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归的旅人

文/阿茶

图片发自网络

-1-

当我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回家的时候,打开门迎接我的是一盏温暖的灯和一碗热腾腾的面。

父母都习惯早睡,看来是等不急我回来,此时已经睡熟了。

我打开行李箱把衣服堆在沙发上,看着楼下的灯光闪烁的马路,把面吃完了。

距上次离开家已经过去快三个月了,这熟悉的味道和舒服的毛毛睡衣都让我觉得安心。

箱子里的半袖和凉鞋提醒着我走的时候还是夏天,慢慢换了卫衣,直到回来时新买的棉服,回来已经是冬日。

第一站是云南,我俗套的去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和冷门的腾冲、和顺。

昆明的玫瑰是按斤卖的,大理的苍山洱海依旧还是要配v8啤酒,丽江的水车还在转,香格里拉的高反还是克服不了,腾冲的银杏村美的不忍入镜、和顺的温泉确实很解乏。

又一次的云南之行,很多地方都是那样的熟悉,一个人走走停停,喝杯咖啡发发呆也会觉得时间过的很慢。

成都的火锅真的是火辣,忍不住的痘痘挤破了本来就不怎么好的皮肤,管他呢,先吃了再说吧。

山城重庆跌宕起伏的路就像我七上八下的心,你觉得你是要下去,却还是要先爬到上面。

一部那年花开让我对西安美食垂涎已久,原来我一天三顿都吃面也不会腻,再来个水盆羊肉打牙祭简直完美。

武汉周黑鸭配热干面,又香又辣根本停不下来,老板再来一根鸭脖。

南京夫子庙的小吃有点类似于北京的王府井,这座城市也给人很厚重的感觉。

相反杭州就不一样了,就像一个少女,温婉优雅,品一口龙井听一曲琵琶,行船悠悠,就好像和它有个约会。

我到乌镇的时候正赶上了戏剧节,说是巧合倒不如说是故意,感受一下一夜千年,穿越大宋时空。

不知是不是青石板和小桥流水的原因,嘉兴的汉服嘉年华变得不那么刻意,倒是穿着牛仔裤的我闲的有些突兀。

古镇水乡恍若一场梦,这场梦醒来时我正在东方明珠的下面望着它,每次来上海都会在外滩走一走,已经变成了习惯。

生煎包粉丝汤的绝配,上海红烧肉的特殊,本帮菜的精细都是我喜欢的。

三道浮桥两道关,如今的天津卫津味儿好像没那么重了。无数次路过却没坐过一次的摩天轮就在车窗外闪过了,我想应该是不会坐了。

九朝天子地,千年建城史,北京即是历代重要的都城也是现在祖国的心脏。这个我深深迷恋着的城市。

太多的地方我走过无数次,又有太多的地方我基本没有涉足,这个城市太大,大到让我觉得自己根本就是微不足道的存在。

我还是选择停留,去小汤山泡温泉,去古北水镇爬夜长城,去森林公园爬山观景,我总感觉我有太多的事情没有做过,但地铁上拥挤的人群,道路上拥堵的车辆无一不是我所熟知的。

昨天我收到节气提醒,已经立冬了。

有一首歌唱过,天冷就回来。

我想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我习惯了坐晚上的火车,车厢里的人大多在瞌睡,我望着窗外却看到自己的脸。

黑眼圈还是那样重,痘痘已经慢慢恢复了,随意扎起来的半丸子头提醒我头发又长了。

耳机里是民谣的旋律,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在路上!

-2-

但不同的是,这次我在回家的路上。

大猪给我回复说,采蘑菇的小女孩回家了。

我回他,天冷了,就该回家了。

冬天我是连工作都不想做的,庆幸我的职业可以让我自由的掌握时间。

回家的日子是很平淡的,每日三餐还有那几个人。

今年已经进入倒数,我暂时也没有出行的计划。

我想就在这座三线的小城感受冬日的暖阳。

回家后的第二天收到大猪的邀请,正好我想吃他做的酸菜炖粉条了。

时隔半年,他家还是一如往常的样子。不知是不是有孩子的缘故,永远显得又些凌乱。

大猪是东北人,他厨艺很好,每次做的菜都尽量少油少盐迎合我的口味。

我半躺在沙发上喝着他递过来的酸奶,盯着电视节目傻笑。

我整理靠枕的时候看着他和他老婆的结婚照,确实还挺般配的。平时在朋友圈也经常看到他陪家人旅行和晒娃的照片,还是一个很顾家的男人。

“饭好了,洗手去。”围着围裙的他有点搞笑

我慢悠悠的走到洗手间,还顺便喂了门口的金鱼,你们也开饭啦。

虽然就是几个家常菜,但是却远比大酒店的菜更得我心,所以每次都是他亲自做给我吃。

“来瓶威士忌?还是红酒”

“白桦林吧,你从俄罗斯背回来那瓶”

我平时很少喝酒,但是每次到他家吃饭都会喝。

喝的晕晕乎乎就好聊天了。

我跟他讲了这段时间我去过的地方,还有我吃过的东西和见到的人。

你知道吗?这次我出去玩所有的钱都是一个男人给我的。

我蜷缩在沙发上喝着酒,望着窗户上映着他的影子说。

-3-

他对我很好,也很大方,愿意给我花钱。

这几个月我出门就打车,出去玩就订机票,住的好吃的好,就是心情不好。

他有老婆,有孩子,但他说他喜欢我愿意负担我的生活。

我第一次拿到他的钱是我信用卡催账的时候,我真的还挺感谢他的。

他会约我吃饭,带我去玩,还给我买衣服。

刚开始我明明还是蛮开心的。

可是后来就不一样了。

我再没有心情买什么,所以我去旅行了。

他又给了我一笔钱。

我用这笔钱走过了那些城市。

但是越走就越觉得孤独。

我从南方一路向北,也不再接受他的资助。

刚到北京就花光了他给我的钱,

我就选择住在青年旅舍的床位。

我见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

有准备考研的学生,还有刚来北京的打工妹,还有路过的背包客。

形形色色的人处于不同的状态,

但是我们都在北京,

住在同一屋檐下。

昨天早上我被一阵胃酸弄醒,

抱着马桶吐了很久,

看来不吃早饭是不行了。

烧饼夹油条,包子炒干,卤煮火烧,北京的早点确实还是很棒的

老板,来一碗小米粥和一块麻酱烧饼一个鸡蛋。

清晨的阳光还不是很足,我裹了裹单薄的衣服,又往里坐了坐。

我回去补了一觉醒来就是下午了,

同学给我打电话叫我过去吃饭。

她是我大学的室友,上下铺三年。

她毕业后和男朋友一起留在北京工作,

小情侣之间的打打闹闹让我很羡慕。

我突然觉得更孤单了。

-3-

我想回家。

在日子进入十一月份开始,这种感觉就越来越强烈。

香山的枫叶都红了,深秋了。

家里应该已经开始供暖了吧。

即便不供暖我穿绒绒的睡衣也不会冷。

我还买了一双特别舒服的拖鞋。

然后我就更想回家了。

定好了第二天了动车票,

考虑再三又改签到了晚上的普通列车。

我想回家了。

天冷,该回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都会想很多事,想自己做过的错事,或者那些已经回不去的事.想那些喜欢过的人和现在喜欢着的人,...
    深海云悠阅读 227评论 0 0
  • 画不出立体感。。。
    何时忘却阅读 371评论 4 3
  • 前两天,和一个做公墓营销的人聊婕斯。没聊多久,他就说我们做公墓生意的不喜欢婕斯。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婕斯把人的生命...
    定在阅读 203评论 0 0
  • 顷岁,孙莘老识欧阳文忠公,尝乘间以文字问之。云:“无它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字少,又懒读书,每...
    辘幽月初阅读 567评论 1 0
  • 文‖云飞扬 早晨,太阳爬上山坡在笑 微风吹拂 那满山遍野的花草 还有枝头跳跃的小鸟 小羊在贪婪的吃着野草 嫩绿的叶...
    山东云飞扬阅读 2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