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赵雷唱红成都,他会是下一个宋冬野吗?

近几年来,民谣出现了大火趋势,从《董小姐》到《南山南》,从《关于郑州的记忆》到《成都》,从李志到赵雷,这些民谣歌手走遍了中国的大大小小的城市,诉说着那些未被发现生活中的故事。质的歌词唱出了流浪者的孤独,低徊的语调让人沉浸在沧桑岁月中。

我们都爱民谣,究竟什么是民谣。很多人将外国民谣尤其是美国民谣与我们如今的民谣做比较。如今大家提起美国民谣,肯定第一想到的就是鲍勃迪伦,作为民谣歌手的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让村上再一次了陪跑。鲍勃迪伦唱的都是比较严肃的社会性题材,这也许跟美国五六十年代的动乱分不开。社会动荡不安,年轻的一代对社会充满了不满,迷茫,暴力,性,是那一代青年的标签。渴望自由,却被社会所拖累。于是摇滚成为了他们宣泄的方式,鲍勃迪伦也成为将摇滚与民谣结合的民间歌手。他的民谣里更多的是社会政治理想。

反观现在的中国社会,和谐二字一直都是我们所追求的。这样一个太平盛世里,现代人似乎更关注的多的是内心的感觉和琐碎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雷初登《歌手》,以一曲《成都》补位成功。这是继李健之后又一位民谣歌手,还记得李健凭借一首《贝加尔湖畔》打开歌手大门,歌声清澈空灵,虽然当初李健在水木年华里是以校园民谣出道,但音乐诗人并不是纯粹的民谣歌手。歌手舞台上,他更多的是融入了当下的流行元素,还记得那首改编的《假如爱有天意》。一直创新,以情动人,也许是他站到最后的原因吧。但赵雷却在最近的比赛中淘汰了,这让人有点遗憾,但又不出人意料。从范围上来说,民谣可能属于小众音乐。从形式上来说,民谣歌手大多是独立音乐人。李志开创了独立音乐的新格局,专业的团队打造出高逼格的巡演。这除了自身的才华横溢外,还有商业运作,团队打造和不可缺少的人脉。而赵雷却是个十足的自由派,简简单单,只在一旁安静地弹琴唱歌,别人是否买单并无关系。看着台上的他,有没有让你想到曾经自己呢?

“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 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过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吧的门口”

平淡无奇的歌词却唱出了分别的无奈、内的执着,生活话的语言也让人倍感亲切。

《无法长大》里写到“那么就这样 不去理睬这浮躁的社会 既然无法长大 那就不要学着别人去挣扎”“人和人总是有差距 日子里总要遇难题 总是盼望太多 最后如不如意都被时间浇熄”

生活总会遇到各种难题,被误解,责备,饱受苦难,但最后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

经常听民谣会发现其实很多歌的旋律很相似,歌手的声音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沧桑,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唱民谣,但唱民谣的人一定都有共同特征。不甘于平凡,不愿意被束缚,沉浸在别人看不懂的世界里自说自话。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音乐可以起到陶冶性情,塑造人格的作用。随着时代发展,民谣的形式也在不断发展。随着商业经济的发展,民谣确实并没有以前的纯粹,以至于很多人滥竽充数。民谣看似简单,自编自写自唱就成形了,但真正好的民谣不在于多么挣钱,而在于能否打动人心。稳定背后总会有危险伴随,功利的社会滋长了人心的浮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和桥的水,热河的街道,北京的雪是否让你感动呢?情到深处无法自拔,沉浸在民谣里,寻找宁静的故土。

发现宋冬野和赵雷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一个豪放中带着凄凉,一个质朴中积聚力量。

可是当手机里循环播放莉莉安的时候,却传出了他吸毒的消息,可能从此安和桥的水再也不清了,董小姐也找不到那片草原,莉莉安名字的也不会出现了。

赵雷是巨蟹座,除了善良,敏感等标签外,它更多的是自由。赵雷在采访中说:我这个人性格就这样,我不在乎钱,我是可以买很好的车,也可以用很好的设备,但我觉得那样没有意义。比如我们行驶到那种小旅馆,大家凑一凑,也就几百块钱,只能住那样的地方,那就住下呗,我觉得那种感觉特别像侠客,特别好!如果好吃好喝地伺候我们,把我们弄得一点磨难都没有的话,又有什么意义呢?

一个喜欢磨难的人,愿他不会在浮华世界里迷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理想永远都年轻

你让我倔强地反抗着命运

你让我变得苍白

却依然天真的相信花儿会再次的盛开

阳光之中 到处可见奔忙的人们

被拥挤着 被一晃而飞的光阴忽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似乎一夜之间,满屏皆是“赵雷粉儿”。我的朋友圈里面,三天时间与“赵雷”相关的内容达到了100条,其中不乏《成都》、...
    郭静阅读 1,082评论 3 10
  • 内容摘要:本文主要通过对赵雷音乐作品的具体分析以及其音乐生涯中的歌者形象与主要演唱方式展开论述;并以赵雷演绎...
    在终点阅读 6,354评论 2 23
  • 9死亡的概念对于没有经历过的人来说是个模糊的概念,当然,这种经历不一定是自己的,也许是亲朋好友的,也许只是偶尔听说...
    胭脂熊阅读 298评论 2 3
  • 七年就是一辈子。强大的人生,是能在一辈子里活出别人几辈子的容量和质量。特别认同这句话,因为意识到人生还有几辈子的可...
    saiyonana阅读 570评论 2 4
  • Little sweetheart,这应该是我为数不多的几次给你写信,现在的我很少提笔了,总觉得应该有必要写...
    Yonan1002阅读 376评论 8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