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男女的八大关系

        这个世界是由阴阳构成的,对应到生物,便是雌雄,再对应到人,就是男女。毕竟人是高高在上的高等生物,而且男尊女卑了——不是和“阴阳”、“雌雄”相对应的“女男”。

        男男女女构成了统治地球的人类,也由一个个部落、一个个小社会,发展到用科技把各种肤色、各种语言的男男女女混杂成了一个村。太远的不说,微妙的也不说,仅就当前社会的男女关系做一分类和探讨。

        一、青梅竹马的关系。这是童男童女的阶段,过个家家,披个婚纱,说来就来,的确是两小无猜,也是最纯的阶段。好得不行,翻脸也快,和好更快,一块糖果就搞定,不会记仇。至于今后,原先相对封闭,倒可能真的成为两口子过日子,现在流动性那么大,可能长大了想找到青梅竹马的伙伴都很不易。

        二、同学的关系。幼儿园和小学阶段,依旧可控制在纯洁的范围内,初中就有点真格的意思了,情窦初开。高中阶段,大约明白了事情,态度上坚决许多,保密工作也配合更好。所有这些阶段,都建立在欣赏和喜欢的基础上,长得帅,会弹琴,学习好,篮球打得好等等的都可以,至于有没有钱真的没关系。这个阶段假如产生了男女情感,一般是两个极端,要么相互促进学习更好,要么荒废学业。至于大学阶段,基本不用保密,可以公开了,那时就属于:理智和冲动并存,纯洁与势利交互,即时与长远纠缠,成熟与成长分化。

        三、同事的关系。近水楼台先得月,这是便利的条件,比较容易从工作中增进了解,相对来说比较靠谱,这是指平级的关系。如果是老板和员工,或者是上下级的关系,就有点微妙。由同事关系转变成夫妻关系的,相互看得住,基本不太容易出事情,这是好处。不利之处就在于太透明,没有神秘性,也就缺乏激情。同时,同事关系也容易产生婚外恋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能掺杂了利益,可能只是单纯的刺激。往往,这是非正常男女关系的一大主力。当然,正常的男女同事关系还是绝大多数,否则就乱套了,谁还敢让自己的另一半上班?

        四、合作伙伴的关系。严格来说,这属于同事的范畴,但由于是合作伙伴,基本平起平坐的,所以单独分析。首先,男女之间拿出真金白银合作说明有充分的信任,起码也有一定的了解。在合作中,一开始一定是为了共同的利益,过程中,如果都是未婚的,同甘共苦了,成为夫妻也不是不可能,算开了家夫妻店罢了。如果一方已婚或双方都已婚,那么合作过程中发生点情感方面的事情就不妥当了。个人的利益、共同的利益如何去平衡,双方在斗智斗勇的同时,需要有大局观,否则前景堪忧。而如果是客户上的合作伙伴,那么提供货物或服务的一方事实上是弱势一些的,这种关系中难免会参杂了利益,自当别论。

        五、恋人的关系。这应该是最美妙的阶段,什么花前月下、情投意合、爱恨交加等等的特别有情调、有氛围、有意境,两个人的世界仿佛就是全部。这个阶段,也会有脾气和争吵,但主旋律还是甜蜜与憧憬。在分分合合间相互折磨与磨合。在此期间,彼此试探、彼此掂量,彼此交换,达成一致便领证,不一致就争取一致,实在不行就分手,迎接下一段恋情。原则上,为了结婚的恋爱是正经的,不为结婚但确认情侣关系的,倒不一定就是流氓,至少是不太正经或正常吧。

        六、夫妻的关系。这是从恋人关系转正的结果,也叫修成正果。这一纸结婚证就是为了说明是合法的夫妻,婚姻受法律保护。这时候,恋爱期间保持的美好可能要褪色,本色逐步显露(这个比较可怕),要不怎么有个词叫“七年之痒”呢——好像,坚持到七年也不短了。往往,结婚冒然的,离婚的概率会比较大,时间也不会很长。成为夫妻后,一是情感上要继续保持,经得起外界的诱惑。二是双方不要发生重大变化,比如男的企业破产或上市,女的飞黄腾达上高枝,这些引发双方地位变化的因素,便可能导致婚姻的变化。三是需要宽容与尊重,起码保证有效沟通的渠道畅通,否则,还是前景堪忧。

        七、情人的关系。说白了,就是非婚姻的男女两性关系。这是导致家庭和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却也是一些人乐此不疲的关系。这里的男男女女,其关系错综复杂,基本就是沦陷在金钱、利益与性相互纠缠的漩涡中。有满足,有羞愧,有激情,有忏悔,有眼泪,有挣扎……浅尝即止还好,就怕明知是不归路却非要飞蛾扑火撞南墙。明智的,目的达到后一拍两散,回归正常。否则,真的是前景堪忧!

        八、精神伴侣的关系。也即俗称的纯友谊。精神伴侣,就是排除了性的方面,只是感情的依赖与寄托。说实话,这个不太容易,我也在一篇文章中列出了几个条件,比如女方比较丑,不在一个城市等等。这种关系,好像只满足于特定人群的一种理想化,不能简单去否定,一旦实现也是很美好,并且因为难得而格外珍贵。

        简单地分了八种关系。这些关系中,关于男女,其实大致是分三个档的:一是纯的,正经的男女,正常的关系。二是合法的夫妻关系以及公开的恋人关系。三是游走在暧昧、交换、买卖、色情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地带的混乱关系。无论哪一档,都会有故事,各种换档便又幻变出更多的故事。

        世界由男女构成,男为乾、为天,女为坤、为地。倒不一定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但天长地久的忠贞不渝、天地交泰的百年好合、感天动地的爱恨情仇、天造地设的百转千回、瞒天席地的不伦之情等等每天都在上演——也便构成了这人世间的纷繁复杂、情感交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