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是最好的朋友,但仍感激

前段时间出差回了趟家,和好久没见的朋友鱼耳见了面,见面的地点选在以前学生时代我们常爱逛的商场,重走了一回青春路,吃了那家我们最爱的沙茶面,青少年时代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一带度过的,但自从我上大学搬家后,几乎就再没有来过这里了。

鱼耳说附近兴建了很多新的商场,这里的人流量大不如从前了,大家都去新开的商场逛了。

“原来那家买五颜六色的糖果店不在了呀”、“太感动了这家店还在开”······我一路感叹着这个商场的变化,顿觉时间真是个小偷。

鱼耳是我的老同学也是好朋友。我们俩的缘分从7岁就开始了,不仅是小学同学+初中同校,还是高中同班同学。是那种见过父母的死党关系,去过彼此的家里。但我们的关系也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亲密的,小学的时候只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好友,所以有时会在一起玩。

后来小学还没毕业那位共同好友便转校了,我和鱼耳的交往也不似之前一样多了。和鱼耳真正变得要好是上高中,我们意外发现竟然又成了同班同学,再加上我们俩住的近,(鱼耳住在我家隔壁小区),所以我们经常一起上下学。

虽然天天见面,但很奇怪的是我们两人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聊我们喜欢的歌、电视剧、班上的八卦、烦恼与开心的事······有时明明很早就放学了,可是我们俩都不想那么早回家,就会提早一站下车,然后去那个商场闲逛,累了就在奶茶店里继续聊天,那时我和爸爸的关系非常紧张,鱼耳就成了我固定倾诉的对象。

我俩的年纪差不多,但是鱼耳更多的时候像个姐姐一样,总是很耐心的听我说话,安慰开解我,还会给许多建议。

不过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这件事。有次运动会我参加1500米比赛,结果刚好来大姨妈了,害怕体力不支,在上场之前猛灌了几口葡萄糖,口里含着同学给的参片开跑了,跑到一半的时候头昏目眩,步伐也越来越沉重,一起参加1500米的还有同一个同班的女生,我俩本来约好要一起跑到终点的,她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继续跑下去,突然我也有点失去了动力,步伐慢下来,感觉腿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大口喘着气,有很多加油声飘过,突然我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姗姗加油啊”,是鱼耳的声音,她在我旁边陪着我跑了很长一段路,一直在为我加油,就这样我尽全力跑到了终点,还运气爆棚获得了第6名的名次。这个片段一直在我的回忆里非常清晰,如果没有鱼耳陪我一起跑,我可能没到终点就放弃了。

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把她当成了最好的朋友。不过我知道她最好的朋友不是我。

周末的时候她几乎从来没有主动约过我。偶尔接到一次电话找我出门,我的心情就像中了六合彩一样高兴。鱼耳很宅,不爱出门,约她十次几乎有九次被拒绝。拒绝的原因有时是因为姨妈痛,有时是因为和南子约好了,但让我有点生气的是有次明明说没办法出来结果后来我却在商场看到她和南子在一起。

青春期奇怪的占有欲和嫉妒心让我开始怀疑这段友情,甚至觉得我们之所以能一直做朋友大多时候是因为自己的单方面付出,我们俩付出的友情根本不对等。我开始胡思乱想,为鱼耳不能像我对她那样对我而感到失落。

也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俩天天在一起,但是在要做什么事的时候鱼耳心里想到的第一个要分享的人永远不是我。她圣诞节收到第一份男生的礼物的事情还是我们三在一块的时候南子说出来的。而我几乎什么事情都是第一时间告诉了她,收到的情书、喜欢的男孩······

高考那两天本来约好了中午一起出去吃饭,但是每次她都被南子叫走了,虽然在班上我也有其他几个好友一起吃饭,但还是觉得心里有点不是滋味。就快要毕业了,多么希望重要的时刻我们是一起度过的。虽然嘴上没说,可内心深处我对南子始终喜欢不起来。

但我也慢慢接受了我不是鱼耳最好的朋友这个事实。

其实是不是最好的朋友这件事或者说这个答案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那时候特别害怕没有最好的朋友。也许是因为眼里的世界太小了吧。

现在工作了,我来了另一个城市,我们俩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现在基本变成了一两年一见。

去年元旦的时候她和南子来我在的城市旅游,我们一起吃了饭,看着鱼耳和南子,我突然发现我心里的感受不一样了,其实南子也挺可爱的,只是以前我对她有些偏见,所以一直忽视了这一点。“朋友的朋友都是朋友”我现在才认识到这句话,过去我很抗拒和南子做朋友。吃饭间隙我加了南子的微信,还让她们下次去别的地方玩的时候也叫上我。如今的我已不再纠结鱼耳最好的朋友不是我这件事。

当时的我们不会想到后来会发生什么,以为当下就是永远。其实很多东西都会变的,就算曾经是最好的朋友,也不代表永远是最好的朋友。谁没有过几个以为能走到老的“最好的朋友”呢,不知不觉有的人有些已经提早下了车。

能做一辈子的好朋友是多么美好的事啊,是不是“最好”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我们要做的就是珍惜缘分而已。

就像那首歌里唱的“从开始哭着嫉妒到后来笑着羡慕”,是由衷的感到高兴,也格外的珍惜这份友谊。这些年人来人往,身边常联系的朋友已越来越少,也更加能感受到越长大越孤单。

现在的我成熟了很多,对待友情不再像以前那样敏感和幼稚,反而多了份随缘的淡定。

回到开头说的前段时间我和鱼耳一起吃了饭,虽然我们现在生活的交集越来越少,但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还是有源源不断的共同话题,有许多关于工作、生活、感情的垃圾话可以讲······

我们不是最好的朋友,但仍是可以分享喜悦与悲伤的好朋友,在对方心目中还占据很重要的位置,这就足够与值得感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