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我热爱秋天,喜欢这个季节的多彩。看层林尽染,稻欢果羞,漫山遍野叠翠流金,五彩缤纷。一切都那么娴静、成熟而富有风韵。

我热爱秋天,喜欢这个季节的迷人。天高云淡,橘红柚黄,秋风拂面,沁人心脾,今人浮想联翩,放逐梦想。一切都是那么厚重、多情而激情澎湃。

我热爱秋天,喜欢这个季节的深邃。天旷地阔,水天一色,高远精深,厚重博大,浪漫悠然。一切都是那么的美丽、自然而富有诗情画意。

蔚蓝的天,洁白的云,金黄的山,碧绿的水,一切都是唯美的。连一片秋叶、一株秋草也变得斑斓绚丽起来,把一生灿烂的时刻捧出来,呈现在你我的面前。每一颗树,每一片庄稼,都走到了鼎盛,把一生的辉煌都展露在这个时节。天、地、人,都变得丰富而厚重,把这个世界装扮得浪漫而奢华。我喜欢秋的清静幽远,喜欢秋的深邃大美,喜欢这个季节的大气雄浑。于是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这个季节。

在这么热爱的节令里,是最适合去看的。看朝霞迎日,看夕阳西下;看稻翻金浪,看虾肥鱼壮;看红枫如火,看水接云天;看江边渔火,看大漠黄沙;看汉家陵阙,看故宫殿宇。去感受大自然恩赐,去体验收获的喜悦,去探究天地的神秘,去承受历史的沉淀。

在这么热爱的节令里,是最适合去听的。听秋风吟唱,听鸟儿对歌;听泉水叮咚,听松涛低语;听车流织嚣,听人声喧哗;听书页翻覆,听天寂地静。去体验生命的可贵,去感受自然的动感,去静观人间的喧嚣,去探究天地的禅意。

在这么热爱的节令里,是最适合去读的。读枣红桔黄,读秋叶静美;读远山江渚;读白鹭沙鸥;读山径幽远,读大道天长;读东篱采菊,读草原牧羊。去体验山水怡情,去感受天辽地阔,去承载时光绚灿,去和历史对话。

在这么热爱的节令里,是最适合去画的。画一片枫林,画一江秋水;画春花秋月,画夏蝉冬雪;画江南温润,画北国萧瑟;画人间百态,画秋景千色。去体验秋之神境,去感受四季和谐,去承接祖国静好,去拓展世界融接。

秋天是一本经书,静下心来,定会悟得这书中深远的禅意,你会了解春的盟约,夏的热情,从而知会冬的城府。于是秋的辽阔、静谧、绚丽与辉煌,便有了因果。只要你深入,便自进入禅境。

秋天是一首浪漫的诗,挑动你的神经,撩拨你的情感,含蓄而夸张地让你融化其中。似小家碧玉之亲切,似大家闺秀而表露,均富一番别样的风韵。读懂了便深知其精髓,未懂也能知表面的华丽。秋,深沉而浪漫,宁静而热烈。只是秋天这首诗,再博学的诗人,也难达其意境,难描其神韵。

秋天是一幅绚丽的画卷,多极的色彩有着金属的质感,光、影、色的交织让这幅画能穿透你的心灵,山、水、天、地的搭配让这张图变得华丽而庄重。千万种色彩让空气透明,让天空湛蓝,让山水清澈。面对如此的画卷,灵魂变得通透,随着深入的观赏,慢慢升入高处,飞向天宫,让一切变得宁静。世界上再伟大的画家,也调不出这样多彩的图案,也画不出如此的效果。

秋天是一首优美动人的歌,这首歌美得沉稳、踏实而低调;不张扬、不浮躁,不愠不火。听了这首歌,浮躁的心瞬间安静,狂热立刻变得内敛;优雅的节奏让你体会采菊东篱的闲适,从而得到悠然见南山的舒心。这首歌轻快而庄严,雍容而舒坦。沉醉其间将有看破生死的洒脱,超然物外的淡然。从而心境明智,凡事净心。只是巨星、歌后难唱出此歌的精髓,难达此中的境界。

热爱秋天吧,在这个季节里作一个农人,边耕边读,慢慢悠悠割稻晒谷,种菜养鸡,那自是悠闲自得的,闲时捧一本书,就着美仑美奂的秋色慢慢品读,那又是一番奇妙的景象。若能走在田埂上,摇头晃脑地吟诵“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这便是神仙境地了。

热爱秋天吧,在这个季节里做一回渔翁垂钓,慢慢悠悠、不急不缓地看鱼儿上钩,享受“入滩风急浪花飞,手把鱼竿傍钓矶。自是钩头香饵别,此心终待得鱼归”的闲趣。看野鸟群飞于天幕或静立于苇杆之上,都是一幅极致的图西。

热爱秋天吧,每一个季节都格外美丽,只是秋天美得更为特别些罢了。尤如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样的美丽,只是有些生命活得放出了光华而已。若在美丽的秋景中,学会敬畏,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敬畏道德;若在这如画的秋天里,学会热爱,热爱自然,热爱学习,热爱生活;若在这如歌的秋境中,学会感恩,感恩天地,感恩君亲,感恩师长,真可谓善莫大矣。

热爱秋天吧,静立于秋境,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虫一蚁,都是共体,纳万物于胸,融天地聚体,物我相通,物我两忘,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则天地辽阔,万物和谐。把秋的精华美“清、高、旷、远、静、净、深、厚”读懂看透,使清高里而恬淡,旷远而精深,静净而清谧,深厚而博大,便得到了秋的真谛。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煮上一壶酒,泡上金黄的菊,馨香的桂,泡上秋的丰润的,秋的饱满,慢慢啜饮,亦有一种风流的高意。

  秋是含蓄的,温柔的。如一个成熟的女人,心灵经历了春之妖娆,夏之风华。经过人生的风雨雷电,跌宕起伏的磨砺,磨去了棱角,提升里质地。上品的通过内外兼修,渐渐有了内涵,变得通透了,温润了,去掉了烟火之气,如玉般,晶莹剔透起来。学会往心内寻找幸福,寻找美丽。那种美丽,是由内往外长出来的,宛如岁月的沉香,格外细腻,分外耐品。南山与秋色,气势两相高。没有了娇气,去掉了霸气,是心如止水的灵动,林外之风的洒脱与野逸。

  秋天,是一场大戏。有一种磅礴的美。水天一色,云蒸霞蔚,万里霜天,层林尽染。绚丽与萧瑟同在,奢华与简洁共存。有沙场秋点兵的豪迈,有江心秋月白的空灵,有秋风扫落叶的狂放,有万籁俱寂的宁静,有十月小阳春的盎然。矛盾统一,自然和谐,悲壮苍凉,温润静美,无所不包,无所不容。


  删去情欲,删去冗杂,删去贪念,秋最终还是沉静了。回归自己的内心,回归自己的本来面目。落叶归根,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每一个王朝的兴盛与没落,每一段人生的开始与结束,都是一个归零的过程。再繁华的,终要衰落;再强盛的,都会腐朽;再富贵的,终会贫贱;再恩爱的,都会离散。回到人生的秋天,一粥,一饭,一茶,一花,一杯净水,都那么值得回味。

  秋天,是适合隐居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山,一水,一座茅庐。一诗,一画,一壶茶。自然是一个博大怀抱,可以让所有疲惫的旅人,只要愿意,投入它的怀抱,就会得到休憩,得到安慰。择一日,择一处,就这样,放下所有,就这样,静静坐卧,无欲无求。竹篱茅舍,独自安详。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一任秋水连波,一任日升月落,种豆种瓜,心安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