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人人都是刺猬,只是多半不怎么优雅

天才少女芭洛玛生长在一个典型的富人家庭,在循规蹈矩的各种限制下,她的生活就像个鱼缸里的小红鱼,每日兜兜转转却毫无意外。既然个人的命运是命中注定,那生存的意义何在?既然生命的长短并不会带来额外的价值,何不完成使命后就自我解脱呢?死亡是摆脱束缚的一种途径,因此,小萝莉计划在12岁的生日自杀,临死前她希望拍摄一部揭示生活为什么如此荒诞的电影。

不能因为有一颗想死的心,往后就要像烂菜帮一样混日子。重要的不是死,也不是在哪个年龄死,而是在死的那一刻,我们正在做什么。

她游荡在各个角落,用老爸的旧摄像机记录着身边的一切:被鱼缸困住的小红鱼,好胜的姐姐,和植物对话的妈妈,重视工作多于家庭的爸爸……透过镜头,她变得细致而敏感。她观察到看起来粗鄙不堪的米歇尔夫人在阅读名著,这个意料之外的细节让小萝莉有些惊喜。同时,新来的日本邻居似乎也对米歇尔夫人另眼相看,因此小津格郎问她关于荷妮·米歇尔的情况时,她狡黠地反问:“您也觉得她不是一般人所认为的那样,对吗?”。

米歇尔夫人让我想起刺猬,浑身竖满尖刺,像一座真正的堡垒,但我认为,她和这些表面慵懒的小家伙一样,内心深处其实很细腻,性喜孤独,而且异乎寻常的优雅。

——这是芭洛玛在小津家做客时,对荷妮的正式评价。也直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矮胖的门房荷妮才是女主角。这个时候的小萝莉已经开始对荷妮产生兴趣,会从各个角度拍摄荷妮的日常生活,但是她对于死亡的态度依旧没有改变,预演各种自杀方案(其实不管是突发心脏病还是剖腹自杀的镜头都莫名觉得有些喜感)。甚至盯上了姐姐的小红鱼,给它投食安眠药并随马桶冲走,试图结束小红鱼无意义的生命。

当荷妮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小津格郎微笑着接过话:而不幸的家庭各自有各自的不幸,她的眼神分明表明她已经被击中了。然而囿于自己与小津先生的身份差异,她粗暴地打断自己的非分之想。因此在小津送她精装版本的《安娜·卡列尼娜》时,试图伪装自己不识字,看不懂名著;在小津先生邀请她去餐厅庆生时,第一反应也是立马拒绝。

毋庸置疑,荷妮的内心是向往爱情的,但是又害怕真实的感情会带来伤害。她竖满尖刺,希望隔离别人来保护自身的安全。

当然和大多数电影一样,主人公的矛盾与纠结最后都会回归于内心。既然是个向往爱情的人,荷妮慢慢被打动,不再拘泥于世俗之见,开始接受小津先生的爱情,然而悲剧也接踵而至——荷妮被洗衣店的小货车撞死了。临死之前的荷妮是平和甚至开心的,我想是因为她已经拥有了所追求的东西吧。

我的心像蜷缩一团的小猫咪,我想和您喝最后一杯清酒。人们如何定义生命的价值呢?芭洛玛,但愿你生命的价值与你的期许相当。


荷妮的死亡让芭洛玛非常伤心,却使她开始重新审视死亡。

这就是死亡吗?再也看不到您爱的人,再也看不到爱您的人,如果这就是死亡的话,那真和人们所说的一样是个悲剧。

荷妮在死亡的那一刻,已经准备好去爱了,典型的悲剧套路——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影片在小萝莉的独白处结束了,虽然没有明确的镜头,目测小萝莉并不会自杀。死亡的确能摆脱束缚,但是死亡之后,爱和希望就彻底终止了,这个时候的自由又有什么价值呢?而活着,还有爱,还有希望能抗争命运的安排。                        

           ——————————————————————————————————

这是一部可以从不同角度解读的影片。

起初我以为这是一个追求自由的故事。古灵精怪的哲学少女芭洛玛觉得被无形的鱼缸束缚,希望通过死亡获得自由。门房荷妮被阶级束缚,刻意营造粗俗的形象来换取内心的自由。

后来觉得这是一个关于孤独的故事。小萝莉芭洛玛是孤独的,她睥睨家庭生活,不愿按照遵循预设的轨迹生存,才计划在生日当天自杀;门房荷妮是孤独的,所以将一颗柔软优雅的心包裹在肥胖丑陋的身躯背后;小津先生也是孤独的,养的一对猫竟然以《安娜·卡列尼娜》中厌恶城市的“列文”夫妇命名。纵然孤独,所幸也能找到同类,产生的友情和爱情才弥足珍贵。

最后发现影片的主题似乎是“生命的价值在于爱和希望”,原来是俗套而温暖的鸡汤啊。

小萝莉是缺少爱的,父亲忙于工作,母亲常年抑郁;未来她大概会像小津格郎的孙女一样,“多金,家族唯一继承人;往后会中断学业,嫁给家财万贯的银行家之子,戒毒治疗3天后,在一尘不染的家中,拉扯大4个孩子,最后以离婚收场,变成罹患忧郁症的酗酒亿万富婆”,这种命中注定的生活让芭洛玛觉得生命了无生趣。

然而在与荷妮和小津亲近之后,小萝莉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而且开始反思:“我的命运写在脑门上了吗?我就是相信命中注定,所以才想死。可是万一能让自己成为自己尚未成为的样子呢?我能让自己的生命变成不是已经注定的那样吗?”

影片最后她将被自己从马桶冲走的小红鱼从荷妮的房间里拿回家,虽然她还不懂为什么小红鱼会出现在荷妮房间。我想这才是影片想要表达的,非凡的生命可以改变命运的安排,小红鱼如是,荷妮与小津亦如是。

然而只有活着,才有改变的希望。“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有爱,有所期待,这就是生存的意义。来,干了这碗鸡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如何定义优雅?高脚杯里摇晃的红酒,老CD里的华尔兹,华丽考究的衣着,妆容精致,每一件珠宝首饰都搭配得恰到好处。...
    Cristal和羞阅读 2,128评论 0 6
  • 原本打算父亲节画一幅画,找到这个很喜欢,淡淡的墨水,单车后的小菇凉,拉长的影子 无奈加班,拖到今天才勉强画完 虽然...
    芝麻酱Lipp阅读 145评论 3 0
  • 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 在工作的环境下肯定是结果比较重要。因为,领导一般以结果为导向。结果论成败。不管你过程如何付出...
    风口浪尖的蒽阅读 245评论 0 0
  • 对于独立工作者,写每日计划,比较有用的小技巧 1、分工作地点地点记录任务,不要分什么四象限, 2、任务超过一天还不...
    小狐汔濟阅读 410评论 0 3
  • 读你,文字中的美丽;赏你,是花事般的相遇。情亦深深,念亦温婉,一遇,便成永远。不能没有你,这是我不变的情怀,真情留...
    ec406fac4d1a阅读 8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