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追)忆那纤纤发丝的牵缠

你的长头发是我心中的银河,装点着我的梦,宛如星星放光明

“该死,这潮湿的天气,我的油头洗没洗都一样,你说我都掉落了这满地的烦恼丝了,怎么还这么多烦恼啊。”吴忆纤自言自语道,心情很是烦躁,对着洗了一遍又一遍的头发,抓狂又埋怨发质没有改善。

“我很生气你知道吗,江滨!你不是说你会全权负责照顾好我的头发的吗?”

江滨哭笑不得,“我当时说那句话的时候怎知,光是照顾你就够让我头疼的了,至于你的头发,真的就连让我头疼的机会都没有啊!你也别生气了,洗干净吹干之后,又会是一头飘逸的长发了。”

“哼,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后悔也没用,说出去的话如同泼出去的水,我既然当真了,你也不能抵赖。你刚刚说吹干,好啊,现在就给你个机会给我吹干它,反正我是懒得吹了,肯定是那破吹风机,吹得我发质都不行了。”吴忆纤对着江滨手中的吹风机发起牢骚来,“你还不知道我啊,最烦吹头发了,前几天头发洗得晚,迫不得已才拿起吹风机来吹干,今天实在是忍受不了我这满头油光,早早洗掉了头发,说什么我也不想吹了。”

吴忆纤嘟起小嘴,别过头去,像极了一个受尽委屈的小姑娘,只是还没等她憋出那两三滴委屈的泪花来,江滨就以安抚的目光看着吴忆纤,对她说,“乖,头发还是得吹的,这样湿哒哒的挂着很容易着凉的,更别说到老时会有什么危害了,你现在还不是天天嚷嚷着头痛,我是为你好。你坐下,我来给你吹就我来给你吹呗。”

话音刚落,就莫名戳中了吴忆纤的泪点,之前没落下的泪,终于在这刻找到了突破口,可她却在眼眶开始湿润之后,极力强忍住不让眼泪爆发到夺眶而出,乖乖坐在江滨身前的椅子上,细声细语地说了句,“嗯,你真好”,然后露出满脸幸福的表情。

“之前是我不好,忙得都疏于打理你的头发了。今天,我就好好给你护理一下,保证不让吹风机再损伤你那脆弱的头发分毫。你呢,就负责乖乖配合我就好,吹好之后,保证你的头发重新焕发生机。”江滨说完,亲了一下吴忆纤的脸颊,看着吴忆纤瞬间涨红的脸蛋,暗自窃喜了一番。

吴忆纤下意识地捂住了自己的小脸,顾不得害羞,反倒怔住细细回想,准备借此给他安个罪名。于是,许久,才说了一句,“你以前是不是都这么哄女生的?哈哈,快从实招来!”

江滨百口莫辩,直喊冤枉。随即,二人开始了漫长的回忆。


初次相遇,是一个晴天的江滨公园,江滨满头大汗地在公园里横冲直撞着,又不时低头翻开那些草垛,似是在寻找什么。突然,吴忆纤抱着一只雪白的猫咪,出现在他面前,询问道,“先生,你是在找这只可爱的小猫咪吗?”

江滨伸直了腰,面带微笑地看着眼前的姑娘和她怀中的小猫,高兴坏了,对吴忆纤连连答谢。

因这一场相遇,江滨和吴忆纤成为了好朋友,吴忆纤每每都会带上些好吃好玩的东西,去到江滨家和猫猫小雪玩。久而久之,吴忆纤发现自己由宠爱小雪,渐渐爱上了小雪的主人,江滨。只是却一直将这份心意暗藏心底,因为她知道,江滨的心里,一直装着一个人,小雪的原主人,他已故的前女友,所以,在他没放下上一段恋情之前,她不会表露自己对他的爱,而且现在,她也没有勇气和信心,在那样深厚的感情尚存的情况下,走进江滨的心。

于是,吴忆纤和江滨,一个将爱意化为默默地付出和无声的陪伴,一个将过往伤痛封存,化作心底最深的秘密,不在人前显露。然而既然相逢,冥冥之中必有安排,如今他们各自生活虽然还是按着原先的轨迹发展,没有太大的交集,但是一切改变,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江滨是理发的一把好手,他店里的人也都对他的手艺赞不绝口。吴忆纤去过几次江滨工作的发廊,发现原来有很多美女经常来找江滨理发,从那刻起,她才明白,原来江滨的身边不乏有红颜知己,可是这么多年他却依旧处于单身状态,足见他对上一段恋情之念念不忘。

又是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吴忆纤发现自己的发型竟与江滨的前女友如此相像,她这才想起,江滨见到她的第一面时,目光确实有些呆滞。她再次仔细打量了一下江滨前女友的容貌,这次居然连自己都被惊了一惊,她不禁思考着江滨每次看到她时,又会是怎样的心情。她不想江滨每次看着她时,脑海里就浮现出他前女友的模样,从而再度陷入悲伤的回忆之中,因此,她做了一个这辈子她从未想过会去做的一个决定。

吴忆纤来到江滨的发廊,要求他给自己剪一个短发。谁也不知道,她对他提出这样一个要求,需要多大的勇气。吴忆纤从小就不喜欢剪头发,每次她妈妈说要给她剪头发,她都害怕得想要躲起来,要不然就是一拖再拖,可是她妈妈总是会以头发吃掉营养,会长不高之类的话为说辞,劝服不成也生拉硬拽,连哄带骗着她剪头发。所以每到夏天,吴忆纤就生怕哪天自己好不容易养了一年的头发,咔嚓几下再照照镜子,短得不止那么一小截,又哇哇大哭起来,怪她妈妈骗她,而她妈妈则会伙同她的爸爸一起,跟她说什么短点更好洗;她的爸爸更过分,见状索性从旁唆使她妈妈,把她剪成光头,平时一旦看到她的头发稍稍长长了些,就吓唬她说半夜里要偷偷拿剪刀把它剪掉,说得好像跟她的头发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

现在吴忆纤长大了,总算可以随心所欲地养护好自己的头发了,在这之前,她从来没想过自己会因为一个男人,鼓足勇气下定决心剪断这如此说来亦可称之为情丝的三千烦恼丝。不过,这次,她想让她心爱的人亲手,剪断她的头发,其实也是想让江滨看着她时,心里想到的不再是另一个女人,她也是想用自己的这一主动请求,让江滨明白,过去纵然美好,已然成为过去,一再放不下,只会徒添悲伤和负担,人要懂得割舍,同那长期相伴不舍别离的头发一刀两断,挥别过去,迎接全新的未来。也许,当吴忆纤下定决心作出这样的决定,并产生这样纵然剪去发丝也要点醒江滨的觉悟时,一直以来珍视如宝的发丝之于她的重量,早已比不上这个占据她整颗心的江滨了吧。

一大截的头发已落地,原本还因为看不清自己的内心而差点泪流满面的吴忆纤,在将自己放弃发丝也要抓住真爱的态度看透之后,终于有勇气抬头,看向镜子里的自己,破涕为笑得格外灿烂迷人。

理发过程中,哭过,也笑过,吴忆纤决定,结束之后,就向江滨表明自己的心意,毕竟只有勇敢追爱,才对得起为此牺牲的头发啊。对的,只管大声说出口,如此才能让这些头发死得其所嘛!

漫长的等待,在不再为头发一点点变短而伤心难过之后,吴忆纤又被焦急又紧张,兴奋又害怕的情绪支配着精神和行为。可能是从未跟人告白过的关系,她攥紧拳头,手心冒汗,双脚直跺,喝下一口白水,努力让自己的内心迅速平静下来,其实是在掩饰自己的紧张罢了。

“你还好吧,刚才看你好像还哭了,现在又出这么多的汗,没事吧!如果舍不得剪,直说就好了,没人强迫你啊。好不容易养到这么长,剪了怪可惜的吧。”江滨后知后觉,用担心的语气慰问着吴忆纤,而后视线不移地盯着这个反应反常的女孩。

吴忆纤这才从恍惚的内心世界走出来,慌忙答道,“没,没事的,既然决定剪了,就没有后悔回头的机会了。一开始坚定说出口了,中途也不能畏惧退缩,我可以的,缓缓就行了,你继续,不用担心。”

江滨顿时送了一口气,又拿起手中的剪刀在吴忆纤的头发上挥舞起来,笑了笑,说着,“你知道吗,我剪了这么多年的头发,还从来没有哪个女生像你一样,反应这么强烈的,真是把我吓坏了。不过想想也挺好笑的。”

这头江滨憋着笑,那头吴忆纤小声嘀咕着,“是啊,我很少理发,这次理发的心情对我来说也是史无前例的,谁叫都是为你呢。”

“你说什么呢,我可没有故意要嘲笑你的意思啊。我是不了解你们女孩子的心思啊,如有冒犯还请多多包含,抱歉啦!”说完,江滨又忍不住扑哧一下笑出声来。

吴忆纤气也不是,笑也不是,只好苦笑讥讽道,“是吗,我看你跟你那些女顾客们聊起天来,倒是一套一套的嘛。你每次都能变着花样逗乐人家小姑娘,怪不得她们都爱找你理发呢。”

“没办法啊,打开门做生意,谁不都得这样陪笑的嘛,正巧每次都被你撞见,我无言辩解。”江滨一脸无奈地说着。

吴忆纤则继续打趣道,“哦,是吗,我看你倒挺乐在其中的嘛!”

在之后的理发过程中,到处都充斥着吴忆纤和江滨的欢声笑语,终于再也不是吴忆纤的内心独角戏了,气氛也渐渐融洽起来,吴忆纤的心情,也明朗了许多。

终于,还是迎来了结束的时刻,吴忆纤看着自己的新发型,内心百感交集;江滨看着自己的杰作,心中释怀许多,简简单单说了一句“不错”,谁又知道他心里究竟还有哪些体会呢?

之后,吴忆纤借着要去江滨家看望小雪的名义,在路上找机会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连着今天突然提出要剪短发的前因后果,一起和盘托出。面对突如其来的表白和吴忆纤的好小相劝,江滨显得有些惊慌失措。

“我承认,看到你的第一眼,我的确想到了她,跟你相处下来,我发现她的很多方面,都跟你挺像的。有的时候我甚至分不清,自己对你的感觉,究竟属于哪种。我忘不掉她,这么多年她的样子一直深深存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尤其看到你之后,我才明白自己终究欺骗不了自己的内心,也无法出卖自己的感情,但我不想把你当成是她的影子,这样对你不公平,而你这么一个好姑娘,也真的不值得为我做这么多。”

“你知道吗,今天之前,我一直觉得自己会把这些话深埋心底,当成一辈子的秘密,绝口不向任何人提及,更没想要求你作出任何回应,但就是在刚刚理发的短短时间里,我把一切都想明白了,我们都应该勇敢一点,我不想再因为自己的诸多顾虑,再继续怕东怕西地错过一段本该幸福甜蜜的姻缘了。你说你分不清对我的感情,那就给我个机会,让我住进你的心里,由我们一起来寻找答案,好吗?”吴忆纤饱含深情地握起江滨的手,还有许多欲言又止的话没能说出口,却仍期待着听到对方说出自己想要的答复,然后将她一把拥入怀中。

江滨终究还是让吴忆纤失望了,他松开了她的手,转过身去徘徊又徘徊。沉默许久之后,给出了自己的答复。

“对不起,现在的我还不知道到底该不该接受你,让我冷静思考一段时间好吗?我希望,我们还是好朋友,我们还可以像从前一样。真的很对不起,我没想这么怯懦地对待感情,我只是心里很乱,我希望你能理解我。”虽然满怀愧疚和自责,但是江滨还是冲吴忆纤伸出了刚才缩回的那只手,而吴忆纤面对这样的结果,依然选择了欣然接受,最起码说出口了,接下来的事,不用勉强,反正结果无论怎样,她都很开心自己勇敢跨出了这艰难的一步,足够了。

“行,我明白了,我理解,也会给彼此时间,好好看清自己的内心,倾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暂且抛开这个话题,我想多听你讲些关于她的事,可以吗?听你说她跟我很像,所以想知道,没关系吧!”吴忆纤擦干眼角的泪花,微笑着掩饰尴尬。

“其实你说得对,是时候放下她了,既然如此,也该不忌讳不逃避与她有关的话题,以前都是我一个人暗自缅怀过去,现在能有个人倾听我和她从前的故事,其实也挺好的。我记得她在认识我之前,也不舍得修剪自己的头发,直到有一次我给她洗过头后,她说她很喜欢我给她按摩的手感,很舒服也让她很放松,于是竟在之后的某一天里,主动提出要我给她修剪一下头发,发型还是她自己选得呢!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会儿,……”说起她来,江滨似乎有永远聊不完的话,吴忆纤看着江滨津津乐道的神情,会心一笑,也听得津津有味。吴忆纤觉得自己更了解了江滨一些,也正在一点一点地,走进他的内心了,心里很是开心。

之后的日子里,虽然他们表面上与往常无异,但是能明显地感到,他们的感情正在逐渐升温,就像吴忆纤的头发一般,以惊人的速度生长着。而之前他俩胶着的状态,倒像是吴忆纤剪成短发前打结分叉的乱发,不再有生长的迹象。由此可见,吴忆纤剪头发的这个举措,倒也蛮明智的,不仅对头发本身大有益处,还让她的感情得以更上一层楼;而对于江滨而言,也算是走向了一条崭新的阳光大道吧。尽管他们之间,还是名义上的朋友,但春天的气息,还是不可抑制得蔓延至他们周围。这次,春的脚步是真的近了!


然而,在春天正式到来之前,还需得消融这突如其来的冬雪才是。这样恬静安逸而又欢快幸福的小日子,很快因为一纸病例报告而引发担忧恐慌。医生告诉吴忆纤,尽早接受化疗,康复的几率还是很大的。由此看来,如今吴忆纤这飞速生长的头发,还得面临一次危机,方能生长得更加稳固啊。可是,此时此刻吴忆纤和江滨的心境,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反差。

“要我接受化疗可以,但不是非要剃光头发的呀!上一次让你替我剪成短发,已经是我所能承受的极限,这一次,我真的再没有那样的勇气,放弃这些刚刚焕发生机的头发了,这对我来说,比死亡更让我感到恐惧,因为我真的怕最后,自己连一点念想都留不下,如果这些头发,能带给我很多安慰和美好的回忆的话,那么就让我任性这一回,好吗?”得知消息后的吴忆纤,自认有战胜病魔的决心和毅力,她唯一的遗憾,不过觉得是对不住她的这些头发,因此,她试图尽最大的努力去保全它们。吴忆纤极力说服江滨接受她的“任性”,没有可怜巴巴,只剩下声情并茂,欲哭无泪的挽留。

“你的倔强和任性我都懂,只是这一次,恕我不能接受,我不容你有失,一点点都不行,所以,我想请求你,哪怕为了我,再勇敢一回。你放心,这一次,我依然会为你,剪下一个令你满意的发型,也算是为我们,打造一个圆满的开始, 答应我好吗?”在知晓吴忆纤对自身情况作出的态度之后的江滨,似是忽然从梦中惊醒,他明白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真正心意,并希望在吴忆纤没有信心的情况下,向她表明,让她安心。

吴忆纤不明江滨所说“为了他”的真正含义,她怕他仅仅是为了哄骗她而已,说到底,她还是没有信心,不自信所以不敢进一步明确江滨对自己的心意,究竟是何意。在吴忆纤仍处于内心挣扎的边缘之时,江滨的心,向她的心挪进了一大步。

“还记得我们初初相遇时的场景吗,我只告诉过你,你的模样让我一下就联想到她,只是我没告诉你的很多事情,现在想来觉得一切皆是命中注定。那是个江滨公园,是全镇仅有的一个江滨公园,也是对我有着特殊意义的地方,于是,它和我的名字,被绑定在了一起。我们的相遇之地,说来也很有意义。再有就是,你一定想不到与你相见如故自那起就打成一片的小雪,其实是一只胆小怕生的猫咪,从她走后,小雪就再没跟除我以外的人相处得那么亲密过。你的到来,的确极大程度上的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只是这些,我到现在才大彻大悟,希望不算太晚,做我的女朋友吧,忆纤!她的故去我无力挽留,但如果让我从此走进你的生命里,能让你更有信心和勇气,去面对接下来与病魔的对抗,那我愿意,做你精神上最强大的后盾。上一次失去心爱之人,已经让我的生活好长时间陷入那种痛苦之中,爱情更是毫无起色如决堤之水,这些你也是知道的,所以,趁现在还来得及,让我们抓紧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不想再错过你,忆纤。相信我对你的爱,绝非因为责任出于道义的虚假欺骗,而是没你不行非你不可的真真切切。”

吴忆纤的眼泪又再次不听使唤地哗啦哗啦大把涌出,“真的吗,我没有听错也没有理解错吧,我很感动,真的,只是我如果现在答应你,会不会太自私了。等我平安归来,再许你一生一世吧,我们这么久都等过来了,也不在乎多等一会儿了,是吧!不过,为了表扬你刚才的勇敢吐露真爱心声的行为,我勉为其难地决定,允你所言,成全你还想再为我理一次发的请求,只是可怜我这茂盛长发了,又要成为我们这场爱情长跑里的牺牲品了。看在我这么勇敢又这么豁得出去的份上,你也得温柔相待,手下留情,今后保证对我的秀发和我,负起责任啊。”

转瞬,江滨再次让吴忆纤破涕为笑,相信这就是爱情的力量吧。自此,吴忆纤收起自己的刚才小任性和小顾虑,而江滨对她提出的要求也一并接受,一一履行在今后,一切总算皆大欢喜。

从前剪短发,剪断分叉,让爱情得以萌芽;如今再剪发,剪掉干枯毛糙,灌溉发丝以爱情的滋养,静待它的结果开花。一切得天独厚,令枯木逢春,冬雪还有什么理由不消融以快快迎接春天的到来?顷刻间,春便苏醒赋予万物生机,让这爱情,以一朵花开的浪漫,守护了一颗果实的甜蜜。


如今再忆起,二人已成双成对在一起,形影不离两相依。回忆以外,吴忆纤的头发被江滨的暖风吹干,再经由他温柔的抚摸和精心的呵护护理,重现难得的一瞬到底的触感。江滨对此爱不释手,任发丝的阵阵清香,于他指尖环绕,再在鼻尖心间萦绕,感觉甚是美妙。也感受着每一缕背后夹杂出的由发根注入的关于他们爱情的证明,是他们的独家记忆。

晚间沉睡前,吴忆纤和江滨还一起泡脚,温暖也温馨,舒服也舒心,只听见吴忆纤说:“如果再有一次,让我剪头发的事,肯定还是为你。虽然不知道会是怎样的情况,但是我相信,只要有你在我身边陪伴,便足以让我在面对所有未知的风浪,都能有从前的那种勇气。”

只是江滨却会心疼地说道,“傻瓜,我不会再让你为我做那种牺牲了,我现在的职责,就是好好爱惜你,和你的头发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黄淑宜 公司:珠海三环知识产权 2017年10月 18日打卡 第292A期乐观三组 日精进打卡第42天 【知...
    淑宜阅读 142评论 0 0
  • 三十四年前的一个午后,碧空如洗,烈日当空,阳光下,绿油油的稻田里的白底碎花小衬衫格外显眼,定睛一看腰间还扎着红绳...
    箐河小舟阅读 206评论 0 0
  • 关于美,人们总是有许多遐想和冥思:柏拉图的理想国是美的;维纳斯的断臂是美的;蒙拉丽莎的笑也是美的;生活中,辛勤劳...
    邹戈阅读 514评论 0 1
  • 一款可以让宝宝听成语故事的应用
    敏杰_c1ea阅读 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