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骂老师的零分作文《校园百态》

近几年的高考不仅各地的高考状元及满分作文令人追捧,连高考中的零分作文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本文主要分析下高考零分作文中骂老师的这一系列现象到底算是个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下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1、高考零分作文——骂老师的系列

据《重庆时报》报道“今年有篇高考(Q吧)作文得分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参加了今年高考阅卷工作的易立(化名)老师昨日透露。“他的文章其实写得很优美,主要诉说对社会、生活、老师的一些不满,开始看的时候还觉得语气比较温和,可能是他隐藏得较好。但是往后看越来越不对劲,到最后完全就是破口大骂老师,我们评卷的都看不下去了。”易立说,开始是给这篇作文零分,但是评卷细则规定凡是零分试卷都要复评,最后经过反复评定,觉得该生“骂”得很有水平,给了及格分——36分。

对此,重庆语文教师左瑞林表示,考场作文的基本要求是思想正确,情感健康。而“情感健康”指的是考生的观点可以与主流不同,但其态度必须是积极的、建设性的。高考和中考作文不是考生搞“自由创作”,就拿初恋来说,虽然是一种美好的经历,但建议考生不要冒险,不要把爱情、早恋等内容写进作文。

2、高考零分作文——骂老师的

材料作文·小鸟飞越太平洋(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种鸟,它能够飞行几万公里,飞越太平洋,而它需要的只是一小截树枝。

在飞行中,它把树枝衔在嘴里,累了就把那截树枝扔到水面上,然后飞落到树枝上休息一会儿,饿了就站在树枝上捕鱼,困了就站在树枝上睡觉。谁能想到,小鸟成功地飞越了太平洋,靠的却仅是一小截的树枝。试想,如果小鸟衔的不是树枝,而是把鸟窝和食物等所有的用品,一股脑儿全带在身上,那小鸟还飞的起来么?

根据上述材料作文,要求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意范围作文,不少于800字。

《我不相信傻鸟的道理》

作为一个理科生,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立刻石化了。我很想抽人!很想狠狠地抽命题老师一巴掌——代表我的物理老师。让一只鸟,叼着树枝飞太平洋——什么样的极品智商才能编出这样的故事呢?我不知道命题老师的鸟,是如何威猛,是如何神奇。一个正常人的思维却让我不得不怀疑一些东西。我不跟你计较,一个叼着树枝的鸟,如何跟同伴打情骂俏;我不跟你计较,一个不会游泳的鸟,如何踩着树枝捕鱼;也不会跟你计较,太平洋的海浪会不会打翻树枝。我只问你一个问题:你知道,究竟多大的一根树枝,才可以让一只鸟浮在水面上?铁丝一样粗的?筷子那样粗的?找抽的命题老师,请允许我教给你一个关于浮力的公式,如果你想让一块木头能载动一只鸟,那么需要符合如下条件(出于对您智商的尊重,我不使用各种字母):木头产生的浮力=木头本身的重力+鸟的重力为了能让木头发挥最大的作用,我们假设木头恰好被完全踩到水面以下。

那么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水的密度×木头的体积×重力加速度=木头的密度×木头的体积×重力加速度+鸟的重量×重力加速度合并同类项并简化之,得出:木头的体积×(水的密度-木头的密度)=鸟的重量,水的密度约为1000千克/立方米,而木头的密度在400-750千克/立方米之间,我们权且当这个鸟很聪明,找了比较轻的一种,木头的密度按500千克/立方米算。

可得出:鸟的重量/木头的体积=500千克/立方米。简单来说,就是这样的结论:如果鸟是1公斤重的话,那么,木头的体积=1/500立方米=0.002立方米=2立方分米,2立方分米什么概念呢?——我们常见的砖头,大约两块!!!一公斤重的鸟是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普通的母鸡一般三四斤重,一公斤重的,也就是一只小雏鸡。一只小鸡那样大小的鸟,衔得动两块砖头大小的木块或(小学生作文Www.ZixueKaoShI.neT)者说是一个胳膊粗细的木棒吗?就算可以,风对木块的阻力,也会让鸟儿飞到大西洋,而不是太平洋的。命题老师可能会说他的鸟大,鸟大分量也重啊!那可能要衔的就不是胳膊粗的木棒了,而是一根柱子了。

总之,科学告诉我。不管是什么鸟,都不会选择叼着树枝飞太平洋。如果一定要这么干,那肯定是只傻鸟——淹死在太平洋里喂鱼的傻鸟。对于建立在这个傻鸟故事上的傻鸟道理,只有傻鸟才会信。

零分理由:第一,此生不按题目要求写作,却举了这么多歪理,态度极不端正;第二,对出题老师的不尊重,我不知道你的语文老师是谁,我如果知道他是谁,我一定会到他那儿给你说坏话,还有,如果让你的语文老师看到你写的这篇作文,他一定会气得吐血;第三,从你写的文章可以看出,你是一名很优秀的理科生,所以,我给你零分你也不会少什么,我相信你在数理化考试中完全可以弥补回来。

点评:这位学生一定得关注一下,以后没准儿会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科学家。

3、高考零分作文——“骂老师”的高考作文该给多少分?

“今年有篇高考作文得分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参加今年高考阅卷工作的易立老师透露。“他的文章其实写得很优美,主要诉说对社会、生活、老师的一些不满,开始看的时候还觉得语气比较温和,可能是他隐藏得较好。但是往后看越来越不对劲,到最后完全就是破口大骂老师,我们评卷的都看不下去了。”易立说,开始是给这篇作文零分,但是评卷细则规定凡是零分试卷都要复评,最后经过反复评定,觉得该生“骂”得很有水平,给了及格分——36分。(7月24日《重庆时报》)

由0分改判36分,这篇高考作文的得分确实可以用“峰回路转”来形容。但我觉得,给这样的作文只打一个36分的及格分,还是太低了。

如果抛开“骂老师”不谈,这篇作文的写作水平相当高。作文写得很优美不说,即使是“骂老师”,考生也骂得非常“艺术”:初一看语气温和、“隐藏”很好,但越看越不对劲,到最后完全就是破口大骂老师……

这让我十分好奇:作文到底是咋“骂”的,居然能达到如此效果?是采用的“春秋笔法”,还是颇具鲁迅遗风?简直就是一篇上佳的“杂文”嘛!骂人骂到别人差一点就看不出来,骂人骂到连被骂对象也不得不佩服,这样的水平,恐怕连很多职业玩文字的人都达不到,对一位高中学生来说更是难能可贵,只给及格分咋行?

从新闻来看,所谓的“骂”,其实并非是粗言秽语,学生只是表达了一些自己对社会、生活、老师的不满而已。作文之所以引起争议,其实还是一个观念的问题。现在的老师和家长,大多喜欢听话的孩子,希望学生能够循规蹈矩。偶尔有哪个孩子表现出较强的个性或者是叛逆,立即就会有人感到“看不下去”。其实,作为成人,特别是作为教育者,要有容忍孩子“冒犯”的雅量,更要有允许不同观点存在的胸襟。只有这样,我们培养出来的才是有活力、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人才,而不是唯唯诺诺、人云亦云的书呆子。素质教育是要落到实处的,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基于上述原因,我建议,以后再遇到类似的“另类作文”的时候,阅卷老师不妨再大度一些、思想再开明一些。只要作文真的好,只要没有“原则问题”,给个高分又何妨?

3、“高考零分作文”何以得零分

上周老师让我们以高考作文写一篇周记,也就是我的上篇博文《早》,好象令她很不满意。现在我将她的评语打在这儿:

“把才华用在玩文字游戏上,可惜!

如果你确实觉得老师的教学内容或方式有失偏颇的话,你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行文,请不要过多抱怨!做人应大气,男子汉尤应如此!不要总在一个解决不了的问题上斤斤计较了!心胸开阔些,眼光长远些!”

我早段时间也写了些零分作文之类,被老师叫去教育了一翻。这次又写了,她也许认为我不可教也了。不过我认为我只在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很多考生也一样,为什么就得了鸭蛋呢?我倒要以老师的评语好好探讨一番了。

首先,要感谢老师又给了我一个机会凑写一篇周记。但是我对于老师的评价实难苟同。当然我也明白我是否苟同,于老师并无多大影响,因为令老师心怡的乖孩子还有许多。

老师说我是玩文字游戏,我无非是把一些俗语、事例的迥异理解表达出来罢了,认同与否是别人的事。但有一点我是清楚的:阅卷老师绝不会认同——他们对任何怪异的行为看法都不会认同。也就是说许多奇思妙想面临着被扼杀的命运,科技方面好些,但理解上的,大抵都是要判死刑的。

的确,我对老师的教学方式理念有意见,可是这是教育制度的问题。医院里死的病人责任不全在医生,所以我也仅仅是有意见罢了。我自以为对老师向来还算尊敬的,我深恶痛绝的不过是现行的教育制度,而老师(小学生作文Www.ZixueKaoShI.neT)与此有着必然的联系,所以有意讽刺挖苦以下此便牵涉到了彼。如此以来,老师又怎么会愿意给分呢?

还有,我以为我这样写与心胸狭隘并无多大联系。我承认如此行文是有些故作姿态,然而这一类的考场作文又何其少呢?作文背后真正的是对现实的不满,难道连发泄一下不满也不允许了吗?不错,发泄的渠道本大可不必选择这条。但是无论是将不满写入日记本中还是向朋友亲人诉说,总是难以得到安慰的。倾听者除了鼓励你继续忍受之外,大概不会再有什么言语了。只需两三日,痛苦与不满又会冒出头来——治标不治本啊!

或者可以从社会层面进行治本,但是我辈无名小卒在嘈杂社会里的几声叫喊又有谁理会呢?所以我们惟有在考试之类的大型场合下整出些动静来,让人关注这其中的问题。但这些动静就如同丢进池子里的石头,虽然激起了涟漪,终究还是要被水吞没,因为它们打破了池子的死沉与平静,然而,终有一天石子会把池子填满。

我也看过同题高考零分作文与满分作文的对比。零分作文中不乏佳作,而满分作文中多无用之词,在这个以分量才的时代,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在令人不解。情感虚伪,思想空洞,格式呆板,满分作文大都如此。不似零分作文敢说敢写。

我忽然记起了一个朋友和我说的一个比喻:生活就像强奸,如果反抗不了就好好享受。高考大抵也是这样吧,我们反抗了,却遭暴力了,还要被某些人骂一句:犯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