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上两军师,吴用自缢于宋江墓前,朱武去了哪里?

一看朱武的名字,不由自主地让我想起古代四大神兽中的朱雀玄武,其实,他与四大神兽没有一点关系,要说有点联系的话,青龙白虎掌四方,朱雀玄武顺阴阳,感觉都与道教有关。

事实上,朱武在书中就是道家打扮:道服裁棕叶,云冠剪鹿皮;脸红双眼俊,面白细髯垂。阵法仿诸葛,计谋胜范蠡;华山谁第一?朱武号“神机”。

朱武名中带武,却是一个十足的文人。不过,文名武取,他也不是历史上第一人,那个孙武更加有名。孙武是春秋末期齐国人 。中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尊称兵圣或孙子,又称“兵家至圣”,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著有《孙子兵法》。朱武在水浒中一出场,用的第一个计就是苦肉计,这就是跟孙武学的。

朱武与梁山上的王伦一样,文将带着一批武将。当然,朱武更胜一筹,他还会武功,使用双刀。他是少华山老大,带着跳涧虎陈达、白花蛇杨春,聚集着五七百小喽罗,打家劫舍。当时,少华山准备洗劫华阴县,但史家庄一关过不了,都忌惮庄主九纹龙史进武功了得,陈达不服,带了一些小喽啰去攻打,结果被俘。朱武便与杨春二人自投罗网,用了苦肉计,连哄带逼,把史进拉下水,弄上了少华山坐了第一把交椅。比起白衣秀士王伦,朱武的人品和机谋高出不知道多少倍。

朱武上了梁山,梁山上就有两个军师了,所以,一般情况下,吴用助宋江,朱武助卢俊义。这卢俊义是个倒霉蛋,连带朱武也在梁山上缺少政绩。在攻打东昌府的时候,卢俊义和朱武损兵折将,最后还是攻打东平府的宋江胜利后过来收服了张清。

其实,朱武的才智计谋并不在吴用之下,是施耐庵老先生故意把朱武的形象压低了。那施老先生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从少华山三头领的名字来看,朱武、陈达、杨春,能不能从朱元璋(朱洪武)、徐达、常遇春这三人的名字中找到痕迹?我们有没有理由想象朱武身上有朱洪武的影子?更重要的是,施耐庵本人就是张士诚部下。张士诚被朱元璋所灭,施耐庵一直就没有好果子吃,他还肯把朱武写得天花乱坠吗?

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朱武的聪明才智摆在那里,想压低还能低到那里去?在接受招安的问题上,吴用想到的是走高俅路线,理由是梁山三败高俅,已经打服了高俅。而朱武的建议是走宿元景路线。后来事实证明,是宿元景路线和李师师路线结合,才完成了招安,证明朱武的眼光在吴用之上。

梁山招安后,为朝廷东征西讨,朱武一直作为卢俊义的军师,多次协助卢俊义破敌。在与辽作战中,朱武大破辽军布下的“五虎靠山阵”,“鲲化为鹏阵”,“循环八卦阵”,“太乙三才阵”等阵法,为卢俊义方面军取胜,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吴用对这些阵是一无所知,是名副其实的“无用”。

宋江和兀颜延寿大战时,朱武与兀颜延寿斗阵胜利,并将其生擒。攻打王庆时,朱武击破奚胜的阵法,卢俊义得以攻入西京。攻打方腊的昱岭关时,卢俊义损兵折将,危难之际,是朱武用计取下了昱岭关。

在梁山上,朱武位列地煞之首,表面上非常显赫,但实际上,朱武与天罡之首宋江差三十五名,与吴用相差三十三名,连两头蛇解珍、双尾蝎解宝等猎户的地位也比他高。

所以,如果论智慧,出谋划策,朱武并不比吴用差,甚至要比吴用更强。但在水浒前半部,为什么出谋划策的都是吴用呢。这就是朱武的地位所决定的,他是身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他上梁山晚,自身又没有势力,所以只能放低调些。如果太张扬了,也许吴用就根本不可能让朱武在一百零八将中存在了,大智若愚,就是在朱武身上体现的最重要的智慧。

反观吴用,他献的是什么计策?智取生辰纲,只设计“取”,没考虑“退”和“保”,结果,全员被逼上梁山,参与者差点全军覆灭。闹江州救宋江,如果不是半路上杀出个李逵,不但宋江命不保,还搭上梁山十七条好汉性命。

征方腊凯旋,在接受封赏的问题上,朱武与吴用的智慧高下立判。吴用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最后却自缢在宋江坟前。朱武辞官不做,“自来投授樊瑞道法,两个做了全真先生,云游江湖,去投公孙胜出家,以终天年。”那是离做神仙也不远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