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个人管理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学的论语,每天认真读一段

本书是对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的各类管理学名著整理而来的,由上千条堪称经典的管理学语句组成,没有解释,没有举例说明,主要靠读者自己领悟。

下面摘抄几句个人认为很经典很受用的语句,和大家分享

能力使人改变:为了自身的成长,我们首先应该追求卓越,进而从中建立充实感与自信。由于能力不仅能改变工作的质量,还能改变人本身,所以具有重大的意义。

对成长担负最大责任的不是组织而是个人。我们必须自问,为了自我与组织的成长应该注重什么?

成功的关键在于责任心,就是让自己勇于承担责任。一切都源于此。重要的不是地位而是责任。所谓有责任感的人,就是要认真埋头于工作并认识到有必要获得符合工作需要的成长。

在我13岁那年,一位老师向他的每个学生问道:“你希望被人记住的是什么?”结果谁也没答上来。老师笑着说道:“现在不用急着回答。但是,如果到了50岁还回答不上来的话那就不好了,因为你虚度了人生。”

取得成果须必备五种实践能力。第一,要清楚什么占用了自己的时间,然后系统地管理所剩无几的时间。第二,注重对外界的贡献。第三,以强项为中心。第四,决定好优先顺序,将精力集中在能够取得显著成果的出色工作领域。第五,为取得成果做出决策。

任何人都觉得很清楚自己的优势。但是,这种想法大多是错误的。人们所清楚的只是劣势。

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去改进你不擅长的方面,而是应该注重自己的优势。比起把一流的能力变成超一流的能力,从无能力到一般能力要耗费多得多的精力和努力。

第一份工作的选择相当于抽签。一开始就从事适合自己的工作的概率并不高,而且需要经过数年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转向适合自己的工作。

思考自己想要的收获在哪里,如果发现不在现在工作的地方的话,接下来就该问问为什么。是因为整个组织腐败还是因为不能融入组织的价值观?无论是哪一个,这样的人都没有希望了。身处于与自身价值观相悖的地方,人就会怀疑自己,贬低自己。

组织必须把给予每一个人相应的位置和角色看作理所当然的事。同时,也必须把构建团队并提供自我实现和成长的机会看作理所当然的事。

脑力劳动者大多都是专家。当他们只专注于一件事也就是形成专业化的时候,可以取得显著成果。

脑力劳动者必须以企业家的姿态来要求自己的一举一动。在以知识为核心资源的今天,仅仅依靠高层管理是无法取得成功的。

企业家认为变化是理所当然且不可或缺的。也许他们自身并不会引发这样的变化,但是他们会去寻找变化,应对变化,将变化作为机会充分利用。这就是对企业家以及企业家精神的定义。

深谙时间分配方法的人通过思考取得成果,三思而后行。对于反复出现的问题,需要花时间去系统且彻底地思考。

传达某件事情,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你以为用15分钟就能和部下谈论计划、方向和工作状态,其实那只不过是你单方面的想法。如果想要让对方了解某件重要的事情,或者想要改变某件事的话,你需要一个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有的真爱都是在心灵的夹缝里挤出头来的。 所有的真正想做的事情也是在时间的推搡里慢慢站稳脚跟的。
    许晚熟许玩耍阅读 209评论 0 2
  • 1.数组的解构赋值 基本用法 上面代码表示,可以从数组中提取值,按照对应位置,对变量赋值。只要等号两边的模式相同,...
    埃米莉Emily阅读 367评论 0 1
  • 入睡吧 斯襌 夜美,更媚, 我总是在夜里贪玩, 念着一盏好茶或半壶好酒, 不醉,亦不眠, 晚睡便是常态。 宁静...
    斯禅阅读 348评论 2 4
  • 大年初五的下午我们要去陕西西安,我姐姐还有我姐姐的妹妹也要去陕西西安。 我们约了一个地方,...
    煜卓Jack阅读 240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