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在上》——大女人和小男人的相互成全

最早的时候在微博上看到马思纯对《将军在上》的宣传,觉得这百事可乐蓝的军装简直有点辣眼睛。

后来看到了《将军在上》的预告片,顿时被这个搞怪的大女人和小男人的故事吸引了,再加上场景、画质都深得我心,配乐也很喜欢,所以一直在期待着。甚至为了不苦苦等上映,直接去把原著小说看完了,就想着就这预告片把这小说在脑海里先预演一遍。

可能是近些年打着女性励志大旗,实际各种玛丽苏的神剧太多了,乍一看这种强势女主和废柴男主的组合居然觉得清新脱俗了。没有那种男一到男N都喜欢女主的狗血剧情,也没有各种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小事。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十六岁的叶昭自请先锋,先身士卒,率五千铁骑巧计破蛮金两万大军,俘虏将领,二十四岁封宣武侯,封天下兵马大将军,镇守京城二十万大军。”搁现在就是走上人生巅峰节奏呀。而赵玉瑾呢,身体孱弱、不务正业、除了模样倾国倾城真的没有别的能拿得出手的优点了。甚至南平郡王爵位都是为了配得上宣武侯这个媳妇自家叔父临时给的。可是叶昭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下嫁,即使她亲近的人都觉得她配这样一个纨绔子弟可惜了。她会懂得他的善良,佩服他的毅力,赏识他的勇气,甚至面对敌国皇子的对丈夫的讥讽,直接回怼如数家珍般细说丈夫的好。这些赞美不是跪舔,而是一种平等的对视。她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下嫁。

皇上改革出新,要求所有世家子弟需要参加科举考试,如若不过取消终生俸禄。爱子如命的赵太妃做好了要养废柴儿子一辈子的准备,但是叶昭却劝赵玉瑾去参加考试证明自己。她从来不需要赵玉瑾为她做什么,但是她不希望他不得赏识。她懂得他想上进的愿望,并一直鼓励他。赵玉瑾新官上任,叶昭虽然担心他却从来不越俎代庖,总是积极为他所做的小政绩点赞,鼓励他习武强身健体,相信他是一只雄鹰必将飞上蓝天。她爱他,却不会把他当儿子一样宠溺。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剧情中很搞笑的是郡王的通房美妾通通折服在将军叶昭的魅力之下,反而是美郡王担心自己会是失宠似的。甚至婆婆都觉得这媳妇脑回路不一般“到底是给你丈夫选妾还是给你自己选妾”。甚至军师胡青也评价将军心怀天下,不懂也不愿理会后院女人们的纷争。是呀,作为大将军,忙国家大事都忙不赢,哪有空闲理会后院的鸡毛蒜皮。所以本该主母主持的中馈也交给了姨娘,甚至自己的嫁妆也交由别人打理。甚至后来被皇帝革职闲赋在家,想的也是教全府丫鬟、小厮学些武艺,强身健体,保护自己。有本事的女人,从来不依附男人的地位。自然也就不愿理会后院的那些鸡毛蒜皮了。

这样看来叶昭确确实实是一个典型的大女人,但是她却从来没有自视甚高,轻视别人。她没有下嫁的心理,也不会把对方宠成儿子,更不会依附对方而失去自我。

但是现实中不是所有的大女人都能碰到像赵玉瑾这样的小男人。前几天有个朋友跟我说起她的婆婆,一人身兼数职养家糊口,而公公却半年不到已经换了几份工作,每一份都干不长。我们在佩服这个婆婆吃苦耐劳的同时,也感慨她作为一个大女人没能遇上一个好像赵玉瑾一样的小男人。

就算一开始赵玉瑾各种抵触传说中的活阎王、女罗刹,但是在叶昭跟他约定三年之期和离,得偿所愿的同时却在担心叶昭和离之后将何去何从。甚至一心撮合军师追求自家媳妇。在慢慢懂得了媳妇的好之后更是掏心掏肺的对媳妇好,就算别人时不时酸几句也置若罔闻,却在别人攻击叶昭的时候,哪怕手无缚鸡之力也要维护媳妇。赵玉瑾的确担得起叶昭评价的善良,也值得叶昭的付出。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剧中的婆婆也是个搞笑担当,总是想着办法想在这个大女人媳妇身上施展婆婆的威严,却每每被不懂处理后院关系叶昭气得要死。反而是赵玉瑾特别会处理婆媳问题。婆婆因为叶昭宫寒可能生育困难为由要给赵玉瑾纳妾,赵玉瑾却硬是从改善赵家体弱基因把赵太妃哄得要好好照顾媳妇,小妾要是捣乱她来主持公道的大反转。更不要说之前为了媳妇的功课,亲自读《女则》然后给媳妇做转训啦。在全剧中叶昭几次跟婆婆的危机全是靠赵玉瑾从中化解的,这真的会让那些夹在老婆和老妈之间的受气包男士们汗颜吧。

作为皇亲国戚的赵玉瑾,有了厉害的老婆,更有个疼他如命的老娘,但是不仅在宗室子弟考试中拔得头筹,陆续做的几个小官也是有模有样,媳妇教习武强身健体也每天两个时辰从不偷懒,甚至陪媳妇上战场杀敌,用偷梁换柱之计替怀孕的媳妇上阵杀敌。他真如叶昭所预料的那样像雄鹰般一飞冲天。赵玉瑾就这样积极向上的一路成长起来啦。这样的小男人最终成为了那样大女人的依靠。

“赵玉瑾因声名狼藉,婚事拖了又拖,二十二岁,配上二十四岁,做男人很成功做女人声名也不太好的叶昭,刚好一对。”两个人的结合看似荒诞,却别有深意,这其实是一个大女人和小男人相互成全的故事。大女人叶昭如果遇到的是另一个大男人,可能两强相争、两败俱伤;小男人赵玉瑾如果遇到的是另一个小女人,那可能真的会不务正业、风流纨绔一辈子。

在这个开放的社会更是如此,男强女弱已经不是唯一的两性结合的形式了,我们身边也有不少女强男弱的例子。无论是男强女弱还是女强男弱都无关紧要。只是问题在于“强者要懂得弱者的好,弱者不能弱得心安理得”。如果两人相互成全,互相成长,必然能达到精神上双强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