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接龙】七月七日晴 第四章 忧病

第四日、不眠长夜怕寒衾

简书接龙客栈纯文字协会

接龙客栈纯文字协会【七夕接龙】

组内成员:一弯歆月与君成悦Jilly

【七夕接龙】七月七日晴 第三章 苦老|【七夕接龙】七月七日晴 目录


七月四日

她近来总觉梦中疲乏,遇到故人旧事总生的无数情思,甚至总觉得自己并不是一个人,恍然生出一份回忆旧年的情动。

她鱼玄机,她也曾是鱼幼薇,也是他口中的惠兰,多年前她的诗也曾是纯善的吧。

“临风兴叹落花频,芳意潜消又一春。应为价高人不问,却缘香甚蝶难亲。”还记得她那一年十岁,从迁下邽就学归来,离开了原本的家,到了鄠杜却结识了他。

她本是何等绝世的才女,却偏偏因为他而被毁掉了她,如果不是她太爱他,她又何必如此啊。

海棠春睡刚醒,额上的红梅妆沾惹了咸宜观的落花,斜眼看那悠悠一抹斜阳,清风徐来吹落花,榻上青丝垂下,亮色的阳光浸染了白发,她依旧双十年华,怎么凭白便多了这华发......

红尘一刹那,这一世的繁华便已经过尽,她看着院中的牡丹花,想到多年前的话:“红英只称生宫里,翠叶那堪染路尘。及至移根上林苑,王孙方恨买无因。”

她的经世才华,又怎么能凭白惹了尘埃如此放过,这一方道观怎么能成为她人生的终点?咸宜观中的时光岁月太长太冷,安得容下她的年华,她念着他,更多的时候却念着她,长安不见长把相思念,柳絮飞不见飞卿再见她,箜篌响彻夜,不眠醉人不回家。

也曾乘画舫湖上游,帝王呼来上船,亏得她才名俱佳,便得以在那使官面前展示她,难道她有才华,便是天生的罪恶啊,那时她便知道,即便再有人有心与她,她不堪重负的情史,他人眼中的廉价,她对老师的迷恋,她曾对李亿的痴狂,也不会再容得下她。

盛唐的帝王,夜中歌女的唱话,她一曲歌舞罢,一诗还未作成,斟酒便告别了将来到来的春宵夜话,既然不爱,又何必再玩弄与她?

“莺语惊残梦,轻妆改泪容。竹阴初月薄,江静晚烟浓。”她看着窗外的阳光,不知不觉得思考起那人教给她的平仄声律格局,为诗文者,有拘束而无所限制,为诗文者,境界之高远于平仄,可是这一次,不,在很久之前便不会再有人为她指出诗文的不足,即使这条作诗的道路是他为她而选,就像她曾经的爱人是他为她而选,最后她这一缕香魂又落了谁家?

曾想过与他传情,与他同一处,观看山水绿庭,焚香抚琴。

“嫩菊含新彩,远山闲夕烟。凉风惊绿树,清韵入朱弦。思妇机中锦,征人塞外天。雁飞鱼在水,书信若为传。”

他也曾对她有所回答,她多么钟爱与他,也多么欣喜的把那一首翻来覆去的看着,誊写铭记。

“山近觉寒早,草堂霜气晴。树凋窗有日,池满水无声。果落见猿过,叶干闻鹿行。素琴机虑静,空伴夜泉清。”

现在读来却觉凄苦,泪不觉留下,那时便已明了了吧,她思念寤寐求之,而他恬淡只觉山气日夕佳,肃琴夜清流,无心由她把那一腔的爱意浸满了整个人生才告诉她,他要离开。

想当年她也曾心怀天下,也想与他并肩纵马,驰骋天下。

“云峰满目放春晴,历历银钩指下生。自恨罗衣掩诗句,举头空羡榜中名。”可明明,当年的她也并不输给任何人啊。

何暖只觉得自己一直在挣扎,她沉睡在另一个人格中无法自拔,观看着她的悲伤和哀怨,而她只能由着这个名为鱼玄机的女子继续她的悲剧和难过,无法阻止,无法陪伴,无法相护,无法成为她承担那一切骂名为她。

她被雪人送来承担鱼玄机的人生,可是她却并不能代替鱼玄机这个人,只是用着她的双眼,感受着她的感情,继续看着她沉默着走进她的悲伤里。

何暖看着她冷着脸见到许久不见的温庭筠,两个人面对面,冷漠的像是陌生人,他温声劝说着,何暖却听不太懂那些酸腐的文言话,鱼玄机看着她爱的那个人,转身避开那早就苍老却对她来说依旧气度不凡的人,他曾是他的天,却不可能再是她的一切,她也不可能再把他堂而皇之的挂在嘴边,不能时时惦念着想要和他说些什么,在如今这般,他毕竟害了她,她爱他,也恨他,她放下他,可也放不下他。

“飞卿为何要来呢?”何暖藏在她的身体里,听到她这么说着,已经是泣不成声,“你明明不愿意与我一起,既然不养,为何又管我如何作践自己?哪怕我如此,也不过是找人相伴与我,你又愿意相伴与我身边吗?”

“幼薇,你又何必?”他的神色亦是大悲。

“苦思搜诗灯下吟,不眠长夜怕寒衾。温先生可还记得这首诗吗?”她泣极却笑容绝美,“惠兰的长夜太冷,太寒,你教我如何度过这年华,你即便劝我,又可愿全我心意,我此生唯爱你一人,你可愿爱我,哪怕,只是一句话。”

她没有等到他的回答,这个懦弱的男人便已经退回了他的家国天下,回到那个清高的长者躯壳里。

在这之前,他和她早就纠|缠了数次,他作文以寄,她回文以和,或许这是文人雅客的专爱,所以她就这么和他断断续续的维持这心中那个小小的爱意。

“饮冰食檗志无功,晋水壶关在梦中。秦镜欲分愁堕鹊,舜琴将弄怨飞鸿。井边桐叶鸣秋雨,窗下银灯暗晓风。书信茫茫何处问,持竿尽日碧江空。”她某日翻出这情书,便觉可笑,她人生所爱竟全是些懦夫,在她沉迷与他,在她钟爱与他的初始便遗弃了,倒是让人一阵感叹,也许不专情的开始便不配得到有心的爱恋吧,造化中虚化的感情,即使努力留下也不过眨眼便了无牵挂的化为乌有了。

要多可怕,亲近的人才能咫尺天涯?

可是她多么害怕孤单啊!她的心有多难过,她的泪便流的越加静默无声,她不知道自己的存在在于何方,沉默的沉寂让人疯狂,那便纵|情吧——玄机于这咸宜道观中,邀天下才子诗文相候。

“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人。”

她纵|情声色也不辨那些好听的话是真是假,玄机此生所求不过这句话,可有人懂吗?

何暖觉得她大概是懂的......可是她却并不能让鱼玄机知道她的存在,而她也不是玄机爱的那个人,看着她明明已经获救出狱后,改名虞有贤,想要过上属于虞有贤的日子,可是偏偏却不知为何被拉去砍杀。

鱼玄机死亡的那一刻是真的不痛,她的一生恍如梦境一般,既然世间没有双全法,卿卿已被辜负,倒不若流年落似水月镜花,何暖这么感叹着,雪人丢了个雪球砸在她身上,这时的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身体,她是何暖,经历更多而更懂得的何暖。

“瞎感慨什么呢?”雪人此时的动作像是剔了剔牙,“鱼玄机这个女人比较固执,所以你没办法代替她,那就让她自己使劲儿作,你吧,看看就算了,她这人怎么说,慧极必伤懂吧?你这样老实的挺好,也方便继续做任务。”

何暖见到这么和蔼的雪人,突然觉得成为王昭君或者武则天的日子或许并不是雪人的阴谋,而是不小心整了什么奇怪的任务,不过前两世好像她也没经历什么奇怪的事情......

“啊!完了完了,这个任务你行不行啊?”雪人感叹的盯着通讯器,“这年头苏小小竟然没人选,你这么个蠢货能胜任吗?”

“......”作为蠢货担当的何暖想打人。

“算了算了,也就凑合过,看你能经历些什么事,你就好好感受下苏小小的人生吧!”

“等等!你每天都在看通讯器你就不腻歪吗?”何暖在被传送之前问他,看到雪人的脸上出现了自我怀疑的神色,“我这样经历这些人物并没有什么用啊?为什么要我感受这些?”

“你不是起码多了些阅历吗?这就像是历史课一样,你该感谢我。”雪人把何暖传送走之后,用自己枯涸的树枝一样的手弯折了一下,试探的拍了拍自己的头,“雪人,乖乖的,好吧。”

雪人看着手中的通讯器,七夕的任务还剩下三十三个人物,只再忙碌些日子便是七夕了,到那时,他便该融化了吧,通讯器是他的工作啊,所以他要努力,让那些人类好好记住历史里的人们呢!


【七夕接龙】七月七日晴 第五章 乐死   |  【七夕接龙】七月七日晴 目录

组内成员:一弯歆月与君成悦Jilly任性脑洞大开之作

一弯:每个人都想得偿所愿,得到了的,皆大欢喜;得不到的,愿你也能云淡风轻。

成悦:世态炎凉,无需迎合,人情冷暖,勿去在意,身处万物中,心在万物上。

吉利:倾心认真之作,愿世间所有执着的爱情都有双翼和软肋,愿你所爱,为你所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