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你敢不懦弱,凭什么我们要错过

文/三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妈说,如果我们还固执地在一起,我妈就死给我看。对不起,这场游戏我玩不起,我退缩了,是我配不起你的爱,我放手了,我妥协了。我自动出局了。”

阿浪盯着这条短信看了很久,他的脑海里还清晰地记得她当时决定和他在一起时的果敢,记得她主动牵他手时的娇羞,记得她的拥抱的温暖,可是曾经那么信誓旦旦的她,还没有真的上战场,她就退缩了。

阿浪没有回信息,他把手机丢的远远的,他扯过被子想蒙头大睡一场,可是记忆如翻江倒海般作祟,他不争气地流下了一行泪。

他知道因为他穷,所以她妈妈瞧不起他,可是他没想到,在爱情这场游戏里,他们还没有合伙和敌人较量,他的伙伴就提前退出比赛了。

02

阿浪出生在农村,家境一直不好,但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所以阿浪从小就独立自强,勤奋刻苦,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他在自己的努力下以很好的成绩考到大城市的学校,在别人都忙着谈恋爱,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以及宅在宿舍放飞自我时,阿浪除了学习之外,他一有时间就出去兼职。

阿浪靠自己的努力赚钱当生活费,拿着学习得到的奖学金寄回家供给弟弟妹妹读书,虽然辛苦,但是阿浪过得很知足。

因为努力,在毕业季大家忙着分手或者和恋人商量留在哪里的问题时,在大家都迷茫以后该找什么工作时,阿浪是他们班第一个拿到offer的人,那就是他以前暑假去实习的一家公司,因为他工作认真,干事踏实,老板在他实习完后让他毕业有意愿的话来公司入职。

阿浪就是在那家公司认识了她,她叫小敏。

03

阿浪学的是室内设计,小敏做的是广告策划,虽然不在同一个部门,但是公司规模不大,所以还是有碰面的机会。

他们两个第一次正儿八经认识对方是在茶水间,她先和他打招呼说:“嗨,我没记错的话,你就是设计师徐浪!”

阿浪只是微笑地点点头,然后说:“设计师不敢当,你可以叫我阿浪,大家都这么称呼我。”

“你也可以叫我小敏,大家都这么叫我。”

阿浪依旧只是微笑地点点头。

“看你平时话挺少的,你一直这样吗?还是是因为不太适应陌生的环境呀?”

“公司人都挺好的,环境也很好。”

“你这太官方了,哈哈,我又不是领导,你不用跟我说客气话。”

阿浪笑笑没有再说什么,接了一杯水后就说自己先去工作了。

04

他们第二次见面是在下班后的小餐馆,阿浪每次下班后都会来这里吃个蛋炒饭或者嗦碗粉就当解决了晚餐,因为便宜。

那天,阿浪依旧来这里解决晚餐,点他平时最爱吃的肉丝面,正当他吃着时,他看见小敏进来了。

阿浪不知道为什么,脸莫名地觉得有点发烫,他想装作没看见小敏埋头吃面,可是她的声音却在他旁边清晰地响起。

“阿浪,这么巧,你也在这里?”

“是啊。”

“你经常来这里吗?他们家的特色是哪个?”

“这只是小餐馆,只有粉和面,没有什么特色。”

“没事,我又不嫌弃,只要好吃就行。我妈今晚有聚餐没空给我在家做饭,让我自己随便解决。”

“你可以尝尝这个面。”阿浪听小敏说不嫌弃,他才敢在她面前推荐。

阿浪以前听别人说过,小敏的爸爸和妈妈都是机关工作人员,她还是地道的本地人。阿浪以为小敏是那种娇生惯养型,以为她会嫌弃这些路边小餐馆,看不起这种廉价的食物,但是看小敏一副自然而无所谓的神情,阿浪意识到自己对她有些误解。

后来他们一起吃饭,聊了很多,阿浪知道小敏是一个很好的女孩,虽然家境很好,但是没有那种盛气凌人,居高临下的不可亲近的感觉。但是阿浪天生是个憨厚老实的人,他有时甚至木讷寡言,所以和小敏在一起时总是沉默多于说话。

05

大概在三个月后,小敏在一天下班后叫阿浪等她一起走。阿浪刚开始是拒绝的,但是小敏后来问他是不是讨厌她,不愿意看到她时,阿浪在心里想好的拒绝理由终究没说出口。

他们一起走出公司大楼,小敏说:“你还没回答我刚刚的问题。”

“什么?”

“你是不是讨厌我?每次我和你说话,你都爱理不理的?”

“没有没有。”阿浪连忙摆手说。

“我一直觉得对人要不就是喜欢要不就是讨厌这两种情感,你不讨厌我,那我当你喜欢我了。”

阿浪被这样一问,脸立马刷地红了,本来木讷的他竟然不知道如何回答了。

“你沉默就代表你承认,我可以理解为你也喜欢我吗?”

她刚刚说也喜欢,阿浪在心里想着这个“也喜欢”三个字,难道她喜欢他?

“阿浪,如果你不说话,我就认为你承认了。其实我喜欢你很久了,你每次对我爱理不理的样子让我疑惑你是不是讨厌我,我不想每天再看着你揣度你的心思了,我想干脆点,即使你不喜欢也没关系,我只是想把我的想法告诉你。”小敏就是这么干脆的女孩,爱和恨,喜欢和讨厌,她分的很清楚。

阿浪没想到小敏会先和她表白,这是他没有想到的意外。

阿浪一直不说话,其实他怎么不喜欢她呢,她是一个那么活泼可爱的姑娘,性格也大方洒脱,每次大家在聊天或者聚餐时,都靠她化解尴尬,靠她带动气氛,其实他也早就被她吸引了,只是……

06

“小敏,我想告诉你的是,我家境没有你好,我也是农村出生的……”阿浪停下来,看着小敏的眼睛说。可是他还没说完就被小敏打断了。

“我知道,我都知道,这些我不在乎,你只要告诉我,你喜欢我吗?”

阿浪微笑着点点头,然后说:“喜欢。”

阿浪后来说:“小敏,我这个人比较木讷,也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但是我有些事还是心里明白的。我们都是这么大的人了,谈恋爱不是好玩,你要想清楚,如果你真的要和我在一起,我不能保证现在给你最好的生活,但是我会很努力给你你想要的生活,我们在一起肯定会遇到很多阻碍,你真的想好要和我一起面对吗?。”

小敏笑笑说:“还说你嘴笨,挺会说的呀。”小敏接着说:“相信我,不管未来如何,我会不离不弃。”她说地那么坚决。

阿浪第一次主动拥抱了小敏,那个拥抱的余温似乎现在都能感觉到。

07

他们在一起后,小敏没有立马告诉她爸妈,其实她心里也有隐隐地担忧,她知道爸妈可能不会同意,因为爸妈一直和她强调找个好人家,以后一辈子都不用愁。

她想过两年,等阿浪在工作上有更大的作为,成长得更加成熟之后,再带他回去见爸妈。她愿意等他,给他时间。

但是等待和时间总会改变我们很多最开始的初衷。

和阿浪在一起的一年多,小敏经历了辛酸苦辣各种味道。

虽然平时经常一起将就着吃蛋炒饭吃面,一起挤公交挤地铁,一起买最便宜的日常用品,一起吃打包的剩饭剩菜,虽然生活里没有玫瑰花的浪漫,没有童话里的美好,虽然平时也会因为消费观念而争吵,甚至会因为两人的观念不同而闹脾气。但是遇到困难了,也会两人商量着一起解决,阿浪也会偶尔给她一些小惊喜,晚饭后也会一起散步,会在彼此生病时递上一杯温开水。

这就是最普通最平淡的生活,但是也最能考验彼此。

08

就在阿浪习以为常这般日子后的某一天,小敏突然打电话给阿浪,她在电话里说:“阿浪,我把我们谈恋爱的事情告诉我妈了。”

“怎么这么意外,也没见你和我商量。”

“我妈一直问我,后来我经不住她问就告诉她了。”

“那我要不找个时间去你家拜访你爸妈?”

“不着急的,等再过些日子吧!”小敏在那头笑着说。

“听你的。”阿浪说完就挂了电话,他陷入了思考中。

接下里的几天,他打电话给小敏或者约她出来的时候,小敏好几次都推说有事,要不就是不接电话。阿浪知道小敏的妈妈一定还说了什么,只是小敏没有告诉他而已。

后来,过了一个礼拜左右,阿浪接到了一个电话,他以为是小敏,可是那头却不是熟悉的声音。

“你好,我是小敏的妈妈,你就是小敏的男朋友对不对?那边传来严肃的声音。

“伯母,你好,是我。”阿浪从惊愕中回过神来。

“小伙子,我知道你很优秀,我们家小敏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谢谢你这一年多来对她的照顾,但是我很抱歉地告诉你,我们已经替她另外安排了对象,所以请你不要阻挠她去追求她的幸福。”

“……”阿浪没有回答,这些话来的太快,还来不及让他反应。

“我们就小敏一个女儿,我们年纪都大了,过几年就要退休了,所以我们必须为小敏的以后考虑,她现在正是最好的年纪,我不希望她白白浪费自己的时间做无谓的等待。我很冒昧打这个电话,打扰你很抱歉。”那边说完就挂了。

阿浪听着电话那头传来的嘟嘟嘟声,他才知道发生了什么。

09

后来挂了电话,他的心突然痉挛了一下,疼到整个人骨子里都在发抖。

等他再拨过去的时候,电话却关机了。

他思考了很久很久,他给小敏发了信息:小敏,我知道我现在没钱给你最好的,我现在甚至还要供养我弟妹读书,所以让你跟着我一起吃苦,我知道跟我在一起的这一年多来委屈你了,但是请相信我,请再给我一些时间,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我不会让你失望的。

发出去的消息没有回。

直到隔了两天,阿浪收到小敏这条退出游戏的消息。阿浪想到这里,眼泪不争气地流下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