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你最大的隐私

我的朋友是位摄影艺术家,他靠摄影已经能在大城市买得起房了,而且这个爱好已经坚持了十几年了。但是我当初认识他的时候,他只是个普通的乡镇干事,而且当时混的很一般,后来辞职搞起专业摄影,生活慢慢有了起色。


他一开始做很多摄影家不愿做的事情,比如大冬天地跑到冰天雪地里拍摄候鸟,拿着摄像机一个人到山外采风,或者独自一个人整天都到图书馆听讲座。甚至一个人摆地摊开始卖日用品。在这个过程中他一直没有放弃对摄影的爱好。

过年的时候和他在一起喝酒,我问他为什么这么热爱艺术,甚至辞去在别人眼里看来是铁饭碗的公务员的工作,还要摆地摊受罪,怎么混到现在都应该是个乡镇一把手了。他跟我说之所以一直去做别人认为不好做的事情,是因为他的心目中有个摄影的梦想,想靠这个艺术来为生,他说他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成为自己的负担。通过近十年的刻苦磨炼,现在已经证明我是可以养活我的家庭和支持我的学业的。那些个当时一起有梦想的人现在都在过着平庸的生活,有的还在谈论着当年的梦想,或者都有些愤世嫉俗的感觉了。

还有一个朋友是位医生,在一家公立医院上着朝九晚五的班,日子也算过得平常,不时还写点东西赚点外快之类,但最让人佩服的是我这位朋友天生一副菩萨心肠,每逢周末休息,他都要到乡下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当我问起他的时候,他总是笑笑说,我是医生,这是我的天职,实际上他不计任何费用的付出只是为了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能正常走路。

                                                                 梦想是你最大的隐私

我也有过走在人生低谷的经历,那是大学毕业不久,回乡没有着落,父母亲也不会给钱在让我谋生了,我只有一个人背上行李去异地打工。我找到的第一家工厂是在偏僻的荒滩上洗煤,而且接触的都是从外地来的人,语言基本上难以沟通。我想着大不了不去到办公室办公,每一天都面对黑乎乎的煤炭罢了。但后来也没有坚持几个月就辞职了,因为我心里还有其他想要实现的梦想。

现在有很多的大学生一毕业就谈论自己的远大宏图,认为自己学习了很多专业的东西,社会就一定会承认或者有高薪才能聘请。于是干些不切实际的活,细致入微的都不想做。我就想问他们几个问题,第一,你的家庭条件允许吗?假如大部分人的家庭还是在农村,那么最好不要选择去大城市就业,那里高昂的房价会使你感到你的卑微与虚无。即便是家里经济条件允许,你还要赡养一辈子含辛茹苦的父母。几年以后成家立业还是目前中国的大规则,毕竟一毕业你想着拥有许多财富也是不现实的。第二,你谈恋爱了吗?要孩子吗?有很多人在大学就已经谈好恋爱准备结婚了,但是这些都是需要很多的钱,你或者你的对象只是有一个人哪怕开餐馆也的承担一个家庭的责任。这些与你的梦想相比,都是比较俗的事儿。第三,你有的梦想需要多久才能实现?有人说三年五年就能实现财富自由,但当你开始走到路上的时候,现实和梦想的差距还是挺大的。而在目前的中国,这些个俗事儿还是需要你认真考虑的。

我的很多文艺朋友现在都在争相考个铁饭碗,不是他们的文艺才气不够,也不是他们不能创造出优秀的文化,只是很多时候靠父母的“救济”实在是个违心的事儿。而且生存的压力和竞争的激烈已经不允许他们去考虑梦想的进度。

如果你坚信大城市自有美好追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话,也请你不要忘了,你还要赡养你的父母,对你的家庭和你爱的人,包括你自己也都要负责任。

真正崇高伟大的梦想是藏在你内心深处的

如果你一生想从事某项事业的话,不必过于急躁,用不着让所有人都知道,特别是不要让你亲近的人感觉到,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你就会有种负罪感。真正崇高伟大的梦想,是藏在你心灵深处的,那是自己和上苍最保密的约定,也是你最大的隐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lab的安装,升级,以及汉化操作说明 注:仅指在CentOS6.5的64位版本上,进行Gitlab的相关安装...
    petter102阅读 470评论 0 2
  • 人生最痛苦的不是不曾拥有,而是差一点就可以
    饮风醉月笑何年阅读 213评论 0 0
  • 万物生 生不息 轮回自然 佛有法 魔有道 法道无形 空中杯 杯中空 放空乃容 一是一 二非二 三...
    行者走天涯阅读 308评论 0 3
  • 最近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电脑就开始懒,什么都不想写。还是纸张好啊,有情,知我心。 下午写信。在这个年代。一下午,...
    平立罗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