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的力量


已经不记得当初是什么原因买的这本书了,总之已经被我雪藏了大概有一年之久,期间还经历了一次搬家,正应了那就话——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上海的天气就是让人担忧,衣服是不是要发霉了,书也是不是快要发霉了,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心情也还不错的周末,得闲效仿古人晒书,才又重见天日。

重见天日后,开始还是当心灵鸡汤来对待的,终于在一个无聊的夜晚尝试着翻开了封皮,然后就被彻底的感染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这本书源于斯坦福大学的一门课程——“意志力科学”,我在想究竟要把它归到哪一类别呢,就像作者在书中所说:

这门课汇集了心理学、经济学、神经学、医学领域关于自控的最新洞见,告诉人们如何改变旧习惯、培养健康的新习惯、克服拖延、抓住重点、管理压力。这门课还阐述了人们为何会在诱惑前屈服,以及怎样才能抵挡诱惑。此外,它还提出了理解自控局限性的重要性,以及培养意志力的最佳策略。

好吧,就按照封皮上的那句话归为心理类的吧,无论如何最近一直对心理类的书籍比较有好感。


关于本书,我想可以从几个关键词入手——自控,意志力,“我要做”、“我不要”、“我想要”的意志力挑战。

  • 什么是意志力

在了解什么是意志力之前,有必要知道针对“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的挑战:
针对你想要逃避的事情——“我要做”的挑战;
针对你的不良习惯——“我不要”的挑战;
你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关注的重要生活目标——“我想要”的挑战。

一直以来,集中注意力、拒绝诱惑、控制冲动、克服拖延都是非常普遍的人性挑战,那么意志力就正是驾驭“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这三种力量,让我们在需要"说不"时“说不”,需要“说好”时“说好”,同时牢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古时的人为了个人生活、部落存亡,需要靠自控力搞好邻里关系、共享资源,在严酷的生存环境下不可能随心所欲,和谁打仗、与谁婚配都要受到影响。那么现在不存在我们老祖先那么严重的生存环境压力,意志力是否依然如此重要呢?我想用书中的一段话来作答,当我第一次读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我内心是如此的激动,因为这不正是我所苦苦追寻的人之为活着意义所在吗:

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能够更好的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行为的人都会活的更幸福。他们的生活更快乐,身体更健康,人际关系更和谐,恋情更长久,收入更高,事业也更成功。他们能更好的应对压力、解决冲突、战胜逆境、活的也更长。

生活快乐、身体健康、人际关系和谐、恋情长久、收入高、事业有成,对目前的我而言,想不出还有别的什么东西或想法比这更让我为之奋斗的理由了。

  • 两个自我

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脑容量在变大,但大脑并未发生本质性的剧变。人类的新技能只不过是建立在大脑原始功能之上的锦上添花而已,大脑的原始功能并未被取代。在远古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如果缺少食物,大脑原始的本能就会使人产生危机感,促使人类去交配,从而避免种族的灭亡。到了今天就会发生节食导致偷情的概率上升。

但在大脑原有的冲动系统和本能系统之上,我们进化出了自控系统。

我们常听说的一种观点,我们有一个大脑,但有两种想法,即两个自我。一个自我肆意妄为、及时行乐,另一个自我克制冲动、深谋远虑。那么意志力挑战也就可以看作是两个自我之间的对抗。如果我们让原始的本能的自我控制我们的话,不可避免的会产生道德问题,不符合现代文明人的行事准则。但要我们彻底摆脱它也是不对的,没有欲望,我们会变得沮丧;没有恐惧,我们就无法保护自己(初生牛犊不怕虎即是一例)。

对于健康、幸福和自控力来说,原始的恐惧和欲望至关重要。在意志力挑战中获胜的关键,在于学会利用原始本能,而不是反抗这些本能。

中国古代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也是当今商战法则。回到意志力,我们首先要认识自己,幸好人类拥有自我意识,否则自控系统则无从谈起。在做决定的时候,我们必须意识到此刻是否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就变成了像电子电路一般,默认选择最简单的回路(电阻最小的回路)。了解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知晓人在何时更容易向诱惑屈服——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因为此时,我们自我意识淡薄。你有没有在想着工作的时候,被售货员给忽悠的经历呢?如果你心里在想着其他事情,那么冲动就会主导你的选择(王羲之吃墨的故事也许不是这么回事)。研究人员发现:任何能在购物环境中降低信息处理能力的的东西都能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商家……可以用一些办法来抑制信息处理能力,并从中获利。比如商家会在店里播放让人分心的音乐,或者摆放一些展览品。下次购物,当你手中不知不觉拎满了东西的时候记得留心观察一下吧。

  • 手机控是种病,可以治

作者在书中讲述了一个案例:

31岁的米歇尔是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她总是不停的用电脑或手机查收邮件。这影响到了她的工作效率,也让她的男朋友心烦意乱……她设定了一个宏伟目标,也就是一个小时里最多查收一次邮件……她经常在翻看完所有信息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又查收了邮件。只要她能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就有可能停下来……米歇尔又制定了新的目标,希望能尽早发现冲动的苗头……她意识到了……查收邮件的冲动真是让人难以捉摸!在查看邮件之前,米歇尔想不到是什么促使自己非查收不可。过了一段时间,她渐渐发现,这种感觉就像挠痒一样。当她查收邮件的时候,大脑和身体的不安都得到了缓解。米歇尔非常兴奋,因为她从没想过,原来自己查收邮件是为了缓解不安。她还以为自己只是为了获取信息呢。她开始关注自己查收邮件后的感觉,并发现查收邮件和挠痒一样没用,只会让她觉得更痒。米歇尔及时发现了自己的冲动,并且认识到了冲动的反应,这增加了她的自控力,也让她完成了目标……

有没有发现手机控(真正的手机控)的原理如出一辙,要想有更强的自控力,就需要有更多的自我意识,知己方能除病。

手机控是种病,可以治!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How to Read 总体结构上按照原书的章节展开,使用金字塔式的表达方法。序言部分和思想部分概括了作者的核心思...
    马十八的记录仪阅读 5,737评论 0 11
  • 自控力-凯利·麦格尼格尔 导言 欢迎阅读意志力入门 实际上,人们为了能够自控,仍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我屡次发现,大...
    际弋阅读 3,118评论 0 15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0评论 0 19
  • 简介: 传言,有这样一个去处,只要你给老板娘讲一个故事,并且交换一样东西,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复仇、权势、钱财...
    飞云添雨阅读 709评论 5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