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的区块链ICO投资决策,是怎么来的?

         ICO投资决策的基础评估框架,来自奇普·希斯兄弟的《决断》一书(万维刚翻译,首发得到专栏精英日课)。这个框架的目标在于整合跨学科学识,动员社群力量,在不确定性的基础上做好“投资决策”。这个框架,不但适用于选择参与什么类型的ICO,也同样适用于观察二级市场的“代币”。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不被无序“短期价格”波动所干扰,从而坚定得“长期持有”你的资产。打个比方,这个框架的价值,在于让你参与投资时,不被河流表面随机的波浪干扰,让你看到隐藏在波浪下的河床走向(价格长线走向)的能力。

           这个决策的四个步骤,具体如下:

一、第一步:奇计百出,增加选项。

       具体做法体现在两方面:

       1、你的眼界要宽,不要只盯着几个热门的ICO项目。最简单增加选项的办法,就是参考别人的做法。这种借鉴思路,可以称为“寻找亮点”。所以,如果你仅仅把注意力盯在一个项目上,进行评估,无论形式上多么完备,你都很可能容易钻了牛角尖。

       有研究表明,如果只能选择对或错,从长期看来,你有52%的决定都是错的。如果你能增加1-2个选项,那么选错的比例就下降到32%。这样看来,只要增加选项,选对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哪怕你仅仅意识到自己还有其他选项,你的决策水平都能大大改观,因为你现在不是钻牛角尖思维了。

        我们由此获得启发,不但从二级市场买进代币时,需要采用配置的方式,而且做ICO投资,配置也同样重要。

    2、并列选择。即你要把多个选项,都摆在桌子上,要选就一起选。

        这是因为,都摆出来,好与坏,都一目了然。而一个个比较,费时费力,而且到了后面,你就很容易忘了前面的。

        同理,在做ICO评估时,我们也要把类似的项目,放在一起比较。比如8-9月份,我们就可以把做预测的“菩提与天算”,放在一起比,甚至我们还要找出产品演进脉络,比如这些产品,比现有的产品,有什么优势。

这样的好处在于,如果社群里有朋友持有“老产品”,这也会提醒他们是否要更换投资组合。

二、第二步:实事求是,用多人的实际经验评估每个选项的优劣

        新手常犯的错误,就是只爱看自己持有的项目的好消息,看不得坏消息。要客观看待项目,这是需要修炼的。为防范先入为主的看法,你事先需要向许多人寻求意见,为项目进行客观的评估。我们可以根据白皮书及项目方官方渠道问答内容,列出三个最重要选项(过多的选项,会分散重点),在社区内进行实名打分投票(实名制将确保每个人重视自己的信用)。

        而我个人偏好是违约成本、应用场景与项目实现难度,这三个选项

       1、违约成本,主要评估“团队”与“平台”。比如罗胖与李笑来,是依靠“信用”脱颖而出的。他们的违约成本就很高,会全力避免推出以“融资”为最终目标的项目。另外,如果项目推出针对投资人利益保障措施,这也可以加分。

       2、应用场景,可以从项目白皮书是否说人话,官方团队是否有诚意,讲清项目的技术架构、应用场景,进行观察。

       3、项目落地的技术难度。这里不用多说了。情怀很重要,但你首先要确保自己可以生存。

三、第三步:从长期市场成长考虑,从这些选项中选择两个靠谱的项目,并分清仓位的轻重。

        近期准备ICO的天算,他们表示,与监管部门存在顺畅的沟通渠道,政策风险较小。我就认为他可与菩提作为一个组合,联合投。比如菩提40%,天算60%。

         而真实的决策,往往都是充满纠结的。决策,就是要在看起来没有明显好坏差异的几个选项中,做出选择。而面对投资决策做到不纠结,有三个方法:

          1、设立反对派

         在《巨人的工作》一书中,有个风险投资公司提供了一条经验,就是每次讨论决策之前,专门设立一支“蓝军”部队,让他们专门唱反调,为每笔投资设法列举反对理由。这个好处是大家觉得这样操作不是反对某个人,是对事不对人。如果听过所有反对理由之后,你们还是决定要投资,那这个投资决定就很可能是靠谱的。

        而靠谱的社群,天然具备组建这种“蓝军”的优势。

          2、从远处旁观

        做选择的过程中,人会受到各种复杂情绪的干扰。这些情绪,往往是短期的,在别人眼中或者从长期看,根本就不重要。其中希斯兄弟介绍了一个旁观技巧,让你从三个时间尺度去考虑一个问题:

10分钟之后,你会对这个决定做何感想?

10个月之后,你会做何感想?

10年之后,你又会做何感想?

         以上框架,会让你从疯狂的热度下冷静下来,审视各种主观与客观的信息。

         3、考虑价值观

         所谓的价值观,就是你设定的优先级(PRIORITY)是什么样的,说白了就是你认为什么重要,什么不重要。

          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当你在投资决策中发现,如果利益计算已经无法让你判断项目优劣,那就想想自己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你更愿意把资金投在什么项目上?

          比如,我就偏好考虑项目在未来商业地图中的位置,是否存在成为吸引“价值”的黑洞可能?(参考《前哨》专栏)

四、第四步:为一旦决策失误做好准备(未料胜,先料败)

         任何看好的项目,也不要All in。对于通过众筹后获得的代币,你也不可能仅仅依靠信仰持有,必须设定退出条件。比如项目的代码无更新,项目的进展,在业内的口碑不好,团队核心成员出问题。

         而上面的各种信息,只依靠一个人,是难以周全的。相反,通过社群,收集信息并汇总,在重走第二与第三的步骤。我相信是可以规避很多资产归零的风险。

          而我个人偏好的退出选项是:

1、与现有监管政策存在矛盾,有重大政策风险;

2、团队核心成员或站台人有不靠谱的记录;

3、项目的应用场景存在重大疑点,市场规模看不清的;

4、代码长期没更新,团队的进展有负面口碑,与市场的沟通不良。

            当然,以上选项有可能把好项目排除在外,但至少能帮我们规避90%以上的风险。

           这里说句题外话,真正好的资产,在二级市场买进,也是可以给予你丰厚的回报的。而且,价格包含了各种隐性信息,从这个意义讲,对资产价格走势进行“技术分析”,不是完全没有价值的事情。前提是,信息必须综合看,不能只看价格、均线或成交量。可以结合着看的信息包括      考察团队的“实干精神”。实干家所谓的“科学”,不是要不要做这件事,而是把握好一开始的力度。拿不准的可以先小规模试探。即先做出一个比较基础的原型,进行小规模的测试。如果反应好,就加大研发力度,如果有问题,就进行调整。如果项目团队是按这个风格做事,就可以关注。

         这里提供一个佐证:有人调查了财富500强的CEO,观察了他们的决策模式,发现其中60%的CEO在做一件重大的商业决定时,是连计划书都没有的,是想做就做。这些企业家对预测未来的数据和报告,根本没兴趣。他们往往需要快速决断,然后看看情况再调整。即使是个错误的决策,也比没有决策好。

结语:扫描下方二维码,无论是小白还是老司机,与聪明的大脑联网,你将会做出一个好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