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做好自己,也不谈论别人

图片来自于网络

倒春寒的冷风并没有让这座北方的城市再次进入冬天的节奏,街上的行人早已适应了步入春天后的打扮,帅气或美丽。黄昏时分,我从公司下班,从熙熙攘攘的电梯里面走了出来,我没有着急回家,而是拎着书包驻足在川流不息的道路旁。

有招手打车的,有在车上等人的,有打电话驻足观望的,有眉开眼笑跟朋友聊天的;路上骑车的引擎声和喇叭声,街上行人的言语声和走路声;我一边看,一遍在想,他们的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他们的世界又是什么颜色的呢?如果在此刻我按下了时间的暂停键,喧嚣和纷扰都在一瞬间散去,我能不能找到我最想交换交换人生的人,然后和他交换一下。我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是街上开着大奔的帅哥、还是手里拎着公文包的老总、还是抱着两个可爱孩子的爸爸、还是牵着一个美女驻足在冰糖葫芦店前的高中生呢……

我想了很久,如果我能按下暂停后,我还是想做自己……


生活可以让我们平淡,我们却可以让生活精彩。生活对我来说像是一个智者,总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让我继续不知所措甚至迷茫,然后在偶然的一个瞬间,突然告诉我可以继续走下去的方法。这个方法就是:先做好自己。

我今年30岁了,回想起之前的时光,有过荒废,有过勤奋,却很少有过总结。总感觉日子太漫长,自己成长的太慢,学习的时候觉得只要毕业了,我就是一个高材生了;进入工作的时候觉得只要过3年,我就是有3年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了;对待家庭的时候觉得长大了,我就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丈夫或父亲了。所以,我在无数次面临考验与选择的时候,我迷茫,我困惑,我不知所措。因为时间并没有给我积累很好的财富,我只是用时间上了大学、用时间上了研究生、用时间上了5年班而已,仅此而已;当面临机会的时候,面临选择的时候,面临我要在一刹那做出决定或被人决定的时候,我是个loser、是一个懦夫、是一个容易妥协的人,这种妥协是“不得不妥协”。

可能心路上的历程就是这么崎岖,在辗转了很多次迷茫和困惑后,我放下了那些属于我或暂时属于我的个人光环与悲伤;拿起了两样东西,文学和逻辑。

于是,我开始了阅读,从阅读中找寻人生的意义;然后开始匹配到自身上,让自己的生活符合自然的逻辑。让我在30岁最迷茫的时刻,突然醒悟了,也就是我在前面说的,在按下时间的暂停键后,我仍然想去做自己……

从前我总想着,我通过努力,能得到什么;我通过付出,能回报什么;我历尽千辛,能换来什么。于是我活的特累,特虐心,努力了没得到什么,就想算了;付出了一段时间,发现什么回报也没有,也就寒心了;虽然历尽千辛,却什么也没换来,也就不愿再辛苦了。这里的得到可能是名、是利、是亲情、是感情、是爱情、是友情、或是尊重等,然后发现我不这么做了,其实活的也挺好,迷茫就迷茫一点,妥协迷茫就好了,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对这个社会无公害,对我的家庭无公害。

可是,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的。人生之所以存在在这个世界上、在这个社会上,是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的。人的生命其实是短暂的,它终结于未来的某一天,而我们能为此做些什么呢?我们要“做好自己,莫谈他人”!

1、为人儿女;从小我们听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如何如何的好,你怎么这么差。从那时开始,我们脑子中就一直存在着这么一句话:别人家的家长如何如何有钱,你们怎么这么差。的确,做这样的相互比较后,我们平衡了。可我们作为子女,真正应该做的却并不是如此。我不是指不去比较,相信大部分为人儿女都不会去拿爸妈去比较,我说应该做的是去感受爸妈的生活,多去听取和征求父母的意见,多去聆听他们想些什么,我们能做的是通过自己努力,首先让爸妈过上好日子,其次让爸妈受到儿女的尊重,不去强硬教唆爸妈改变想法或习惯,用实际行动感化爸妈不好的习惯和想法,用新的思维和知识让父母跟随自己的提高。在和父母相处不好的时候,在和父母有意见分歧的时候:先做好自己!也不要想着改变父母。

2、为人丈夫;社会在进行分工时,有男人擅长的工作,有女人擅长的工作;家庭在进行分工的时候,也是如此。在传统思维里面,男主外,女主内。所以主不了外的男人,会被自己的女人看不起;主不了内的女人,会被自己的男人看不上。家庭矛盾的根源在于平淡的生活背后,两个互相了解的人,不再愿意去忍让对方的过错;好比生活的一方已经看到了另一方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30年都将以这样一个状态继续与之生活下去的情景,进而感到崩溃。其实家庭生活也是需要进步,我也已婚,结婚前总听说夫妻吵架,相互指责对方,相互诉说对方不理解自己,说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婚姻出现矛盾的双方,不过是因为非常了解对方,却不愿改变自己造成的。总想着去改变对方,或是我为你已经改变了很多了,你为什么不能为我改变什么呢?爱,讲的是付出,是一种不求回报的付出,所以爱可以是一个人完成的;但爱情一定是两个人的!对于爱情,就不存在什么社会分工了,平等的,爱情的双方都有义务为爱情浇灌滋润的水。在面对爱情,我们要时常想着,我能为另一半付出什么,我的另一半因为有我,他/她的心理世界会不会有很大的不同。这样才能成就永恒不变的爱情,并不是我这么爱你,你为什么不肯为我改变。

3、为人父亲;我本人马上也要做爸爸了,每天我都可以感受到小宝宝明显的胎动。每次通过我夫人的肚皮传递出来的力量,都让我内心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一直觉得自己在画面描述方面还是有一定水平的,可是这个感觉我用什么画面都描述不出来,这个感觉就是这么朴素,很真、很原始。马上升职做父亲,率先想的不是如何教育我的孩子,而是我想和她一起再成长一次,让她教会我如何做父亲,我会给她讲好多好多故事,故事里面有花、有蓝天、有大地、有鸟儿、有小猫,让她了解这个世界的多姿多彩;也会带她去看爸妈成长的地方、爸妈摔跟头的地方,让她了解生活的真实和崎岖不平。我不能决定我的孩子将来会成为一个画家、还是音乐家,我却能决定我一定要做一个优秀、合格的父亲。


其实我们在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有朋友,有兄弟,不过我只写这三个主要角色,因为我要先做好这三个角色,再说!

生命,于未来的某一天终止,在终止前,我们每天都要问自己是否进步了,是否为父母尽过孝,是否为家庭尽过责,是否为儿女尽过义。在矛盾、困在、以及琐碎的一切面前,先做好自己,也不谈论别人。希望每一个渴望成为别人的人,都能在按下时间暂停键之后,还是选择继续做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类世 科学家将历史分为不同的的“世”,按正式说法我们现在处于全新世,但更好的说法是把过去些...
    傲娇小猫咪阅读 510评论 0 0
  • 一个人在家,一种孤独感不自觉的袭来,像一阵秋风,感觉好冷。看着自己最喜欢的小外甥都不会像以前一样开心了,即使做自己...
    苏苏k阅读 171评论 0 0
  • 那天,瑶瑶哭了。跟客户对骂了几句,甩手不干了,嘴里嘟嘟着“辞职”,转身冲进小屋开始抽抽。我坐在那儿,不知所措,因为...
    嗄嗄嘻嘻阅读 240评论 0 0
  •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我们抱怨人生苦短, 却不知珍惜生命有限的时光。 在牌馆,通宵达旦。 在卡拉0K,醉生梦死。...
    亮靓_27d5阅读 325评论 43 65
  • 陆绾再见到唐门,是2016年的冬季。 一切都是始料未及。唐门站在她面前,她竟觉得像是做梦。 她以为他会像以前一样,...
    阿箴子阅读 415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