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选自《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图片来自网络


李尚龙的《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已经读完过去了2个月,做了读书笔记。




【以下是自己摘抄的读书笔记】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1章[推荐序1] 保持对于“我”的热情


纪伯伦说:“你无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关于青春的知识;因为青春忙于生计,没有余暇去求知;而知识忙于寻求自我,无法享受生活。”所以年轻就要轻狂一些,中年要稳健一些,老了就端庄一点。如果你年轻时候不轻狂,老了又憋不住了,这就是耍流氓。”

别问这个世界需要什么,做你自己,这个世界需要的,就是你做你自己。请保持这种对于“我”的热情,这种年轻时宝贵的无知。因为,世界就是因为你这样的人改变的。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2章[推荐序2] 看似忙碌的人生


拖延和等待,是世界上最容易压垮一个人斗志的东西。

不要看到别人做什么好,就去尝试做什么,因为每个人表现给看的不一定就是全部。很多时候你跑到别人的轨道上了,才发现那个是适合你,看起来光鲜的其实也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苦逼。看到全部,再谨慎地做选择。

打败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去做那些让你焦虑的事情。

行动这件事,从来不需要等到什么好天气好状态,此时此刻就是永远,此时此刻就是一切。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3章自序


李安曾经说过,我们的生活需要讲故事,要不然生活就会像π一样无止境下去。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4章 梦想和奋斗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休息不代表一定要睡觉,其实只是换个脑子去工作而已。

那些每天都像打了鸡血的人,不是他们天生和别人不一样,只是因为他们一直用一颗求知和求新的心去活着。

优秀不够,你是否无可替代。优秀不够,一定要卓越,一定要无可替代才是最重要的。

耐得住寂寞,才能享受繁华。

对于我们这一代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活下来的利器,其实是一技之长。

年轻人,在学习的路上,不要低着头看书,多去人才市场看看现在社会需要什么专长,上网看看大型公司缺的是什么人,把一技之长磨得无可替代,变成自己喜欢的事业。

追梦若冷,就用希望去暖。

感情最重要的是两个人拥有独立的心灵和共同进步,不是一个迁就另一个,一个牵制另一个。

你的另一半,决定着你的高度。

关于恋爱,找一个能让你进步的人,很重要;找一个能让彼此进步的人,更重要。

跟着蜜蜂能找到花朵,跟着苍蝇只能找到厕所。

努力没错,但还要有正确的方向,没有正确的方向,越努力越失意;如果连具体的方向都没有,那么努力两天就麻木了。

思考的时候要分成必须做的、喜欢做的和可做可不做的。先做必须的,再做喜欢做的,至于可做可不做的,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拖一拖。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就不简单。

感谢吸引力法则,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5章爱情和承诺 不后悔, 就值得


所有的现实,都能被交流解决。

生命中任何走来的人,只要她曾经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你就没有爱错人。人生本来就孤独,任何配过自己走完一段寂寞时光的人,就应该用心感激。

不悔梦归处,只恨未尽心。

真正的感情,是要两个人能聊到一起的;最好的情侣,是能用灵魂平等地交流,是能 用心去温暖彼此的两个人。

唯一让异地持续的方式,就是断掉现实生活中的其他的选择。

结婚就是结婚,不是恋爱,恋爱可以跟自己最爱的人,但是结婚,记得,找让自己最舒服的那一个。

恋爱和结婚,不是一个事情。

努力用最舒服的方式和最爱的人相处。

孤独路上,若不交流,是多么不容易的感动。孤独路上,若不交流,何谈懂得?幸福如此短暂,为何还要恶意试探,一些矫情,一些沉默,会让这美好风败云残,既然这样,何必生事。

愿你找到那个懂你的人,并且一直幸福地走下去。

所谓感情,就是能有共同话题。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6章 亲情和友情 下次告别,就再用心一些吧


离开亲人的分别,是为了更好地团聚。

没有人喜欢火车站离别的背影,没有人喜欢飞机场远行的转身,我们每个人都爱酒桌上的碰杯和团聚时的大笑。可为什么还是要离别,因为那些离别,能让我们知道,其实我们本来就孤独,那些不孤独的日子,因为有你的陪伴,所以我很快乐;接下来离别的日子里,请让我们都变成自己更喜欢的人,然后别分开了吧。

成长的代价,就是你要告别青春时期身边的一些人,当然,还有曾经的自己。

真心对你好的人,从不会向你证明自己的恩惠。

中国很多家长的大招就是两句矛盾的话:“一是你已经不小了,二是你还是个孩子。”所向披靡,无坚不摧。

在朋友圈中,最忌讳的就是直接跳过中间人,开始交流。这给中间人的感觉就像是被利用一样。朋友就是朋友,不是机会盒或者摇钱树,在你用别人朋友的时候,是不是应该先跟两者共同的朋友打个招呼,是不是应该先问问介绍者的意见。

再好的朋友,也经不起你过分的直白。

真正的朋友, 不是和你一起享福,而是能在你落魄的时候伸出一只手,并告诉你,我们不弃不离。

不管你是否承认,这世界就是这样冷酷。昨天还说我爱你,今天就形同陌路;昨天还称兄道弟,今天就人走茶凉。而那些在你低谷时仍旧不离不弃的人,时间没有冲淡的人,才值得珍惜一辈子。

无论你现在有多爱对方,多相信你们的未来,不要承诺任何事情。因为只要不承诺,每天都是惊喜;一旦承诺了,每天都是约定。

不求目的的学习都是作秀,不问效果的努力都只是浪费时间。

摸清适合自己的方法,剩下的,就是埋头努力了。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7章 读书 那些毁掉我的书


书不会让我们暴富,不能让我们出名,但是能让我们内心深处充满着安静。读书能让人富裕,但不一定能变得有钱。

"我不觉得人活着一定是为了赚钱,钱够花就行。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充实,充实就是富裕,富裕可以没钱,因为富裕是精神上的。要赚钱就去从商啊,读书就好好读书咯。"

"我不喜欢钱,但是我爱钱。喜欢就是放肆,但爱是克制。"

要读书做学问,就不会暴富,只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得体的生活。你要看看,这样的生活你是否喜欢,这样的选择你是否满足,弄明白自己要的,才能知道读书对自己是否有用。

读完这本书写写笔记,问问自己这本书你得到了什么,一些好的文字,去看第二遍。你会明白,内心的宁静和充实才是对你最重要的东西。

曾经看过J.K.Rowling的访谈,她说:"人最幸福的,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能谋生。而很多人,做着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度日如年;或只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发现无法谋生。两者都能兼顾的,是需要有强大内心的。"

如果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活,那么,至少,要决定自己的心态和决定自己的心情。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第8章 后记


故事改变生活,文字改变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