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外援薪酬变迁史:从月薪500美元,到年薪500万美元!

CBA季后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杀进半决赛的广东、辽宁、新疆和深圳四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外援都很给力。

像广东队的布鲁克斯, 辽宁队的哈德森,新疆队的斯托内斯,深圳队的伯顿,都在各自的球队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这些人英勇善战的背后,有一点是不能被忽略的,那就是他们的薪酬都很高。

提到CBA外援的薪酬,我们不得不从1995年(CBA创立元年)说起。

从1995年到2019年,CBA球队在引进外援时经历了3个阶段,这同时也对应了外援薪酬的3个阶段。

那这3个阶段的情况分别是怎样的呢?

第一阶段:物超所值

1995年,CBA联赛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那时候的CBA还处在计划经济体制的时代,球队要么是像八一这样的军队系统,要么就是国企和地方体委共同打造的地方球队,他们在引入球员方面的预算都是非常低的。

而由于才是CBA成立的第一年,各支球队尚处于摸索联赛制度和规则的阶段,绝大部分的球队压根就没想过要引入外援。

唯独经常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浙江人,经过考虑后决定引入外援。

时任浙江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的名宿杨伯镛,在观看1995年的亚锦赛时,认为乌兹别克斯坦国手萨芬科夫在内线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

于是,他拍板以月薪500美元引进了这位大将。

加盟CBA后,萨芬科夫在整个赛季场均拿到15.3分和砍下5.4个篮板球。

这两项的数据,在当时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了。

萨芬科夫的出色发挥,给了其它CBA球队信心,于是从第二年开始,引入外援就成为他们的惯常操作了。

1996年,上海男篮引进了一名世界级水平的外援:萨乌留斯。萨乌留斯所在的立陶宛国家队,曾多次拿到奥运会奖牌。他本人也曾作为国家队队长,带领立陶宛国家队在奥运会上打败了美国梦六队。

很多看着CBA长大的老球迷都对技艺超群的萨乌留斯印象深刻,连姚明都曾视他为自己的偶像。

姚明曾感叹道:“萨乌留斯恐怕是CBA最物超所值的外援了。他那时的月薪不过才1000多美元,水平却那么高。现在上哪还能找到像他这么物超所值的球员啊”。

可以说,萨乌留斯就是CBA物超所值外援的代言人,他彻底打响了外援在CBA的名声。

在萨乌留斯之后,CBA球队的外援引进开始慢慢步入了第二个阶段。

第二阶段:价不符实

经济学上有个专业名词叫“泡沫经济”,指的是“由于出现大量投机活动,资产价值超越了实体经济。而在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后,资产经济就会像泡沫一样容易破裂”。

在CBA引入外援的第二阶段,同样出现了这种泡沫经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有些外援价不符实,他们的表现,对不起那么昂贵的百万薪酬。

最经典的反面例子,莫过于山东队花巨资、以年薪500万美元引进了美国外援诺里斯-科尔。

科尔曾是“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背后的男人,作为控球后卫的他,在迈阿密热火队效力时,经常负责给詹姆斯输送弹药。

依靠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等大腿队友的给力表现,科尔蹭到了2枚NBA总冠军戒指。

后来,他被交换到新奥尔良鹧鸪队,表现也还算不错。

一心想要通过引入强力外援、从而在CBA的赛场实现弯道超车、勇夺总冠军的山东队,看中了科尔,于是以高达500万美元的年薪将其招致麾下。

没想到科尔却是一个“吃在碗里的,想着兜外的”人。

他才在CBA打了3场球,就宣称自己脚踝扭伤。

经队医检查并无大碍,可以继续上场参赛后,科尔却在随后的6场比赛中出工不出力,表现和身价完全不符。

无奈之下,山东队只能选择和他解约。

解约之后,科尔火速飞回美国,没过多久就加盟了雷霆队。

除了科尔,北京队的弗朗西斯、上海队的阿里纳斯等人,都是价不符实的典型例子。

这些人,都给当时引进他们的俱乐部造成了至少一万点的伤害。

在接连发生这种情况后,CBA球队意识到自己在引入外援方面急需改进:不能单纯考量对方的名气和在其它联赛的表现,不要一味地以高薪吸引对方加盟。

而是要看对方是否真的愿意来CBA好好打球,以及他的技战术特点是否能适应自己球队的体系。

通过反思改进后,CBA球队的外援引入开始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理智选择

在被诸多价不符实的外援坑过以后,CBA的球队开始回归理性,在选择外援时变得很理智。

很多球队的选择标准变成了“选熟不选生”:那些曾在CBA比赛中表现不俗、要价也不高并且十分配合俱乐部管理的外援,成为了转会市场上的“热馍馍”。

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北京队引进了曾在山西队表现出众的马布里,而他的年薪连科尔的一半都不到。

马布里加盟北京队后,和另外一名外援莫里斯组成了黄金搭档,他们联手带领北京队在4年内3夺CBA总冠军。

场上威风八面的马布里,到了场下一点都不居功自傲,他是和俱乐部的管理层、教练、其他队员,以及球迷都相处融洽。

更难能可贵的是,马布里拥有一颗中国心。

为此,他申请了中国绿卡,是CBA外援中第一个持有中国绿卡的人。

马布里说中国就是自己的家乡,为了提升家乡男篮未来的实力,他在北京开办了篮球精英训练营,专门培养年轻球员。

而他在北京队效力期间,也曾全心全意地指导过年轻队员。

像方硕、贺希宁和徐梦君等年轻队员,在他的帮助下都进步神速。

另外,马布里还表示如果姚明邀请他到中国男篮任职,自己会很乐意接受这份工作。

马布里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帮助中国篮球把未来的根基打得更扎实。

能做到像他这样以“先中国篮球之忧而忧,后中国篮球之乐而乐”的人,也是没谁了。

难怪球迷都热切地称马布里为“马政委”,因为他真的比政委还要替中国篮球操心。

可能连北京男篮都意想不到的是,他们一次理智的选择,选择了马布里这个CBA故人,给球队带来了3个CBA总冠军的回报。

更令人动容的是,马布里这个在美国土生土长的前“独狼”,竟然非常关注中国篮球的未来,并且愿意为此付出。

能得到像马布里这样优秀的外援,是北京队和中国篮球的福气。

综上所述,CBA球队引入外援,经历了从“物超所值——价不符实——理智选择”这3个阶段。

他们给予外援的薪酬,也经历了从低到虚高,再从虚高回归到理性的过程,这说明CBA正在走向更成熟、更专业的商业运作模式。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的带领下,CBA的外援引进制度,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完善,CBA也一定会办得越来越好!

对于CBA外援的薪酬,你的看法是怎样的呢?欢迎在下面留言和我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漫长人生路, 每走过一个地方便会有新的发现, 脚踏过每一寸土地都会留下印记。 直到今天, 听闻窗外爆竹声声, 一切...
    可尼南柯阅读 144评论 0 0
  • 风灯廊下记不得,渡口依旧杨柳瘦。风月在红楼里都泛了旧,三千繁华似风来去骤。 烟花三月下扬州,无诗无酒无故友。寻来茶...
    笔墨香阅读 214评论 0 2
  • 文/古尔浪洼 1 有天,我与一位朋友在他的办公室聊天,他的一位下属进来报告工作,他与下属讨论的半天,都纠结在用新方...
    古尔浪洼阅读 5,705评论 20 199
  • 目标: 用模板和数据绑定的方式输出文章信息列表查看本文源码 方法1:可以用AJAX和绑定ID(index.html...
    妙言Lisa阅读 2,02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