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1)锻炼身体:有氧运动会增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增加大脑记忆中心的新脑细胞的生长。

(2)热量限制:德国的一项证实,对两组老年人进行比较,一组减少30%的卡路里,另一组想咋吃就咋吃,3个月后,减少热量那组老年人的记忆力出现显著提高,而后者就有显著的降低。来自智利的一项研究也证实,减少热量能够检测到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罕见增长。

(3)生酮饮食:所谓生酮饮食就是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素合适的配方饮食。生酮饮食对帕金森氏病、阿尔茨海默症、肌萎缩测索硬化症、自闭症都是一种高效的治疗方案,其原理在于这种饮食方式能够减少大脑的淀粉样蛋白,提高海马体中人体天然的保护大脑的抗氧化成分——谷胱甘肽。

(4)姜黄素:姜黄素是抗氧化、抗炎症、抗真菌和抗细菌活性的重要药材,而且还具有增加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的能力。

(5)DHA:大脑脱水干重的2/3是脂肪,这些脂肪中1/4是DHA,DHA能够调节炎症、降低氧化作用,阻止高糖分饮食的破坏,它能够协调安排大脑细胞的产生、链接和生存。

采用间歇性的禁食,在一年中有规律地间歇性完全禁食24-72小时。比如在周六晚上最后一餐到周一早上,在24小时内不进食,饮用大量的水,避免摄入咖啡因。在你达到作者建议的新 的饮食方式后,可以尝试禁食72小时,一年至少要禁食4次,可以在换季的时候进行(3月,6月,9月,1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

第一周:改变饮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了最重要的部分,前面说了那么多的道理,到底应该怎么做呢,作者给出了四个星期的改变计划。第一周专注于食物,按照作者的食谱计划和推荐安排饮食。

1、序曲:准备工作,如有可能的话,请做以下指标的检查,然后在4周计划完成后,再做一次检查,血糖和胰岛素会有明显的改变,可能需要几个月才能看到巨大改观。

2、开始服用补剂

3、清理你的厨房(清理清单)

(1)含麸质的食物:面包,面条,意大利面,糕点,麦片

(2)加工过的碳水化合物、糖及淀粉:玉米,山药,土豆,红薯,各种加工的甜点;各种糖果,糖浆,冰激凌,果汁,果酱,果干,各种饮料,油炸食品等等

(3)人造黄油、植物起酥油、食用油(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等)

(4)非发酵的大豆(如豆腐、豆浆)和加工过的大豆制品。特别是一些商业酱油中都含有少量的麸质,应选择食用100%大豆酿造不含小麦成分的酱油。

4、请采购以下食品

(1)健康的油脂:特级初榨橄榄油、芝麻油、椰子油、有机牛油、牧场黄油、印度酥油、杏仁乳、鳄梨、椰子、橄榄、坚果和坚果酱、奶酪和部分种子。

(2)蛋白质:全蛋,野生鱼类(三文鱼、裸盖鱼、石斑鱼、鲱鱼、鳟鱼、沙丁鱼)、贝类、软体动物(蟹、虾、贻贝、牡蛎)、草饲肉、禽类以及猪肉、野味。

(3)蔬菜:绿叶蔬菜、甘蓝、西兰花、甜菜、卷心菜、洋葱、蘑菇、花椰菜、泡菜、青刀豆、芹菜、小白菜、小红萝卜、芦笋、大蒜、韭菜、茴香、青葱、葱、姜、西葫芦、笋瓜、南瓜、茄子等。

(4)低糖水果:鳄梨、灯笼椒、黄瓜、西红柿、柠檬、酸橙

(5)药草、调料和佐料:告别西红柿酱和酸辣椒,开始享用芥末酱、橄榄酱,必须是不含麸质、小麦、大豆和糖的酱料。

5、以下食品可以适量使用(一天一次少量食用)

(1)不含麸质的谷物:荞麦、大米、小米、藜麦、高粱

(2)豆类:豆子、小扁豆和豌豆,鹰嘴豆泥可以随便吃。

(3)甜水果(整果):浆果最好,但如杏、芒果、甜瓜、木瓜、李子和菠萝要少吃

(4)牛奶和奶油:要尽量少吃。

(5)酒:如想喝酒,一天一杯,首选红酒。

6、关于鸡蛋

鸡蛋是我们饮食中最为误会的食品,你要知道吃啥就长啥那是原始社会的想法,多吃鸡蛋并不会转化为胆固醇。而且你要记得,食物中的胆固醇其实可以降低身体产生胆固醇。鸡蛋可能是世界上最完美的食物,蛋黄是营养最丰富的,除了健康的胆固醇外,还包含我们所有需要的氨基酸,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保护眼睛的抗氧化物,丰富的胆碱,而且只有7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作者建议大家可放心地吃鸡蛋,怎么做都可以。

7、尝试禁食

具体可参见前文

8、专注于饮食

准备好食物,你就进入了告别的“谷物大脑”的模式了,这种饮食方式的好处是你能自己调节,你不会吃过量。谷物模式下,你的身体受葡萄糖—胰岛素的左右,血糖下降后你的饥饿感就特别强。而作者的推荐模式则是自然地控制热量摄入,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且毫不费力地增强大脑的功能。

在这几周内,要保持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每天保持30~40克。

建议你在这几周内避免外出就餐,这样就可以专注于你的饮食计划。

第二周:专注于锻炼

如果你目前还没有好的运动习惯,建议你在这周内养成让一生受益的运动习惯,每天运动20分钟,最好让自己汗流浃背,锻炼你的心肺能力。

如果有条件,你还应该做一些延伸训练,如力量训练和伸展活动。也可以做一些瑜伽和普拉提训练。如果你的日程太满,你可以将你的锻炼活动分成若干部分进行,比如边看电视边在地板做拉伸活动,不乘电梯改走楼梯;将车停得远一点多走一段路。

你可以佩戴一个运动监视设备以保证你的运动量。

第三周:专注于睡眠

经过两周的饮食改善和身体锻炼后,你的睡眠相信已经改善,如果你天睡眠少于6小时,那么可设法将睡眠延长到7小时。这是身体中健康正常睡眠激素变化所需的最低睡眠时间。对睡眠的提示如下:

(1)保持规律的睡眠习惯:每天都遵循一个好的睡眠时间安排,坚持不变。

(2)找出那些导致你睡眠不好的原因并设法控制:比如避免在午后喝咖啡。

(3)合理安排晚餐时间:不要在睡觉前太饿或太饱,一般来说晚餐与睡觉要有3个小时的间隔。

(4)饮食要规律:

(5)如果太饿,可以吃一点零食,比如富含色氨酸的坚果、蛋类或干酪。

(7)安排好卧室环境:不要在卧室摆放刺激眼睛和大脑的电子设备。

(8)谨慎使用睡眠药物:可以使用眼罩和耳塞,尽量别服用安定之类药物。

第四周:整合为一

现在你的感觉应该是非常好,你能感觉到麸质饮食与作者推荐的健康饮食的区别了,你建立了好的锻炼和睡眠习惯。当然,这其实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你要上学、上班,你的锻炼时间和休息时间得不到保障,而且那些垃圾食品也总是围绕在周围……为此,建议你可以找出执行计划中感到煎熬的地方,然后想想如何改进:

(1)每周提前做好规划:你可以在周末花几分钟时间,根据日程表和预约安排,规划好下周的安排,包括健身、睡眠、食谱,并严肃对待;

(2)准备购物清单:随身准备好购物清单,避免冲动购物,不要购买加工过的包装食品,可以选择产地最近的食品。

(3)计划好“不再更改”的事项:将计划中的重要事情打钩,确定为不再更改的事项,避免拖拉或者找借口。

(4)利用新技术:利用手机APP,可穿戴仪器,监视锻炼、饮食、睡眠,使之可视化。

(5)灵活变通,但坚持不变:告别谷物大脑是件非常复杂、系统的事情,会有短暂的反复,但不要气馁,接纳自己,但不放纵自己,克服拖延习惯。

(6)激励自己:找出有效的激励因素。

吃出健康大脑

前面我们只是给出了什么是健康的食材,但还没教给你大概怎么吃。

食材挑选的原则:挑选当地、当季、有机、野生的食材,可以开车去当地农民的集市采购新鲜食材。

饮料:矿泉水、纯净水是第一选择,每天所喝的水应该为体重的一半(这个数字很惊人,估计咱国内没什么人能做到)。也可以喝茶和咖啡,杏仁乳也是不错的选择。晚餐可以喝一杯红酒。

水果:全果食用,或者将其与奶油,椰子汁,可可粉混合食用。

油:首选有机特级初榨橄榄油,也可以使用椰子油。

零食:生坚果,橄榄什锦,黑巧克力,奶酪,鸡肉丁,鳄梨,煮鸡蛋

自带食物:如果在外的食物得不到保障的话,建议自带食物。

作者贴心的妻子还为读者精心制作了一周食谱,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购买原书学习、实践,鉴于作者的西式风格口味,如果有那位书友把它变成中式菜品,那就更好不过了。

总结

我们之所以要讲述这本其实我们并不擅长的书,是因为本书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太多了,它颠覆了我们原有的食物营养观念,我们一直被人倡导要多吃谷物、蔬菜,少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食物,因为后者会让你肥胖,会让“三高”找上你,其实,肥胖也好,三高也好,还有你大脑的那些疾病,都是因为碳水化合物造成的!你的脂肪是肝脏把不需要的葡萄糖转化并存储起来的,你的高胆固醇也是肝脏在你没有吃够自然的胆固醇的时候玩命给你造出来的!

搜这个时代了,请记住,不是吃啥补啥,不是你吃肉多才吃出丰腰肥臀,也不是吃鸡蛋多才吃出个高胆固醇!

这本书不仅是在讲大脑的健康,其实是全身心的健康,请记住,是碳水化合物和麸质损害了我们的健康,血糖是一切疾病防控的重中之重,它会破坏你的身体平衡,导致各种疾病上门。而要做到这点,说容易也不容易,容易的是作者的建议从条件上你都能做得到:吃好、睡好、锻炼好;不容易的是,他要求系统地改变你的生活方式,吃、睡、行都得听他的,这远不是吃药片、打针那么简单,你要有改变的毅力、方法,这一点你可以参照《终结拖延症》、《正念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荐语: 这注定是一本要颠覆你关于饮食健康观念的奇书。阿尔茨海默症、慢性头痛、癫痫、抑郁、焦虑、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那...
    明明德撩码阅读 659评论 0 0
  • 关羽读书笔记 荐语: 这注定是一本要颠覆你关于饮食健康观念的奇书。阿尔茨海默症、慢性头痛、癫痫、抑郁、焦虑、注意缺...
    壳了不地了一关羽阅读 424评论 0 0
  • 有待整理…… 我注意到的其他变化包括更有活力和能集中精力的时间更长了。我的思维敏锐,以前从未能像现在这样做决定,并...
    糖糖Alice2021阅读 3,300评论 0 0
  • 一、概述 document节点是整个文档树的顶层节点,每张网页都有自己的document节点。window.doc...
    周花花啊阅读 1,221评论 0 1
  • 人间四月芳菲天,此时正是春游的好时节,为了给各位网友带来一场高质量的直播,于是忽,延参法师决定把公开课搬到公园来,...
    海月中天阅读 49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