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可以

文/静听风

图/网络

柯以说,跟我走!

郑好说,好。

01

客厅里,气氛压抑至极,柯以极力控制住内心的胆怯,努力在男人威严的目光下挺直后背。尽管如此,后背森森的汗意早已打湿了第一次正儿八经穿上的刮挺的衬衣。

“叔叔,这是我的诚意!我知道我现在没有资格,但是,请您给我三年。三年之后,我来兑现承诺!”

柯以恭恭敬敬地递过那张薄薄的纸片,心下打了个忽闪,忐忑不安。

“嗯!”男人接过纸片,看了一眼,看似随意地放在了茶几上,然后转头对厨房喊:“开饭,饿着客人了!”

“唉,就来!”郑好妈妈答应一声,慌忙和郑好端着早已准备好的四凉八热上桌了。

餐桌一下子挤得满满当当,红烧鲤鱼、糖醋排骨、飘着香菜的猪脚汤、清亮亮的芦笋。

“快尝尝阿姨烧的鱼怎么样?”郑好妈妈接收到男人的眼色,赶紧把鱼尾对着柯以,热情地招呼他吃鱼。

柯以迟疑了一下,慌不迭地夹了一筷子送入口中,暗忖:我最讨厌了吃鱼尾了,郑好再清楚不过,难道是……?想到这里,柯以下意识看了眼郑好的神色,妄想得到点提示,看到郑好平静的表情,揪起的心瞬间又摁下。

“这是我有生以来,吃得最艰难的一顿饭,你爸到底是啥意思?”柯以一想到郑好爸爸威严的目光,心里就直犯憷。

“谁叫你以前表现得那么不靠谱,让我爸对你印象极其深刻,现在能这样,你就烧高香吧!哼哼……”郑好趁机恐吓他,然后眯起眼睛得意道:“还不过来讨好我!”

“好好,好好……”柯以狗腿地给郑好捶肩,嬉皮笑脸地贴上来。

郑好最受不了柯以这样插诨打科的泼皮样,只好如实相告:“大概是没有反对吧?不然,我妈也不会给你吃鱼尾!”

“呃!对了,那个鱼尾到底怎么回事?你知道我最讨厌那个了,还以为没通过考验,暗示你甩了我。”

“当然不是啦!”郑好神秘地揭秘:“据说,那是我爸到我姥姥家吃的第一道女婿菜,只有吃了鱼尾,我爸才娶上了我妈。懂?”

柯以大喜过望:“这么说,我就是顺利地通过审查了呗!嘿嘿,太好了,香一个……”


两人嬉戏打闹了一阵,郑好忽然问:“对了,你在客厅跟我爸僵持时,给了他什么,然后我爸就改变主意了?”

一听这个,柯以就支支吾吾起来:“没,没什么……”见躲不过去,他吞吞吐吐说:“那是男人之间的秘密。你别问了!”

郑好收起笑,板着脸,指甲掐他胳膊:“说不说,不说我就掐到你说为止!”

“好好好,我坦白从宽,老实交代还不行?”柯以连忙举手投降:“就是一张空头支票了!”

“啥?空头支票,什么鬼?我爸可是当过兵的人,能信你?”郑好忽然想到了什么,神情严肃地审问他:“你哪来那么多钱?不会做什么违法的事吧?”

“哪能啊?我是那种人吗!真的,不信你回家问咱爸!”

“别乱喊,那是我爸!”

“迟早也是我爸!”柯以小声地嘟囔着。

……

“我明天的火车!”

“哦!知道了!”气氛一下子沉默了下来,两人相对无言。

“要不你把我也带走吧?”郑好泄气。

柯以没吭声,伸出一只手搂着她宽慰:“我不想你跟我出去受苦,在家安心等我!”

路总会走到尽头,郑好把柯以送到最近的公交站。就在汽车将要开动时,柯以忽然跳下车,贱贱地说:“要不咱再走一圈?”郑好捂着脸,指着他笑得直不起腰。

于是,这段不足200米的路,两人来来回回走了不下十遍。直到最后一辆公交车出现,柯以这才依依不舍跳上车,一步三回头地走了。

02

第一次见到郑好,是军训结束。

那时,柯以约曾经的初中校友打球。经过花带时,看到一个背影很好看的姑娘,哭得梨花带雨。好奇的他忍不住多看了一眼,没想到居然是想家想哭了。心中不禁好笑:这妞真矬,都高中生了,还哭鼻子。

没想到,这一眼,居然记让他住了这个背影好看的姑娘。

上课后,开始分座位。新班主任根据大家的投票,同意男女同桌。柯以个子高大,厚脸皮的他仍是因为眼睛近视,蹭到了第二排的角落,前桌就是那个背影很好看的哭鼻子女生。

柯以眼前一亮,主动打招呼:“嗨!我叫柯以。”

“我叫郑好!”

“郑好?哈!我们的名字连在一起读真搞笑,正好可以。居然还是前后桌,缘分啊!”

从此,郑好,柯以这两个名字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整整三年。

那时,柯以对班上所有的男生说,郑好是班上最漂亮的妞,但是她爱哭,是个脓包。所以,你们都不许欺负她。可是,这不可以的人里却并不包括柯以,因为,常惹郑好哭的罪魁祸首就是仗义执言的柯以。

还记得那年的冬天格外冷,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离开家的缘故。一向不怕冷的柯以,居然冻手了,又痒又疼。每次看到前面坐的笔直的郑好,厚厚的羽绒外套上镶了一圈毛绒绒的兔毛连衣帽,就觉得分外温暖。

自习课上,柯以一直盯着郑好的后背琢磨:郑好的兔毛帽子摸起来肯定软活,而且被她细嫩的脖子温暖了那么久,一定特别温暖。再加上郑好乌黑的发梢不停在兔毛上拨来蹭去,像一根羽毛一样拨弄着他蠢蠢欲动的心。

没想到,他居然真的这么做了。

前排的郑好正在专心致志地写作业,冷不防一双冰冷的手,伸进了她的脖子。胆小的她大叫一声:“妈呀!”

这一声惊叫,全班同学都停下了笔,朝着郑好和柯以的方向看去。

只见郑好气得满面通红,胸口像揣着大白兔一样一起一伏,眼泪不受控制地“叭叭”往下掉。而柯以灰溜溜地拿回自己的爪子,讪讪地道歉:“对不起,郑好,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想试试你的兔毛帽子到底暖和不,没想到伸错了地方,伸到你脖子里了!对不起哦!”

郑好咬着唇,涂了一层浅浅桃粉的脸上,晶莹透亮,急赤白脸道:“你还说!”说完,扭头伏在课桌上上气不接下气地哭起来。

这下,柯以更不好意思了,他急忙解释。可越解释,越解释不清。全班同学却听明白了,一下子哄堂大笑,而郑好哭得更厉害了。

甚至,还有一两个胆大的男生跑到他跟前羡慕地说:“柯以,怎么样?手感不错吧!郑好可是班上最漂亮的女生啊,你小子艳福不浅啊!”

柯以一下子傻眼了,是啊,郑好是个爱哭面皮薄的女生,当然在乎大家的看法了!他飞起一脚踹过那男生,沮丧地坐回座位,懊恼不已。

本来,大家就常拿他们的名字起哄,正好可以,天生一对。这样一来,大家就闹得更欢了,直接将他们凑成了对。

自此,郑好对柯以更加没有好眼色,常常是横眉冷对,爱答不理。


于是,整整三年,柯以就坐在郑好的后面,盯了她后脑勺三年。不管他讲的笑话多么好笑,这个较真的姑娘愣是一次没回头,哪怕是不屑的一瞥,也没投给背后这个盯着她后脑勺三年的家伙。

但是,他们的闲话却越传越凶,有鼻子有眼。连老师都旁敲侧击,分别找他们谈过话。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怪。你越是不想关注一件事,大家却越是在你面前提,反而更加刺激了这件事发生的可能性。

于是,高三的时候,柯以就把对郑好的暗恋写在了一张信纸里,夹在她常看的英语课本里。就这样,两人偷偷在一起了。

第一次见到了郑好当过兵的爸爸,是在班主任的办公室。他那威严的像机枪瞄准镜一样锐利的目光,在他身上扫来扫去,恨不得将他打成筛子。

看了一会儿,她爸爸直接对柯以说,早恋影响学习,你们不能在一块。

然后,他们的座位第一次分开了。郑好在东北角,柯以在西南角。简直像电影里的天仙配,善良的郑好仙女和柯以版董永,被男版的王母娘娘残忍的画了道天河分开了……

列车“哐当”一声,打断了柯以的回忆。他看看黑乎乎的夜空,亮着灯的小站台格外温暖,就像郑好的笑容一样。

03

出了火车站,柯以看着这个人潮耸动的城市,心中激情澎湃。未来三年,这个城市将带给他未来和希望。

怀揣着毕业证和路费,柯以直奔北京的人才交流中心。接下来,他要赶快找工作,至少在身上的钱花光之前找到落脚的地方。

工作出人意料的顺利,兽医毕业的他居然找了对口专业,在一家爱宠店工作,月薪4000,主要给宠物剪毛、洗澡等等。最重要的是,晚上可以在店里住宿,看管店铺。

柯以非常勤快,每天都是乐呵呵的为每只宠物洗澡、修理毛发。而且他手法细腻,人又热情。很多回头客都愿意找他,大家对他评价特别好。于是,给他带来了更多新顾客。

不到两个月,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很快就转正,工资也翻了一番。半年后,就由普通员工提为主管。一年后,直接荣升店长。

白天,他在店里忙活,累成了狗。晚上,沾床就睡。根本没有时间谈情说爱,更别说出门闲逛了。偶尔闲暇的时候,他也在琢磨怎么尽早实现那个诺言。

有时抵不住思念,两人就打电话,常常是说着说着,电话里就只剩柯以均匀的呼吸声。

郑好在那边听的流眼泪,最后和着相思入眠。


有一次,柯以给一只小狗修剪毛。不小心手重了些,把小狗剪破了个口子,出了点儿血。要是平时通情达理的顾客,也就算了。

可那个女顾客特别难缠,不但不给钱,还破口大骂,最过分的是要求柯以要给小狗下跪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

柯以诚心地给她赔不是,并且说,小狗也咬伤了他的脸,提出各自和解,不再赔偿。

可对方根本不买账,死缠烂打。最后,柯以只好赔了她500块钱。自己又掏钱打了狂犬疫苗和血清,总共损失了3000多块钱。

那段时间,柯以心情异常低落。连带着对郑好的态度也有些冷淡,又加上本来约好了视频,却无故失约了。

郑好怀疑他变心,在电话里一直哭。原本心烦意乱的柯以就发了一通脾气,两人吵了起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联系对方。

有时候,连柯以都觉得明明自己有那么多话想对她说,可是电话一通却什么也说不出来,只是静静地听她的呼吸声。可即是那样,他的心也是暖洋洋的。

越到年底,店里越忙。柯以更加顾不上照顾郑好。从一天一个电话,到后来,几天也不打一个。往往一想起来,就是几天之后了。就这样,他们谈了三年不见面的异地恋。

第三年的春节,柯以一下火车,就看见郑好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清晨五点钟的站台,头发被风吹的凌乱。看见他下车也没有动。直到柯以扔下行李跑过去抱住她,郑好才“哇”地一声大哭:“我以为你不要我了!”


当时,他脑子里第一个念头就是:去他妈的前程,这辈子老子就认准她了,再也不分开。

大年初一,柯以拜访郑好爸妈。除去给父母的10万,剩余的10万块钱积蓄全部交给了郑好爸爸:“叔叔,这是我的心意,请你一定收下,我打算和好好先订婚!春节后,会带她一起去北京!”

04

回到北京第二天,柯以就带郑好去逛了王府井,看故宫和颐和园。

晚上回家,郑好递给他一张卡:“呶,我爸给咱的创业基金。他说,他还保存着那张空头支票!”看到柯以呆愣的模样,戳了他一下:“怎么样?惊喜吧!我告诉你,比你给他的还多,十五万整哦!”

柯以一把抱住郑好,把头埋在她脖子里说:“谢谢,谢谢你!也谢谢爸!”说着,他也拿出临走前父亲塞给他的一张卡,不多不少,也是十五万。两个人在宠物店后面的宿舍里,留下了感激的眼泪。

年后是店里的淡季。因为缺人手,郑好也没有找工作,索性留在宠物店。

没过多久,宠物店的老板李女士来了。她告诉柯以,自己儿子要留学,她们一家要移民到澳洲定居,所以,她想把宠物店转让了,并支付他们一部分费用,让他们提前找工作。

经过一晚上思索,两人决定把宠物店接下来。于是,他们找到李女士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李女士告诉他们,这是她白手起家的第一家店,很有感情。通过对柯以的了解,她很放心交给他们经营,也相信宠物店在他手里会越走越好。于是,双方相谈甚欢,最后以40万的价格盘了下来,柯以先预付定金30万,剩下的分期付完。

从一个打工者一下子升级到经营者,柯以虽然时刻准备着,但毕竟还是胆怯了。不过幸好,宠物店是成熟经营模式。

那段时间,日子艰难的不敢想象。郑好连一件衣服都舍不得买,每次有好吃的饭菜,水果,总是尽着柯以先吃。因为焦头烂额的他,不仅要学习如何管理,还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

过了半年,宠物店的经营都理顺了,工作也慢慢上了正轨。似乎一切都在越来越好。

然而那时候,他们太年轻,又盲目乐观。很容易被表面的繁盛所蒙蔽,很快开了第二家、第三家分店。

不到两年,宠物店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光附近就陆续开了五家。价格、服务都不相上下。连续几个月营业额持续下滑。

最艰难的时候,柯以出去拉客源,寻找新项目。郑好在家急得满嘴燎泡,还要看店,发烧到39度也照常营业。如果不是因为晕倒,被店员送到医院,郑好和柯以恐怕见不到她们第一个宝宝的到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柯以对宠物市场的调研,发现宠物医院由于缺少相应人才,比较稀缺。而北京养名犬的人又特别多,他正好专业对口。

于是,柯以又办理了相关资质,在宠物店旁边开起了宠物医院。


正当事业如火如荼的时候,郑好妈妈突然打电话,六神无主地哭着说:“好好,你爸住院了,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

郑好当时就蒙了,她还没有举办婚礼,爸爸还没有把她送上红毯。他怎么能撒手不管……

于是,两人连夜赶回家。几天后,郑好的爸爸转到普通病房。可是,郑好是独生女,没有兄弟姐妹。体弱多病的母亲一个人无法照顾父亲。她思前想后,决定回到父母身边。

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事业,一边是老婆和亲人。柯以失眠了,经过痛苦的抉择,他们卖掉了北京的宠物店,回到家乡重新开始。

不久,柯以和郑好在小县城举行了婚礼,他们邀请了所有的高中同学和老师来。

那天,柯以在婚礼现场动情地说:“那时,我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是,当我走下火车,看到面前这个女人在寒风中苦苦等我的时候,第一个念头就是,这辈子我就认准她了,生当同寝,死当同穴!”

……

后来,柯以又开始创业,经营着大不大小的加工厂。虽然更忙了,可他总是笑着。因为,有妻如斯,儿女绕膝。

爱情,正好可以。

最好的爱情,不是你给我多少钱,花了多少心思。而是你赢,我同你君临天下,你输,我陪你东山再起。所有的异地恋,不被祝福的爱情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我爱你,无论何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月份的旅行,是我和汤第一次出门旅行。 对于我来说,对这场旅行,心情很复杂,担心、期待、激动……,像是打翻了五味瓶...
    陆倾阅读 216评论 0 0
  • 1、 ​十月份的时候宁嘉嘉跟着一支驴友队进了一次内蒙古的库布齐沙漠,他们一行朝沙漠中心步行了三天。漫漫黄沙,无边无...
    牛慢慢阅读 424评论 1 1
  • 『和喜欢的人做朋友,可能是这辈子最傻逼的事了』 去年的毕业季,我的两位相识8年的朋友在一起了。 今年的夏天,这两位...
    Y西柚Y阅读 360评论 0 0
  • 在步入大班的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双双在周五的一早就开始为她喜欢的老师们做了精美的贺卡,从一开始的贴些小花,再到装饰...
    蓝山528阅读 220评论 0 0
  • 每到年底,很多人都有个写年终总结的任务,在大部分公司里这都会是一个雷打不动的流程。而对于我们这种在职场混迹多年的老...
    徐小公子阅读 72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