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nderwall”这首歌可把绿洲乐队坑惨了

在解散之前,绿洲Oasis的确是一支牛逼的乐队。即便如此,他们多年前的一首作品却让所有乐队成员,尤其是作为灵魂人物的Noel & Liam Gallagher兄弟长期以来都感到非常尴尬。

那就是绿洲最经典的曲目之一,“Wonderwall(迷墙)”。

1995年10月2日,绿洲乐队发布了由Noel Gallagher创作的歌曲“Wonderwall”,作为他们第二张专辑“(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的第三首单曲。1996年Noel Gallagher在NME杂志的采访中表示“Wonderwall”是写给他女朋友Meg Matthews的。两人1997年结婚,2001年了离婚,之后他又改口表示这歌实际上和Meg Matthews无关,而是讲述了一个“你想象中的朋友将会前来拯救你”的故事。歌曲发布后大火了一把,冲上了当年UK单曲榜的第二名,同时也帮助他们打入美国市场,在公告牌百大金曲榜单中达到了第八位,更在当代摇滚榜单上位居榜首十周之久;同时也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西班牙这三个国家成为热门单曲,分别攀升至榜单第一名。2008年,它第76次出现在了英国最佳单曲的榜单中;直到2012年末,“Wonderwall”仅在英国境内就已经售出了一百二十六万份拷贝,达到白金销量。

这首歌几乎可以说是乐队最受欢迎的歌曲,几乎每场演出必唱,火爆到连演唱者Liam自己都感到厌恶的程度:2008年,当Liam谈起当时的新专辑“Dig Out Your Soul”时曾经无奈地说说“反正这张专辑里没有“Wonderwall”这首歌就是了。我真是他妈再也受不了这首操蛋歌了,每次唱它我都想要作呕,但问题是,它对我们来说又是如此重要。”

“呵呵。”

想象一下你每天都不得不反反复复地做同一道菜吃,大概就能理解Liam的感受了。更可怕的是,“Wonderwall”还是当代音乐史上最经常被翻唱的歌曲之一,从Ryan Adams到Jay-z甚至老对手radiohead都曾经演绎过他们各自不同的版本;目前已经无法统计究竟有多少人曾经多少次在各种场合翻唱过这首歌。Noel和Liam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各路人马反复蹂躏,甚至还被人质疑该曲究竟是否由他们原创。

关于这件事还有另一则趣闻:2002年Noel Gallagher曾经告诉Guitarist杂志,在专辑“Morning Glory”发布后,他曾在曼切斯特的一间吉他店门口看见一个禁止人们在店里弹奏“Wonderwall”的标识。于是他就走了进去,然后店里所有的人都朝他哀嚎了起来:“卧槽大哥你能想像在过去的半年里我们已经听过多少遍‘Wonderwall’和‘Champagne Supernova’了吗?”

……这些都是背景。

“Anyways, Here’s Wonderwall.”

“Wonderwall”的旋律实在是堪称简单到人尽皆知,只包含了为数不多的几个和弦,多听几遍难免会被洗脑。身为歌曲作者和乐队吉他手的Noel也曾经坦承自己其实不太会玩和弦这玩意。既出名又好听又简单,这首歌简直是为吉他初学者们量身定做。然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以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这首近二十年前发布的、如今看来颇有些陈词滥调的老歌,竟然在当今一代的熊孩子中广为流传。在社交网络上,人们发现如今“Wonderwall”是那些刚开始学吉他的熊孩子们在派对和社交中想要在人群面前装逼时最喜欢演奏的歌曲。2012年,拥有许多脑残粉的英国青少年偶像团体One Direction在Youtube上上传的“Wonderwall”翻唱收获了八百万次点击,可能也进一步加重了这个趋势。

2012年3月14日,网站Weknowmemes上出现了一张标题为 “Scumbag Amateur Guitar Player(装逼犯业余吉他爱好者,关于Scumbag就又是另外一个非常搞笑的梗了)” 的照片,一个男人微笑着手握吉他,旁边用大字标注着“I don’t know that one….here let me play “Wonderwall” again(我不会弹那首歌……还是让我再弹一遍“Wonderwall”吧)。”

"装逼犯业余吉他手"

这张莫名喜感的图片只是之后大范围吐槽的一个开始。人们早就无法继续忍受社交网络上那帮毛都没长齐就开始用蹩脚的吉他技术乱七八糟地翻唱 “Wonderwall”最后还要把视频和自拍到处发的熊孩子了。2013年12月10日,YouTube用户Julia Banks在她的个人频道中上传了一支视频,叫做“Anyways Here’s Wonderwall(反正这就是迷墙)”。视频中她用这句话介绍了自己的尤克里里版“Wonderwall”恶搞翻唱,然后把原曲第一句“Today is gonna be the day that they're gonna throw it back to you(今天就是他们把一切归还给你的日子)”改成了“Today is gonna be the day that you’re gonna shut the fuck up about Christmas(今天就是你他妈闭嘴别讲圣诞节的日子)”。

视频虽然不红,但是标题这句“Anyways Here’s Wonderwall”却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起来,居然莫名其妙地成为了一个被广泛接受的网络流行语。Tumblr网友们开始非常积极地把这句话引用添加在网站上那些人们抱着吉他或者其他弦乐乐器的照片里,创作出了大量讽刺搞笑的图片。这一活动很快被传播到了隔壁的各大网站,甚至包括游戏媒体IGN:该网站发布了一张来自电视剧“行尸走肉”中的角色手握吉他的剧照,旁边就引用了这个梗。

就如同中文社交媒体里每次出现有青蛙的图片人们就会想起一句“蛤蛤”,现在许多欧美网友们一看见出现有人抱着吉他或者任何乐器的时候都会忍不住标上这句“Anyways Here’s Wonderwall”,不知疲惫地嘲讽着那些坚定地把这首歌捧为圣经的吉他新手们,并且也顺带狠狠黑了一把绿洲乐队的创作水平。“Wonderwall”这个梗更是因此扩散开来,被热爱恶搞的网友们改编成了各种搞笑的标语,甚至还有人将之做成了恶搞的视频。Youtube上有个视频,叫做“Learning Guitar to Get Laid(学习吉他来骗女孩子上床)”,就是教你怎样在几乎不会吉他的情况下弹奏“Wonderwall”来勾搭那些没什么脑子的花痴妹子。难怪大学里这么多吉他社,看来在这方面我国和美国的国情还是十分相似的。

点击观看视频“Learning Guitar to Get Laid”

当然,最受伤的还是Noel和Liam Gallagher这对兄弟。尽管绿洲乐队已经解散了好一阵子,但他们还是得不时地躺枪一下。对于才华洋溢又心高气傲的这两人来说,恐怕跟莫名其妙地嚼了一颗耗子屎一样让人难受吧。

“我被骗了。”


...Anyway, here’s wonderw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