忽然对兵略知识比较感兴趣,写了一篇论兵的文章,不过还没有写完。王安石一听,我也在写啊,很感兴趣地问,你的文章怎么写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刘贡父不含糊,把王安石那篇稿子内容全都背出来了。王安石一听都傻了,怎么我写的每一句话他都已经写过了呢?那还有什么意义?刘贡父走了之后,王安石从砚台底下把文章拿出来,嘁哩喀喳,全给撕了。

咱们现在有个词,叫“撞衫”。王安石这就叫撞文呐。但是你撞了衫,不至于回家,就把你家这衣裳给扔了或者烧了。可王安石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一旦撞了文,那就把这文章撕掉。我宁可没有,也不能重复。所以在他眼里,做任何事情都得完美。


正因为这样,所以王安石这人特别执拗,喜欢坚持原则。比如说,王安石在朝廷做官的时候,他顶头上司大家都很熟悉,谁呀?包拯啊!有一次包拯请同僚喝酒,这司马光也不爱喝酒,但是上司包拯让他喝,他勉强就喝了。可是据司马光回忆,从头到尾,在座的不管能喝不能喝的都喝了,只有一个人没喝一口。谁呀?王安石。


王安石这样的人呐,其实特别简单。原则抓在手,没商量。他只认这死理儿,当初他刚刚考中进士的时候,晏殊是当朝宰相,也是他们老乡,都是江西抚州人。所以王安石跟几位新科进士一起去拜见晏殊,晏殊特别将王安石单独留下来,称赞他品行端正,学问优秀。唉呀,我同乡之中有你这样的杰出青年,是莫大的光荣!王安石听了,也没什么特别的表示。不久之后,晏殊又请王安石吃饭,语重心长地嘱咐说:“日后你必定也能坐到我这个位置。我有两句话送给你,只要你能宽容别人,别人也就能宽容你。”瞧,这明摆的,是晏殊这个同乡前辈,在主动跟他套近乎啊。

换成一般的年轻人,那还不得感激涕零,拍着胸脯表衷心。那王安石呢,只是轻轻地点了点头,有一搭没一搭地应承着。回到旅馆,他叹了口气,说:“晏殊作为朝廷重臣,怎么能交给年轻人这些东西呢?太浅薄了。”


所以我们就说啊,王安石这个人,他是个心中有原则、有价值追求的人,他认准的事儿那肯定就要做成。欧阳修,那也是文坛的宗主啊!他对王安石一直非常的欣赏,但是两人一直没见过面。后来王安石到京城做官,俩人终于见了面。

欧阳修算他的长辈啊,也是他的上司,写了一首诗赠送给他,其中有这么几句“翰林风月三千首,吏部文章二百年。老去自怜心尚在,后来谁与子争先。”那意思是,您这诗啊,能跟李白媲美。因为李白做过翰林供奉,所以说“翰林风月三千首”;您的文章可以跟韩愈相媲美,韩愈做过吏部侍郎,所以叫“吏部文章二百年。”我老了,不中用了,后辈之中,谁能够比得过你呢?这给王安石很高的评价了。你想想,诗比李白,文比韩愈啊!王安石不以为然,认为欧阳修没有真正读懂他,于是他回了欧阳修一首诗,其中两句非常关键:“他日若能窥孟子,终身何敢望韩公。”

这两句的意思是,如果将来有一天,我能达到孟子的境界,我就很满足了。我哪能跟韩愈比啊!可是大家想想,是韩愈的境界地位高呢,还是孟子的地位高呢?他这意思很明显,我的理想不是做韩愈这样的文学家,我是要做孟子啊!孟子是什么人?“吾养吾浩然之气”,那是圣人!


所以我们说呀,这王安石的个性,通过这几个小故事,你就能感觉到。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个性,他才能写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看似雕琢一个字,其实啊,是在雕琢一颗心。更不用说“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了。这种心态,绝非一般人所能有!所以,王安石不是一般人啊,不走寻常路,不做寻常事,要做就做大事。但他这个人,却是做大事而不谋大官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