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色拉寺的辩经:最真实的西藏

色拉寺之行,有些滑稽。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辩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这里柳林环绕,远处村落迭起,有水环绕,自古便是高增活佛讲经说法之地。

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除了西藏本地制作之外,还有不少来自内地、印度等地的铜佛像。

这里还保存着大量彩色壁画原作。极具艺术和美学价值。

色拉在藏语中,意为野玫瑰,传说,此寺庙建造期间,山脚下野玫瑰遍布,色拉寺因此得名。

而吸引来自全世界背包客慕名而来的,便是它的辩经。

这里每逢周一至周六下午三点至5点钟,都会有僧人们的辩经活动。今天有幸目睹激烈的辩经场面。两位僧人组成搭档,一位盘膝而坐,一位站在其对面,向其提问经文知识,并通过拉动佛珠或者大声拍手等举动,促使同伴迅速回答。辩经场设于榆树密布之地,通透碧蓝的天空之下,榆树干枯的枝干,为这里增加了几许空灵之感,让人想起《西游记》中菩提老祖的道场。

所有僧人全部面朝阳光,辈分年少者,辩经之前,都会向长者磕头三次,放好蒲团,没有任何仪式,便迅疾进入了激烈的辩论状态。

有些僧人可能对知识掌握不熟练,面对同伴不断地击掌,只能低垂着头,抓耳挠腮,或者干脆将自己的酒红色僧袍蒙在头上,不知道是心烦还是感觉些许羞耻。

有的僧人针对功课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两人争执地面红耳赤。

而辩经场周围,聚集了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们,虽听不懂他们的言语,但从他们或严肃或滑稽的表情中,捕捉到了有趣的镜头。

不知道这些辩经的僧人们,每天面对如此之多的镜头,是否会将本该严肃的功课增加上一丝作秀或者虚荣的色彩?

信仰在所有的照相机面前变得有些讽刺。

色拉寺入寺门票50元,当地藏民可免费进入。一路上与不少藏民擦肩,他们在寺庙门口便换好了零钱,大多为一角,五角,进入任何一间大殿,都会投币,来祈福,供奉佛祖。

寺内目睹了僧人读经,添加酥油的细节,也目睹了三跪九拜的藏民们虔诚地拍着长队,只为到最知名的寺院内朝拜。朝拜完毕,喇嘛们会在朝拜者(小孩子居多)的鼻尖点上黑炭,代表着祝福和好运。

也遇到,来自青海的一家人,来到拉萨朝拜,并在这里度过新年,以躲避家乡的严寒。

当然,也有站在我们面前很久,乞讨几元钱,其实动机不纯的藏民;

成本不到1元,却售价十元的氢气球;

臧民们一窝蜂挤上公交车的尴尬;

或许在外人眼里,拉萨是落后的,然而真实地深入当地的生活,却发现,生活在很多方面的消费都高得吓人。

寥寥可数的电影院里,一场电影的价格最低60元起步;

一只小笼包要一元钱;

一餐普通的米饭或者面条20元上下(直逼一二线城市,而拉萨被定为四线甚至五线城市)

在色拉寺,看到戴着墨镜,懒洋洋晒着太阳的喇嘛;

亲眼目睹读经时刻,心不在焉甚至左顾右盼的僧人;

无知的小孩子们也会在佛祖面前大声喧哗;

甚至小孩都会本能地为每位佛像磕头;

还有永远添不尽的酥油;

永远缭绕着的带着浓重藏民味道的熏香……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西藏

信仰远没有我们想象的神圣

信仰于藏民来讲,是生活的一部分,正因为没有那么神圣,才能更加自在。

而那些一次次来到这里的背包客们

真的被净化了吗?

西藏的美食

来到拉萨,对吃货们来说,一定不会错过这里的酥油茶、甜茶、青稞饼、馕。

而或许是幸运吧!几天来,我们也寻觅到了最正宗最美味的藏餐。

臧家宴:环境好,味道纯

客栈老板推荐的口感非常好,价格实惠,环境也很棒。

牛蹄筋

会有一壶免费茶水,牛蹄筋非常劲道,酸奶味道有种涩的质感,只要8元一份。地处高原,蔬菜鲜嫩,口感清爽。真的让人感动。

就餐环境也是气派得不得了。

大盘鸡:惊艳

从色拉寺返回住处的地方,偶遇。好友说,这里的炒拉条是她吃过最好吃的。

最后是夜晚的布达拉宫

地下通道,豪华吧
像一张明信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