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4】创业:从拼体力到拼脑力

< 上一篇 | 连载目录 | 下一篇 >
我和《僵尸榨汁机》的故事,系列连载(4)

一个创业公司如何同大企业竞争?
如果BAT来抄你,你怎么办?
这样的问题,每家创业公司可能都会去思考,甚至直接面对。
你可以996,你可以通宵加班,去和别人拼体力。

更重要的是,要让自己始终在正确的方向上,用正确的方式做事!
战术上的勤奋不能掩盖战略上的懒惰!
拼体力,必须转变为拼脑力!


如何做到多快好省?

创业公司资源有限,无论做什么都会希望多快好省。那么是不是很容易就做到多快好省呢?

在项目管理知识体系(PMBOK)里,曾经学习过项目制约的三角形。任何一个项目过程中会有很多相互制约的因素,例如范围、时间、成本和质量。调整其中一个因素,会带来其他因素的对应变化,例如在时间和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不停增加功能(扩大范围),结果只能是降低质量。

做产品和项目的时候,我们总是希望同时做到:多(范围)、快(时间)、好(质量)、省(成本),结果往往只能是豆腐渣工程,因为范围、成本、时间都是直接可见的,最后牺牲的只能是隐含的质量。

项目三角形

除非能够找到创新性的工作方法,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够打破这种限制。对于创业团队来说,目标专注、决策速度快、团队灵活,是相对于大公司的很大优势。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思考,注重在细分领域的能力积累。


从拼体力到拼脑力

01 什么是脑力

脑力指的是我们的行业经验、产品策略、产品创意。

深厚的行业经验、优秀的产品策略、独特的产品创意,能够让我们的产品在定位和发展速度上超越对手。始终不要考虑去追赶对手,或者复制对手的模式,而是应该面向未来,争取跳跃式的发展,努力在市场上占得先机。

拼脑力最终的目标,是为了更加快速、高效、高品质的产品交付能力!

02 加强知识管理

无论公司多大,都要进行知识管理。收集和整理团队的知识,进行知识分享和交流,从而使得团队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重复工作,并形成积极学习的企业文化。

如何进行知识管理:

  • 建立知识库。使用知识管理工具(例如:Wiki,Atlassian Conference)建立电子知识库,鼓励团队将所有产品项目文档、经验总结、技术研究等放到知识管理工具上,并持续进行更新。

  • 定期进行总结。定期在日常工作、项目执行、公司策略等层面进行总结,从失败中学习经验教训,从成功中提炼最佳实践,并且思考可以去提高和尝试的方面,有效提高团队整体能力和经验。

  • 增加知识分享和交流。定期组织知识分享会,让相关领域专家进行知识分享;通过头脑风暴进行知识交流,对预订的主题进行讨论;增加团队知识的积累,增加对于互相工作的理解,促进团队对于新鲜事物的学习。

  • 使用和创造知识。通过知识的积累,逐渐建立专业的团队,通过内部和外部交流,创造出新的知识和方法,并且应用的新的产品中。

03 通用化设计

工作当中,难免要遇到重复性的劳动。不停的重复,并没有提升公司和我们自己的价值。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不应该花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上。对于重复的工作,应该尽可能通过通用化设计、自动化、模板等来简化我们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把时间花在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记住DRY,Don't Repeat Yourself!

如何进行通用化设计:

  • 修改意见通用化。由于工作关系,每年都会评估大量的海外游戏,提供对于中国市场的修改意见。游戏评估上有一定步骤和共性,建立一个全面的修改意见列表,通过勾选就能进行大部分评估,关键点上可以进行手工输入。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 策划案通用化。通过模板将策划案的整体结构、全局定义、界面设计规则、内容描述、交互设计、付费设计、描述的颗粒度等都规定下来,那么编写策划案的思路将非常清晰,团队成员容易达到一个共同的理解。也不会因为策划的个人原因,导致策划案内容的缺失。

  • 通用软件功能模块化。游戏软件层面上存在很多通用化的功能,例如:联网功能、SDK接入、签到功能、活动礼包功能、即时消息(IM)、推送功能等。这些功能应该尽可能进行模块化设计,避免重复的开发。特别随着云技术的发展,移动后台的功能被整合为 BaaS (Back-end as a Service),例如:LeanCloudBomb,可以提供众多的后台云服务功能。应该结合产品需求,进行合理选择,从而极大提高开发速度,尽早让产品进入市场。

看了妙趣横生CEO左拉的一文:这家成立7年的研发,如何靠一套项目管理系统做出20亿流水的产品线,真心佩服他们把几乎所有基础工作都做完了,你能够更加专注的去思考玩法和设计,真正的解放了生产力,手工作坊和高效率公司的区别就在这里。

04 产品策略

工作中主要涉及海外产品的引进,可以从几方面来增强产品策略:

  • 产品筛选。更加面向中国大众的产品,并有足够的付费深度或潜力。
  • 产品测试。必要的本地化和改造后,尽早在港澳台上线测试。
  • 产品改造。用数据说话,通过游戏数据分析,决定游戏改造方向。
  • 产品商用。等数据调优后,再决定发iOS和安卓全渠道。

05 创意整理

好的创意可能来自一时的灵感,而灵感来自于孜孜不倦的学习和积累。通过“守破离”的方法,从学习模仿开始,进行分析和思考,最终进行创新。

  • 平时注意对相关竞品和优秀作品进行把玩,收集和研究一些新玩法
  • 扩大知识面,多接触新事物,多进行联想,思考是否可以触类旁通
  • 有好的灵感及时记录下来,形成自己的创意库
  • 定期进行内部交流和分享,从思维碰撞中产生更多火花
  • 走出去请进来,多进行对外交流,多吸取外部好的想法
  • 做好相关技术能力的储备和预演。例如:超脱力医院里的分享和二维码玩法。

06 时间投入

在创业过程中,除了手头正在忙碌的工作,要时常进行思考,这个是为什么,那个是否可以做的更好,理清思路,明确方向。低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

任何思考都需要时间。掌握80-20原则,每天花一定时间进行真正的思考,定期进行复盘和总结,提高理解的深入,增强自己的能力。

可以设定每周的一天下午,专门进行各类分享活动:新产品的头脑风暴、老产品的经验总结、进行中产品的demo展示、新技术新方法的学习,等等。最好的创意大多来自普通员工,鼓励普通员工尝试各种想法,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愿意花更多的激情和汗水去创新。

07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创业公司,要时长去思考:

  •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 我们的商业模式
  • 哪些是我们强项?哪些是我们弱项?如何扬长避短?
  • 如何从众多中小厂商中脱颖而出?

对于自己的工作,会经常思考:

  • 没有苹果推荐位我们怎么办?
  • 游戏改造中的成败得失?
  • 我们做的是手机游戏,手机+游戏,如何考虑使用场景和用户习惯?
  • 工作当中还缺什么?需要如何去改进?
  • 我们对于海外厂商的价值是什么?

细节决定成败

我们一直说细节决定成败,那么什么是细节呢?
我们从《僵尸榨汁机》里汽车餐厅收取金币的动画说起,过程是这样:

细节:收取金币的动画

这样一个小的动画,竟然包含如此多的细节:音效、数据、图片、移动、颜色、衔接等。再看一个独立游戏开发者在App Store里给我们游戏写的评论:

细节:音效

仔细数了一下,游戏中仅脚步的音效就有64种之多,按照不同地形和不同条件,会播放不同的音效。对于这样一个休闲游戏,总计居然有340个音乐和音效,这个数字让人有点吃惊。当然效果也是出奇的好,细致入微的音效带来完美的用户体验,玩家很容易就沉浸到游戏之中。

这些就是细节,细节需要把事情做到合理的极致。很多事情,你做一个,可能看不出什么效果;做两个,效果可能也不是太明显;但是当你把多种效果叠加在一起之后,带来的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这就是从量变到质变!

那么谁来决定细节?产品成功靠谁?不是制作人,不是策划,不是程序员,也不是美术,而是我们每一个参与的人!只有每一个人竭尽全力去创造性思考、去努力抠细节、去想如何做的更完善,那么一个产品才能做得好,一个公司才能走向成功!

(2015年总结的部分内容)


写在最后

最近一直在思考这两年创业的成败得失,顺带又回忆了在大公司里工作的那十年,感悟颇多。无论是对于创业,或者是在公司里打工,需要成功,无外乎是这几点:优秀的领导、靠谱的团队、恰当的时机,个人的努力。而且一定程度上,选择会大于努力。

企业的竞争最终拼的是管理者的理念和企业的文化。理念决定了文化,文化决定了方法,方法决定了产品,产品决定了你究竟能在市场上走多远。企业理念和文化,是创业不可忽视的问题!


参考资料

[1] 4张图掌握PMBOK精要
[2] Supercell CEO新演讲:屡败屡战才是真英雄
[3] 触乐专访乐元素CEO王海宁:沙丘上的理想主义者
[4] 这家成立7年的研发,如何靠一套项目管理系统做出20亿流水的产品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整整开了一天会议,从早上培训到下午开会。那些培训的内容越发无聊,没有办法刺激到兴奋点,听得昏昏入睡,甚至一大片...
    Juzid055阅读 218评论 0 0
  • 昨晚我给孩子们买的奖励绘本和给家长的奖状到了,今早去教室给这四个小家伙发奖,明显可以看出这脸上洋溢着幸福和骄傲的...
    硕mummy阅读 300评论 0 3
  • 上海 晴 一早看到微信一位曾经聊过的老朋友留言,回过去,一聊就是90分钟。能体验到妈妈对女儿的这份焦虑背后的关爱...
    桃子时空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