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居蟹的壳

星月之夜  童心之言

1.

寄居蟹瑟缩在腐臭的螺壳内,小心地窥探着外面的世界。

它在两日前吃掉海滩边一只死掉的海螺,觉得螺壳正好般配它的身体就住了进去。

柔软的腹部微贴着沙面,冰冷的尾扇紧钩着螺壳。海风吹过,带着丝腥甜。夕阳的光辉正努力收走最后的余热。

一对父子漫步走来。孩子一眼就发现了这枚螺壳。它是那样精巧,又是那样美丽。大理石般洁白的壳身淡淡掺杂一丝丝棕色的花纹,风干的海水变成盐粒附着在壳面,晶莹透亮。男孩一把抓起螺壳举过头顶,借着最后的阳光探寻壳内的世界。很遗憾,他只看到紧堵在壳口褐红的螯足和沾在壳底细软的沙粒。

“哦,你找到了什么?是一只小寄居蟹呀!”一旁的父亲带着些惊讶的语气微笑着说。

“真的吗?”男孩转过身来,把寄居蟹捧在手心,向父亲展示自己发现的东西,惊喜又困惑地说:“它在发抖呢!”

父亲微笑着,没有回应。他深知不应该破坏孩子的童真。

“我能把它带回家吗?”男孩睁圆眼睛。

“当然!”父亲点点头,弯腰抱起男孩扛在肩上,“所以,我们得去商店一趟,给小寄居蟹买只漂亮的玻璃缸和细软的沙石。对了,还有好看的螺壳!”

“哈哈!”男孩在父亲肩头痴痴地笑着。

2.

寄居蟹很快被安放在长方形的玻璃缸里。强烈的灯光射进螺壳的缝隙,缸内铺上一层白色的细沙,与寄居蟹的壳融为一体。在它旁边还置放这三枚鲜艳的螺壳,那是卖玻璃缸的店家送的,红黄相映,确实好看。

寄居蟹缓缓伸出触须。没有什么问题。于是慢慢探出头,嚼着早前男孩放在壳外的虾肉。

突然,一只胖乎乎的小手从天而降,快速浸入水中抓住寄居蟹的壳,另一只手也随即赶来,尽力将壳中的蟹往外扯。

寄居蟹受了惊,想缩回壳中,黑红的螯足在半空使劲挥舞。两只小手加大了力气。冰冷的尾扇紧钩着螺壳。

“咔——”螺壳碎了。落下一瓣白色的壳片。

“你在干什么?”男孩的父亲走过来,顺手解救了半空中的寄居蟹。

男孩很生气,跺着脚说:“它的壳太单调了,我要给它换上新壳!”

是啊,寄居蟹的壳太单调了。

父亲听完,蹲下身摸了摸男孩的头,告诉他寄居蟹自己就会换壳。

“你看,它现在的壳已经破了,很快它就会出来换上新壳。”父亲如是说。

男孩将信将疑地看着玻璃缸,嫩红的脸颊贴在缸壁上。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四分钟……直到过了十分钟,寄居蟹仍然没有动静。

“它在发抖。”男孩道。

3.

之后的几天,男孩总是这样把脸贴在缸壁上。他轮换着向缸内扔水果丁和碎虾肉,可寄居蟹还是没有动静。

男孩以为寄居蟹死了。

“我要为它举行葬礼。”男孩想。

男孩的奶奶在葬礼的前一天来了。一同来的还有一只黄斑猫。

那只猫很瘦,尾巴又细又长,尖锐的眼睛扫视着四周的一切。尽管如此,男孩还是很高兴。

一天中午,奶奶似乎嗅到了什么气味,一路闻一路走,知道看见玻璃缸里一个红彤彤的东西正吃着缸内的水果和虾肉。

“这是什么?”奶奶带上老花镜,弯下腰细细看了看,“原来是只笨龙虾呀!”

说着,她摘下眼镜,朝外走去。

“呯——”

玻璃缸碎了。光洁的地砖铺上一层透明的残渣。

奶奶急忙赶过来,隐约看见窗前有根匆忙移动的细长尾巴。她皱眉嘟囔了几句,默默拿来扫把畚斗收拾残局。等到出门取东西的时候再将这些一起倒在不远处的垃圾堆里。

晚上,男孩路过原先放玻璃缸的地方,全然没有发现少了什么。他要赶紧准备好鱼干,这样,今晚那只黄花猫才有可能让他搂着睡觉。

4.

清冷的夜风吹过,凉爽中有丝恶臭。

寄居蟹感到腹部又黏又痒,似乎还有小虫附着在身上——在那螺壳碎掉的地方。它努力钩起沾满霉物和碎渣的壳,伸出最大的螯足向垃圾堆外爬去。月光淡淡,它觉得,螺壳摩擦地面的声音很好听。

它要去哪儿呢?白色的螺壳缓缓向前移动。

月色突然黯淡下来,最终消隐在乌云之间。寄居蟹朝前爬着,感到身上的血液逐渐蒸发。

“天啊,我还以为再也见不到这样珍贵的螺壳了呢!”一位老学究散步路过,猛然发现了寄居蟹的壳。他弯腰去捡,寄居蟹立刻立起尾扇、钻进螺壳。

老学究变了脸色,摇着头道:“怎么螺壳会发抖呢?”

于是他将手里的东西翻转了个,看见一坨看别的小肉和凝在破壳上青蓝色的血丝。

“是死了的寄居蟹。”老学究想,“不妨把螺壳带回去做成标本。”

锃亮的小刀一点一点剜去壳上的干肉,沿着壳壁一寸一寸向里掏,如此精细,如此巧妙。寄居蟹紧立尾扇,死死钩住背负的壳。

“啪!”螺壳彻底碎掉了。

“天啊!太可惜了,太可惜了……”老者望着破碎的螺壳喃喃说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