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口罩还要戴一年?今夏口罩怎么戴比较舒适

专家预测口罩还要戴一年?今夏口罩怎么戴比较舒适


口罩依然是现在出门必备的防护工具。随着夏季高温天的到来,戴口罩也产生了很多问题,不仅满脸汗水,闷热、透不过气,还易长痘、过敏。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感觉没必要时刻都戴着了。



到底口罩还要戴多久呢?


近期,专家给出了最新回应:5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开讲啦》表示:“新冠从现在看,它和温度没有那么明确的关系。所以像印度尼西亚、印度温度都挺高,但是现在它传染的也很多。即使疫情控制了,我想还是要戴口罩的,还真得养成这种习惯。我估计这个口罩,在一年之内,起码到明年这时候是摘不掉的,一定要做好这种准备。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截止2020年5月2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519万例,全国仍有6个中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吉林市船营区、吉林市昌邑区、武汉市东西湖区、沈阳市苏家屯区;高风险:吉林市舒兰市和吉林市丰满区),因此现在还不是彻底摘口罩的时候,尤其是这些高风险的地区不可松懈!



那么,炎炎夏日,是不是去哪里都要时刻戴着口罩呢?有些情况实际上是可以摘口罩的!


钟南山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现在国内外情况悬殊,中国由于采取了非常果断的措施,现在已步入疫情第二阶段,而其他一些主要国家还处在大暴发的第一阶段。


戴口罩仍是很重要的自我防护手段,现在就提出不戴为时过早。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人少的地方或空旷场所,倒不见得必须戴。




关于戴口罩的问题,中国疾控中心也在近日给出了最新建议。


在5月1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建议,下列三种情况下建议佩戴口罩:


在较封闭的公共场所,如公共交通工具、电梯、人多的公共场所内应配戴口罩;


生病时,尤其出现发热、咳嗽呼吸道症状时要戴口罩,避免传染给其他人;


在医院等特定环境内要戴口罩。



下列三种情况下可摘口罩:


户外,比如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操场,不需要佩戴口罩。尤其在剧烈运动时更不能佩戴口罩。


近期没有发现新病例报告的低风险地区,其实我们在办公室、会议室、工地、学校,能够保持通风条件和相对安全的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也不需要戴口罩。



3、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不需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不需佩戴口罩,不建议托幼机构婴幼儿佩戴口罩。


虽然目前在有些条件下可以摘口罩了,但我们仍然要注意防范,正确选择和佩戴质量过关的口罩,才能更好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1、看包装、标识


符合标准的一般防护口罩,包装上会印有制造商名称、地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及有效期、使用说明等。而医用口罩,需看清是否有药监局发放的生产许可号以及注册账号;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2、看是否有熔喷布


熔喷布是口罩的心脏,关系到整个口罩的过滤效果,可通过两种方法判断口罩是否有熔喷布:


拆解法:用剪刀将口罩剪开,熔喷布颜色呈白色且强力很低,手扯即破;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灯光照射法:熔喷布结构致密,在灯光照射下,合格的口罩几乎不透光。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3、看静电吸附效果


在不破坏口罩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静电吸附小测试来辨别口罩的品质,合格的口罩上面会吸附着大量的纸屑;没有熔喷布的口罩,几乎无法吸附小纸屑,因为没有带静电的性能,这样的口罩起不到防护效果,是不合格的。


合格的口罩↓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不合格的口罩↓

来源:每周质量报告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一般情况下,如果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


医用外科口罩正确佩戴方式


来源:新闻晨报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上海疾控等


如需接触到患者的医护人员需要佩戴N95口罩。


N95型口罩正确佩戴方式


来源:新闻晨报综合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上海疾控等



口罩能否再次使用?


首先要强调的是:原则上不建议口罩二次使用!但对普通人来说,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比如没有带够口罩出门),可以考虑将现有口罩重复使用,但需注意以下3点:



1、如果接触过高危人群,如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那么口罩是不能再次使用的;


2、自身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且未去过医院,口罩在无破损、受潮等现象、未使用超过4个小时的情况下可以再次使用;


3、再次使用的口罩,必须单独存放、专人专用,避免彼此接触;将口罩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



夏天戴口罩确实挺麻烦的,但这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安全,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还要继续绷住劲,别扎堆,做好防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