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对的你,晚一点没关系

(一)
夕阳渲染下的江面,铺上了一层橙黄的色彩。落日余晖,斜照在河两旁的堤岸上,两排的梧桐树,挂满了金黄的手掌。

一位身穿米黄色风衣的女子,专注的看着河对面满头银发的夫妻,他们依偎在一起的温馨模样,映衬着河岸的风景,整个画面看起来如此的和谐,让人不忍心乱入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细细的描摹着,从江面,桥堤,到这两位老人的模样,都跃然纸上。她在旁边写上:寂寞梧桐伴江面,耄耋情侣画中仙。停下笔,一行清泪,顺着脸颊,滑落到嘴角。

风,适时的刮过来。大概,它也不忍心这么美丽的女子,迎江落泪。吹吧,吹散这让人落泪的寂寞。她用手抚拭着眼角的泪滴,画顺势而飞,在空中回旋着。看着飞走的画,她提了一下嘴角,嘲笑着自己的不如意,提着画板离开了。

女子,名叫云汐,这是她在这里,画的第十幅画。每次,她都会站在同一个位置,画依偎在一起的夫妻,为不同的画中人物细致描绘。画完画,她都会送给对面的夫妻,不留一句话,便潇洒转身了。转身的决绝,依旧掩饰不住滑落的泪滴。

他,正好路过此地办事,随风而逝的画,飘落到他的脚下。好娟秀的字体,整幅画看起来让人十分舒服,惬意,包括提的一句诗。寻找画作者,只看到了一个女子的背影。最吸引他目光的便是,画上的清泪。

原来,如此温情的画面,依旧控制不住要掉落的眼泪,她的内心藏着多少悲伤呢?落款处,标着云汐二字,让他在心里留下了印记。他想,下次遇见她,绝对要抓住这个容易动情的女孩,听一听她的故事。

想到这里,他便收起了这副画,叠成了四方块,放到了贴身的衬衣口袋。回想起这段时间,父母对他的婚事,一再催促。即将步入而立之年,家人介绍的女孩,又太娇生惯养,不太适合他。说不定,这个内心炽热的女子,适合他,那么这一生的幸福,就有着落了。

随后,他迈开大步子,向前走去。嘴角的微笑,显露他对这件事,拥有着无比强大的好奇心,以及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幻想,多么的满意。他要赶紧把事情办完,早起寻找他的汐儿姑娘。

(二)
城市,下起了第一场大雪。飘飞的雪花,如同春日的柳絮,洒满大地。白茫茫的一片,踩起来发生咯吱咯吱的声音,堆积成小山的雪,和食用盐的外形太过相似,总让人觉得,老天也是一位拥有生活情趣的人,偶尔沾沾生活之气。

他从银行出来时,正好赶上这一场大雪。停在门口的车子,都堆积了一层雪。看来,这会是走不了了,道路估计都被大雪掩埋。正好,肚子合时宜的响起来。

早上出门太急,没来得及吃早饭,现在十一点了,可以找个地方好好吃一顿饭了,填一填饥肠辘辘的肚子。迎着风雪,他便朝着银行对面的一排饭馆走去。

一排整齐的饭店,装修得各有特色。有怀念过去的姥姥家的味道,有契合聚会的火锅,有主打烤鱼的……各具特色的商店,让他一直犯了难。

拐角处,“云汐阁”三个字,引起了他的注意。准确的说,是云汐二字吸引了他,他想起了放置在口袋的那幅画,那娟秀的字体。好奇心驱使下,他便踱步进去。

这是一家装修别致的面馆。头顶的吊兰,树叶延伸到了架子的四周,晕黄的暖暖的灯光,让人觉得十分亲切。他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点了一份这家店的招牌面条。

透过窗户,整座城市看起来,透彻、干净。不知是不是大雪掩埋了城市里的黑暗,让它拥有了一副天使面孔。如果,城市能像大雪覆盖的这么干净,该有多好。

这么多年,在商界摸爬滚打,见过了太多的尔虞我诈。偶尔,在如此安静的地方吃一顿饭,内心反倒平静了许多。如果,能够多拥有这样的闲暇时间,反倒是一件妙事。

面,呈上来了,色泽的搭配,让人胃口大开。挑起一筷子,送到口里,有弹性,又不会太硬。汤汁的味道,也十分不错,吃过能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
正在他吃的津津有味的时候,一抹粉红的颜色,映入眼帘。她在最里面靠墙的位置,坐下来。神色忧伤的看向远方,那一双有神的眼睛,如果笑起来,绝对是最让人心醉的。

“云汐姐,你来了。老规矩吗?”
“嗯。”淡淡的声音,透露着女子心情不佳。
“好,那你坐会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云汐淡漠的眼神,依旧望着远处。是啊,一个失恋的人,如何能开心得起来?本以为给彼此一点时间,考虑好双方的感情,但是……

没想到,这一个月的冷战时间,他身边早就站立了另一位女子。最重要的是,这个女子,还是他的初恋情人。原来,冷战是假的,他不想丢失的人,永远是占据在他心头的初恋而已。

不得不承认,看到他们站在一起的画面,云汐觉得太过刺眼了。她本身是一个淡泊的女子,对待任何事情,都喜欢采取适中原则,不过度抢占主动权,把它握在手里。她始终相信:爱情,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可惜,爱情,从来不是受人控制的东西。原本冷漠的心,在两年的陪伴中,云汐也开始沦陷了。她,渴望看到那双宠溺的眼神,那种只有在前女友眼前,才会露出来的眼神。是的,汐儿,承认吧,这个男人偶尔的甜言蜜语,偶尔的浪漫,还是打动了你的心。

可是,现在去挽回,已经为时已晚。对于那个人来说,最心爱的人回来了。她,再次成为了局外人。罢了,罢了,她觉得此生,和她的母亲一样,注定得不到爱情。还不如,潇洒的成全,对于她来说,才是解脱。想到母亲,她不禁落泪了。

(四)
云汐的母亲,是云汐阁的创始人。当年,母亲凭借着出色的制面手艺,从流动餐点摆起,扩展到小店面,最后挣下了第一笔钱,开了这家餐厅。

虽然餐厅大刀阔斧装修了三次,但是,整体风格没有变化。这里,承载着母女最美好的记忆,她不想破坏掉。她始终想用过去的美好记忆,好让母亲结束多年的漂泊之旅。

她知道,母亲的漂泊旅行,不过是对自我的放逐。她和母亲一样,始终是太看重感情的人。母亲受过伤,需要找一个疗伤的方式,去治愈内心的创伤。

对于父亲,她没有多大的印象。她只知道,自己的绘画天赋,遗传自父亲。父亲,年轻的时候,是一个出色的画师。家里至今还存留了一幅,从她有记忆以来,就摆在那里了。

那幅画,是她的启蒙老师。她照着那幅画的样子,临摹了不知道多少遍。从一点不像,到后来的九分像,加上色彩的搭配,乍一看,像双胞胎。只是,父亲的画里面,有一种韵味,她开始一直不明白,现在她,终于明白了。

整幅画里面的人物,眺望着远方,蓝色渲染的天空,遥远的大海。这些,都是对自由的追逐啊。难怪,父亲当年会不辞而别。母亲,在多年后,也明白了画中的含义。因此,在她大学毕业后,扔下店面,自我追逐去了。

母亲,永远是追逐在爱情道路上的女子,可能,曾经得到过父亲的爱。但是,更多的,是父亲对绘画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或许,父亲爱的只有内心的那个自己。十五年了,父亲从未再出现过。

眼泪,掉落的更凶了。是啊,她和母亲太像了。一个男人追逐着自由,一个男人不忘初恋,她们永远是得不到爱的那一方。想到那个男人,云汐,心里都纠结在一起了。

(五)
一张纸巾,出现在她的面前,纤细的手指,比女子的还细。“擦一下吧!”富有磁性的声音,传入耳畔。云汐,抬起头,一张帅气的脸庞,映入眼帘。

“擦一下吧,哭花了妆,不好看了!”
“谢谢啦!”
“什么事情,哭的这么伤心?失恋?还是失业?”
“先生第一次见面,就打听这么私人的事情,你觉得合适吗?”
“我啊,喜欢乐于助人,当当垃圾桶也挺好的。”
“谢谢你的好意了。”

气氛就这么尴尬了下来。服务员正好走了过来,云汐对着服务员说着什么,之后,服务员就离开了。气氛,还是干着。也罢,第一次见面,先放着。

凭着直觉和交谈的对话,他就确定了那幅画的作者,就是她了。只有容易动情的女子,才能画出那样的画,正好名字相似,他就更加的坚信了自己的判断。

他叫来服务员,结账准备离开,正好雪也停了。他要快点回办公室,确认对方的货物情况,这样,今天的贷款,才能有着落。他们看似光鲜,说不定某一天就会赔上全部身家。

“先生,这餐的费用,老板已经免单了。”
“你们老板是谁?”
“刚才那位女子。她说感谢先生的纸巾,请吃一碗面不过分。”说话间,他才注意到,云汐已经离开了。

他笑了起来,这个女子很有趣。如此的多情,又拒人千里之外,如此的淡漠。看来,追上她,需要一段漫长的旅程。算得这么清楚,那我就让你算不清楚,总有一天,我要把你追到手。

(六)
再次见到她,是在一个月后。那天,在公司门口,看到了她。只不过,这一次,是三个人。李阳,他公司的员工,身边站着妙龄女子,乍一看,还有点金童玉女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真够脸厚的,分手了,还追到公司门口。”妙龄女子开口了。
“你想多了。”云汐回答。
“我想多了?我知道你不甘心,可是,也没必要死缠烂打吧?”
“我,不要的东西,我不会再要的。”
“你,你竟然……。”

看来,云汐在他们面前,毫不示弱啊。有趣的女人,那天一个人哭的那么伤心,今天却假装这么坚强。他突然有了看好戏的想法,便站在一旁,不愿意离开了。

“汐儿,我们结束了,不要再来纠缠了,我爱的始终只有雪儿。”
“李阳,你以为你是谁,心里念着前女友的人,我云汐不屑。另外,汐儿,不是你叫的。”
“何苦呢?这么说,你心里一样难过!”
“我不会难过的,你想多了。趁早,消失在我的面前吧。”

李阳带着他高傲的女友,进入了公司。果真,女人向后退了几步,双手撑着身后的身子,哭了起来。这时,他才明白,这是怎样的一份苦,让她苦苦挣扎,不禁落泪。

他走过去,递上了纸巾。
“怎么又是你?”
“上次,吃了一碗面。今天早饭没吃,有没有兴趣,陪我吃个饭?”
“可以啊!我正好有空。”她知道李阳会回过头看她,她只想潇洒点。

他们来到了一家早餐店,这个店特意为上班族服务,九点左右,大家都去上班了,显得整个餐厅,十分的安静。两人,各自点了一份餐,面对面的坐了下来。

“还放不下?”
“没有,只不过,心里还是有些难过罢了。”
“有人说,忘记一段感情的最好办法,就是开始一段新的恋爱,有没有兴趣,测验一下这个办法,是不是可行?”

“好啊,只是,一时半会找不到。所以,你说的办法是否有效,我只能下次见到你,再告诉你了。”
“不用等以后了,我就坐在你面前。这么帅的人,你都没有一点想法吗?”
“哈哈,第一次,有人这么夸自己的。”

“以后,见多了,我还有更多面,可以让你看。”
“饭来了,吃饭吧。如果有缘,我们还会再见,到时候,我再告诉你。”
“行,你说的啊。很快,你就会再见到我。”

一顿饭吃完,两人聊了不少的话题,整个过程还算是比较融洽的。云汐发现,对面的男人,还是比较健谈的。说话风趣幽默,品性都不错,说不定,是个好男人。她又突然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大跳,看来,这个男人,的确是个妖孽,以后,要远离他一些。

吃完饭,两人各自离开了。

(七)

云汐没有想到,他说的很快,是真的。当天晚上,她就接到了跟她合作的公司电话,让她明天务必再去一趟,谈一下合作细节。云汐满口答应了。

其实,她不知道,这一切都是男人安排好的。他想快点见到云汐,知道今天没有谈成,所以让秘书再约。明天,准会给她一个大惊喜。第二次,他对一个女人这么上心,除了初恋,那个跟着别人跑了的女人。

第二天,云汐果真受到了惊吓,而不是男人想的惊喜。没想到,她合作的对象,竟然是他,这算是缘份吗?云汐,开始在内心打起了退堂鼓。

“关于合作的细节,都在这里。我们员工的中餐,承包给你的餐馆,你看一下合同。”男人一丝不苟的态度,着实让她愣了一下,毕竟昨天,还是另外一副面孔。

看完了合同,云汐推到了对方那边,意思是拒绝合作。其实,这是好不容易争取来的机会。但是,对于男人,她还没想好怎么面对。所以,先拒绝吧,免得双方尴尬。

“你不用顾虑太多,私人的事情,放在一边。这可是好机会,你确定要放弃吗?”男人看她的表情,就知道她在纠结什么了。
“你问的问题,我没有答案。”
“我现在,没有问你答案。我们谈的是合作上的事情。”

云汐,被男人说服了。毕竟,他说的没错,签了合同,对她事业的发展,的确有好处。她,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不知道,从签下名字的这一刻,她进入了男人的圈套了。只不过,这个圈套,源于喜欢而已。

合作以来,他扮演着贴心的二十四孝男友。从送花,看电影到陪她聊天,给她讲解生意上的门道。他的学识,涵养,让她不自觉沉溺其中。她想,或许他们可以试试看。

于是,在认识的第六个月,云汐给了男人答案。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她已经离不开这个男人了。他,给了她依赖的感觉,就像她的家人一样。在这段时间里,她也忘却了对她造成伤害的李阳。

一年后,他们结婚了。在某一个午后,云汐收拾东西的时候,发现了他夹杂在书本上的画。原来,这副画在他那里,在她的题诗旁,他写下了:我等你,成为画中仙。她哭了,这一次,她为自己的幸福而哭。

有时,清晨醒来,看着阳光与他,她就知道,她的幸福,就在眼前。她明白了,李阳只是过去式,眼前的他才是对的人。只要是对的人,晚一点,没关系。母亲,你也会幸福的,女儿祝福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你了可我不能说怕就怕 说了对你也是一种折磨 瘫在床上的时候,看到了《芳华》撤档的消息,上映日期推迟了,有人说推...
    杨当真阅读 582评论 0 2
  • 读就对了,干就行,计划,实施,总结,再计划,再实施,积累财富
    010ed0d5a362阅读 125评论 0 0
  • 私人订制是冯小刚执导的一部大牌云集的喜剧电影,以葛优、白百合、李小璐、郑恺为做梦人提供私人订制,私人订制中的对白更...
    红星闪闪的Nothing阅读 11,557评论 0 2
  • 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吃货,但是越来越发现自己只是个伪吃货,充其量是好吃而已,看到好吃的忍不住想吃罢了。 真正的吃货是爱...
    小白琴子83416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