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又到过农历新年的时候,大家都在纷纷往老家赶,这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婆,要是我的外婆还在,我想过年我是无论如何都会赶回老家去看她的。

我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了外婆家,到上小学之前,我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上学之后,只要放假,我都要去外婆家,因此与外婆的感情很深。

外婆中等身材,慈眉善目,对我疼爱有加。

在外婆家,我还有一群一起玩的小伙伴,在外婆家的日子是我童年里最快乐的日子。以至于每次父母来接我回家,我都不愿意回去,最后都是被父母强行带回去的。

无论外婆走到哪里都会带上我。我跟着外婆去做鞭炮、去山上捡柴、去地里种菜、去亲戚家串门。


记得有一次过年,外婆带我去走亲戚,去叔外公家。大人们在屋里聊天,我跟着比我大几岁的舅舅去摘桔子。其实桔子园里的桔子早就摘完了,我们是去寻找被遗漏的桔子,过年还留在树上的桔子特别甜,而且寻找的过程也乐趣无穷,因此我们都很喜欢去找桔子,这成了童年记忆里一件很美好的回忆。

不知什么时候,舅舅不见了,我急得到处找他,可怎么也找不到。最后,我不得不一个人返回叔外公家。由于是一个陌生的环境,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我开始害怕,哇哇大哭起来,我的哭声引起了过路人的注意,有好心人将我带到公社,问我家的地址、父母的姓名。可由于我家离得远,再加上当时年纪小,表达不清,因此我说的地址和姓名没人知道。

就在这个时候,着急的外婆居然找了过来,在看到外婆的那一刻,我所有的紧张、害怕、恐惧的情绪瞬间卸下来了,那种轻松、幸福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外婆给了我安全感。在幼小的心灵里,外婆,就是我的庇护神,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用担心害怕。


外婆家不远处有一条小河,河上有一座用石墩做成的桥。那座桥不但是去外婆家的必经之路,还是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经常玩耍的地方,我们在桥墩上跳来跳去。

记得有一次,洪水将整座桥都淹没了,连河两边的田埂也被水淹了。我和小伙伴们特别兴奋,想去看看大水淹没桥墩的样子。我们摸索着、踩着水下面的田埂,慢慢的往前挪,哪知我不小心从田埂上滑了下去,还好小河边的斜坡上长满了野草,在我拼命挣扎的时候,抓住了一把野草,才得以爬上了田埂,有惊无险。这件事我从没跟外婆提起过,怕她担心。

外婆勤俭节约,好吃的东西都留下来舍不得吃。外婆家有一个石灰缸,缸的底层放了石灰,作为干燥剂,在石灰上面放着各种糖果、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小时候在外婆家,经常去偷吃。外婆也不是真的不让我吃,只是不想让我太快吃完。后来我长大了上学了,每次去外婆家,外婆都会从石灰缸里给我拿好吃的。在小时候的记忆里,石灰缸是一个神奇的缸子,里面的糖果取之不尽,只要我想要,外婆都能从石灰缸里给我拿出来。

我上初中的一次假期,我又去了外婆家,外婆给了我五块钱,那时候我很少有零花钱,我知道外婆的钱也来之不易,一直舍不得花,把它压在枕头下面,发誓好好读书,将来要好好报答外婆。

可外婆在我还没有能力孝顺她的时候,就离开了我们。

在我将要去外地上大学的时候,外婆已经被胃癌折磨着,面带土色,精神状态不好。我走的那天,外婆坚持要去车站送我,一直叮嘱我出门在外注意身体、注意安全。看着瘦弱的、精神不佳的外婆,我心疼不已,可我却无能为力,眼里含着泪水,随着汽车的启动、出发,外婆的身影消失在模糊的视线里。我的眼泪也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落下来,我压根不知道这是我最后一次看到我亲爱的外婆。

在学校度过一个月之后就是国庆节,当我回到家第一件事说要去外婆家时,晴天霹雳,得到的是外婆去世的消息,当时我整个人都是懵的,根本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当我反应过来之后,大哭了一场。

就这样,外婆离开了我们,到现在已经17个年头了。

这么多年,我时时在想,要是外婆现在还活着,该多好呀。

我要把她接到我身边来,让她看看现在的世界多么美好,看看大好河山,尝尝美食。童年,是外婆给了我足够的爱,好希望,外婆的晚年,能有我的爱陪伴她。

希望,外婆,在天堂,过得安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黄小妞 01 7年,我不敢提外婆 二零一零年七月外婆走了,这七年里,我不敢提外婆,许多次梦里和她相遇,梦里我哭...
    黄小妞儿阅读 404评论 0 2
  • 外婆的家住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村落的背后有一座石山,在石山的最高处,有一块石头长得酷似一条狗。那狗端坐在山头,竖耳...
    风成曲阅读 1,190评论 17 21
  • 外婆,洪门夏老孺人,讳伯兰,南瞻部洲如东县丰利镇包场村人氏,丁丑年十月十七日子时生,丁酉年八月初八日申时故,享年八...
    徐鹏飞_0109阅读 1,081评论 0 13
  • 成口水记叙文了。为了珍藏那时的记忆。大家且看,且关。 在知乎上达怎样照顾一个癌症病人之我妈照顾我外婆。结果情感大发...
    山楂叶阅读 1,259评论 0 4
  • 开发React navtive 基本上有三大IDE可选择: 1. 官方的Nuclide Nuclide是Faceb...
    Knight_Davion阅读 1,194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