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总结.2018年3月

昨天去看医生,医生安排了两项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已经快到医生下班时间。赶到诊室,把结果给医生看,医生说“没事。”顿时身心轻松,在医院里听到最美好的话就是“没事”,两字胜万金。

出了医院,虽是入春却如初夏,车里像是蒸笼。坐在座位上,屁股下面有灼热感,也不觉得烫,空气都荡着喜悦,外面的柳絮似繁花飞扬,扑烁烁地飞到车窗玻璃上,又向后飘去,令人有些迷幻。

我们或许是太兴奋,走错了路,多绕了一点,看了看新城区的变化,当是一个小小的出游。

开车路过经常买花的花店,Z停下车,说买束花庆祝一下。他在车里等我,我跑到花店,店主人让我自己到冷库里挑。我原来经常买康乃馨,便宜、好看、开花时间长。我这次选了一捧多头小玫瑰,密集的花苞簇拥着包在一个白色的纸包里,付了账,就向车奔去。Z在车里笑得开心,显然不是因为我买了花,他让我回头看。

一只毛茸茸的小狗在后面跟着我跑,小狗的主人一路小跑地追着。是我手里的花吸引了它吗?我认真地跟它打了招呼,我要善待每一个对我表示欢喜的人、动物、物品。善待就像照镜子,你笑镜中的人也笑。

到家给花剪枝、换水,吃了简单的面,又围坐在圆桌前喝了会茶。然后去写稿。

平常的日子大都如此,简单且平凡。

我经常路过一条城中河,遇到好的天气就要拍一点照片,季节不同,景色也不同。昨天翻相册,发现在同一个地点拍了许多照片,把这些照片放在一起,从冬天到春天,河水由深蓝到蓝再到绿,岸边种了垂柳,河水的蓝是天空的反射,河水的绿是岸边垂柳的倒影。两岸的树由枯褐到柔绿再到绿意深深,不经意间记录了时间的渐近。单看一张照片,无法读出时间的意味,这些照片放到一起,就看到了时间的力量。客观意义上的时间缥缈空洞,但是在照片里却读出了时间的意义与内容。

三月共读了7本书,今年累计读书20本。其中有5本,是现代文学精品里的分册,大多短小,也称不上厚重。唯一一本大部头的书是《红楼梦》,分了上下两册,我算作了两本。

这次集中读现代文学精品,收获颇大。选集里的作家有的年轻早逝,但文字功底深厚,再加上当年生活困苦,在此恶劣环境下能写出美妙的文字,令人敬佩。这些作家创作形式不拘一格,叙述方式多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文字优美。就算写苦难的日子,文字也不带戾气,大多纯净如水。这些文学家是真的热爱文学,他们也试图通过文学拯救自己、拯救他人,时代的残酷赋予了写作更为深刻的意义。

其实到今天《红楼梦》还没有读完,昨天努了努力,还是没有读完,差了几回。每次重读红楼,都有一些收获,也会有一点思考。这次读的是120回全本,后四十回的吸引力显然不如前八十回。因此读了又读,总也读不完,后四十回用了更多力气。抛开文学价值,我喜欢把《红楼梦》当成职场作品来看,贾府就是一家大公司啊,它有大公司病,有勾心斗角,还有争名夺利,有人与人之间的复杂,有单纯,有亲情,有利益,有讨好也有势利,但最后也只是落得“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反观职场,何不是如此?谁能长久地得利,谁能长久地占住最佳位置,谁能长久地漠视他人呢?

三月写字27162字,今年累计写了7.8万字。文字量还是被时间打败,今年过去了四分之一,而我只完成了计划文字量的19%,望字莫及。从二月起,写字量其实一直在失控。开始以为又进入了周期性低谷,我原来有过这样的经验,写过一段时间后,就莫名地写不出来了,或者写的极其不满意。但这样的状况很快就会过去,等到恢复如初,文字似乎进阶了一点,我理解,这像迈台阶,跨的过程中要花力气、要停顿,一旦跨过去了,就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但这次不同,停顿的时间真长啊,前后大约一个月,现在也不敢说我已经完全渡过了这段低潮期。写不出字,写得不好,不知道怎样写一个主题,只得强迫写,摆出一个写的姿态。这是一个否定及自我否定的过程。

上周接了一个临时文案,是朋友的邀约。我也不知道能否写好。这个文案从无到有,再到初具雏形,在我的脑海里徘徊了两天,周六晚上用纸和笔写了出来。我很久未用纸笔写东西了,这样的好处是能更顺利地把握文字的排列,我喜欢把字改来改去,喜欢划在一些字上划横道,然后再添上新字,保留改写的痕迹。周日的下午,我在电脑上录入这些文字,录入的过程又是一遍改写。

Z看了一眼文稿,给予了我一些鼓励。他说从文字上看不出我的性别,我理解他这是表扬我的文字有了些许力量。

晚上又改了一次,在约定的时间把文稿发了出去,得到了朋友的正面反馈——这当然有很大的鼓励成分。

在月度总结讲这件事,其实是想提醒自己,虽然过程艰难,但只要写下去总会看到一点光亮。

三月走路100公里。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锻炼,身体充满了活力。春天的健走是幸福的,看着新叶一点点长出来,看着花朵一点点开起来,看着阳光一点点强烈起来。有几天,我把走路沿途的花朵都拍了一个遍,并叫出每朵花的名字。有一种海棠,花瓣薄如蝉翼,色彩粉白相间,花朵开得层层叠叠,往年未留下印象,今年一留意,竟发现了如此貌美的花朵。后来在公园里又看到,树杆上挂着铭牌,上面写着花名,它还有一个如诗如画的名字——蚕丝海棠。

三月份练习瑜伽课14次,早瑜伽8次。我一直鼓励身边的朋友也练习瑜伽,从这种练习里心灵的收获大于身体的收获。断断续续练习瑜伽两年半了,但许多体式依然不敢尝试,有的体式也依然做不好,我唯有让自己不着急,慢慢来。这应是生活本来的样子。如果强迫自己做到最好,可能早就放弃了。太想要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许多事都是如此。

收获:

这个月我开始静坐冥想了。其实开始做这件事之前,我从没有考虑过冥想这件事,冥冥中仿佛有指引。先是在一个传统瑜伽群里的群主提到了冥想这件事,他说这将受益无穷,几乎同时在林糊糊的公众号上也看到了冥想的推荐。那些天,我总纠结于写不好字。要不就试试吧,我对自己说。我做的冥想形式有一个约定,必须要做满90天不能间断,几乎没有经过思想斗争,当天晚上就顺利开始了。每做完一天,我就在当天的日期上打一个小小的五角星。五角星一直按日期连续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