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异类(二)

三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

乔·弗洛姆的逆袭

作为哈佛法学院的优秀学生,因为家庭背景原因,乔·弗洛姆成为班里面两个没有找到工作的人。若干年后,他却成为了美国世达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其中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的背景有多出色,恰恰相反,正是因为他犹太人的背景,被美国白鞋律师事务所拒之门外,又恰巧遇上了诉讼和恶意收购业务的大发展时期,那些白鞋律所都不想去做这些他们认为小把戏的活计,于是机遇反而落入了犹太裔的类似于乔·弗洛姆的人的手里面,成为了他们逆袭的资本。

启示:要么看命,要么敢于打破文化束缚,傲慢是致命的,不去调查一个东西,轻而易举地为其下结论,最后的结果也只能是错失良机。

这里是摘录到的一段话:“他们(比尔盖茨和乔伊)也曾身处前景不明的领域,更不敢奢望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可。但是不久,个人电脑革命爆发,而他们恰巧已经积累了10 000小时,他们已经做好准备。弗洛姆的情况也一样。他在世达花了20年时间在其专业领域磨砺,忽然之间世界形势变了,他已经做好准备。弗洛姆并不是克服了逆境,而是原先的逆境忽然之间变成了机遇。”

仅仅只是世界的风向变了,逆境就变为了机遇。所以,看到风口不要心急火燎地去追,更要思考一点,自己是否是在这个领域深耕细作过,这个风口到底是不是自己的机遇。

第二个故事

莫里斯·简克洛和儿子莫克的命运差别

作为父子,莫里斯·简克洛和儿子莫克命运天差地别,莫里斯是兄弟姐妹中最聪明的一个,也是唯一考上大学的。他娶了漂亮的妻子,妻子是一位著名的犹太法典学者的女儿。他开上了好车,也把家搬到了富人聚居的皇后区。他跟合伙人收购了一家纸业公司,未来的前景一片光明。

但是,20世纪30年代,美国遇上了大萧条,恰巧在大萧条开始时,莫里斯刚结婚,买了新汽车,把家搬到皇后区,在造纸工厂上投了一大笔钱。于是他遭受打击,一贫如洗,为了区区25美元卖命。

但是作为莫里斯的儿子,莫克与他父亲才学相似,经历相似,他和父亲一样,也成了律师。他在20世纪60年代开了一家法律事务所,后来他将这家事务所和另一家早期有线电视台特许权打包卖给了考克斯广播公司,他因此赚了一大笔钱。在20世纪70年代他又开了一家版权代理公司,该公司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出版商。他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父亲没有实现的理想在儿子这一代全都实现了。

父亲破产,儿子暴富,这就是时代的选择。二人同样具有冒险精神,父子同样智慧,父亲的学校就比儿子差很多。同样是投资,父亲一贫如洗,赔到倾家荡产,儿子大赚特赚,相信世界对他来说,只要他愿意,一切都可以自由索取。

同样的背景,同样的智商,同样的冒险精神,只是因为时代不同,境遇差距就如此之大。所以,没有什么是必然的,都是时代和个人努力的选择。

第三个故事

波吉尼特夫妇的成功

作为犹太人,波吉尼特夫妇来到了美国纽约之后,通过制衣业迅速起家,积累了财富,后代也成为了医生律师等体面人。这里摘自原文:“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服装贸易一直是纽约经济规模最大、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在纽约从事服装生产的工人比其他任何领域的工人都多,纽约的服装产量也比世界任何其他城市的都高。现在回到19世纪90年代的纽约,一个具有剪裁经验,或者裙装制作经验,或者布匹行经验的人,就等于拥有光明的前景。就这一点,路易斯像极了1986年在硅谷已经拥有10 000小时编程经验的程序员。

“无疑,犹太移民在最恰当的时间,带着最好的技术来到纽约,”社会学家斯蒂芬·斯坦伯格说,“为了把握机遇,你必须拥有任劳任怨的美德,而犹太移民愿意苦干。他们愿意做自我牺牲,他们生活节俭,善于储蓄,对投资精打细算。但还有一点必须注意的就是,那时的服装业正处在蓬勃发展时期,正需要他们熟练的手工技术。”

路易斯和瑞吉娜,以及成千上万漂洋过海来到新大陆的犹太移民们,获得了一次黄金机遇。这一机遇同时广泛惠及他们的儿孙那辈。因为,他们给孩子带来的经商经验,成为儿孙们适应未来世界,获得人生成功的关键因素。”

最令人深思的是,这个现象不是特例,基本上所有的犹太家庭的起家过程都是这样的,成功并不是随机事件,而是趋势。

这就好像若干年之前的淘宝,阿里还有互联网,北京,广东还有深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为了达到最佳效果,知道自己应该在什么时候,应该怎样和他人说出自己应该说的话”,是实用智商的一个方面。实用智商指...
    文魁读书会张雅墨阅读 113评论 0 1
  • 高一七班教室里,数学课。翠翠坐我旁边在演算一张卷子,我瞟了一眼全是10以内的加减运算。 做这个干什么,我不解,但她...
    桃子在寻找阅读 187评论 0 0
  • 虽然三十多岁,虽然孩子都好几岁了,可过年时,我还愿意像孩子一样,吃,玩,不错过一个美好时刻。不管其他人去旅游,去外...
    一个灵魂摆渡人阅读 210评论 0 3
  • 小城的秋雨如雾如纱,缠缠绵绵你站在窗口想着远方星空下,风吹动着她美丽的衣裾和木桌烛光中她清澈的眼神完全忘记了人生的...
    雷纯阅读 86评论 0 0
  • 由刷抖音向看简书转变。 由刷微博像刷知乎转变。 以前的游戏也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以前每天至少得玩一局,现在连想去打...
    彭远远_三月阅读 327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