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负春天》| 人生需要有所背负

当看了《背负春天》这部电影的时候,不禁联想到一个种树母亲的故事。

01

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到有这样一位母亲。

她卖了房子、带着所有的积蓄,改了自己的姓名,跑去深山里面种树,一种就是8年。而她之所以选择过这样的生活,原因是她要完成女儿未完成的梦想。

这位母亲是一个大半辈子生活在城市中的白领,她只有一个女儿。

女儿聪明乐观、开朗懂事,大学考去了挪威,一年的暑假,母亲曾经去探望女儿,在挪威住了1个多月。女儿毕业后,母亲问她想干什么,女儿坚定的说,我要把挪威的树带回家,带回祖国需要它的地方。女儿这样说也这样做了,她回国后一头扎进为国家贫瘠地区植树的事业中。然而,不幸的是,在2011年,女儿患上了乳腺癌,因救治无效最终离世。

母亲带着悲伤度过了半年的抑郁,她甚至想过和女儿一起去了,但是理智战胜了情感,她还得继续活下去,而她活着的唯一期望,就是要帮女儿实现她未完成的梦想——种树。

于是母亲卖掉了在城市里的房子,带着所有的积蓄,来到农村,购置树苗,开始种树。起初,由于什么经验都没有,困难重重,树苗种下去了,各种不适,有20%的苗子就那样死掉了,母亲心急如焚,每天在树林里徘徊,培土、施肥,一呆就是一天,不肯离开,村民们都以为她是情绪所致,精神状态不稳定,而母亲那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我救不活女儿,但是我一定要救回这些树苗。

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在母亲积极的对策和村民们的帮助下,剩余的80%的树苗存活了下来。在这过程中,母亲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她渐渐的发现,这个世界有那么多人和她的女儿一样,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栽树,这份利国利民的事业做出贡献,她感受到一种精神上巨大的支持和安慰。

原本手上的积蓄花光了,她已坚持了8年这个事业,树苗也都已长高,人们以为她的精神得到了洗礼,情绪得到了平息,是该回归到正常生活了,但她却说,她要坚持这样继续种下去,从当初单纯的完成女儿的梦想,到现在,这件事已经成为支撑她人生力量。

02

《背负春天》,讲述的是从小生活在日本富山县、立山连峰的男主人公长岭亨的成长故事。

长岭亨从小就被父亲带着去爬雪山,经过严格而艰苦的培育,他长大成人后,独自一人到东京发展,并进入了最有前途的股票经纪公司,通过操纵买卖,享受着高额收入。但突然一天噩耗降临,父亲离世,长岭亨再次回到出生的小镇,在得知父亲离世,是为了救助登山的游客时,他禁潸然泪下。

长岭亨的父亲和母亲一个在山脚下经营着民宿,一个在高山顶经营供登山者小憩的“堇小屋”旅馆。

父亲带着对大山的热爱,即使在经营亏损的情况下,依然靠着母亲经营民宿的钱,维持着“堇小屋”的开放。而这个“堇小屋”也是长岭亨小时候,父亲带他多次去过的地方。

父亲的遗体火化之后,长岭亨和母亲堇,以及民宿的女帮工小爱3个人一起再次登上了山顶,让父亲的骨灰在风中飘散到大山之中,接着3个人一起再次来到了“堇小屋”。

周围的邻居乡亲们都担心,亨的父亲不在了,母亲一个人,不可能经营得起两间民宿。山顶的这间,母亲也有打算交给父亲的好友打理的打算。

然而再次来到“堇小屋”的亨,百感交集。

他想起父亲在离世前,曾经打过电话给他,但是他却因为忙着应付手边的工作没有接。他记得父亲多次跟他说过,他现在从事的这种一转手别人的钱,就获利的工作,不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应该干的事情。父亲请他有空的时候,能来山上看看。亨在和自己的发小老友聪史聊天的时候,聪史告诉他,自己现在已经在这镇上结婚、也有了孩子,他算是在这里扎根了。

突如其来的事件、和种种的声音冲击着长岭亨,在东京的事业也并非人们看到的表面那样光鲜,股票操控有风险,他们的团队业绩也并不理想,如果再没有提升,也可能就会被公司集体开除掉,数字不断的逼着他要向前冲,但是他却不知这样活着的意义何在。

最终,亨决定辞去东京的工作,回来老家,继承父亲的遗志,继续经营“堇小屋”。

他的决定,让母亲十分困惑,母亲性格倔强而坚强,她要亨不要为了照顾她、帮助她而勉强自己,亨却坚持说,这是我要要做的事情,并不是为了您,请您理解。

听到两个骨子里一样固执的人的争吵,坐在一边的小爱,喜极而泣。喜,是因为她看到这对母子两个不自知,其实他们的脾气同出一辙的倔强;泣,因为小爱为亨能做出这样的决定而感动。

03

有梦想,是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即使有一天人不在了,但是梦想却可以传承。就像种树的母亲,她在延续着死去女儿的梦想,也是女儿的梦想支撑着母亲继续活下去。电影中的长岭亨则是在延续着过世父亲的使命,也正是父亲的价值观、人生观,让亨在有所背负之后,才真实的感受到生命的意义所在。

有时候,总有一些时间里,人们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如同行尸走肉,陷入麻木。那大部分的麻木,可能源于心灵的干涸,没有一些可以滋养自己生命继续保持热情的养分,所以变得生活不知所措,感觉像被什么操纵着,被动的向前行。

影片中,母亲对儿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希望他能遵从自己的本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亨的老友聪史,被妻子评价为,可能他是一个好爸爸,经常陪着孩子玩,但他却在工作上是个半吊子。聪史自己也感叹,可能做木匠这件事,他一辈子也追不上老爸的手艺,全家人,还在靠着父亲的手艺而过活。

但是人是会变的,当意识到了自己身上背负的责任之后,就会爆发出超乎寻常的勇气和力量,最后聪史终于独立完成了一把精致的座椅,原本是在他刚刚学徒时,亨的父亲跟聪史预订的,他一直拖着没有去做,但是在人不在了之后,他意识到这是自己唯一能为一直鼓励自己的叔叔能做的事情。

亨一开始接手“堇小屋”,但一直在东京的高楼大厦里对着电脑工作,刚刚回到山上,他也是处处碰壁,就连背几十斤的东西上山,这样父亲日常要做的稀疏平常的事情,对他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但是亨没有放弃,再加上悟朗叔的帮忙,他一步步的在变好。

一次,一位登山者入住后,不听劝阻,明知恶劣天气、低气压即将来临,还偷偷的溜出了“堇小屋”,强行登上山顶,结果突然暴雨来临,这名登山者不抵挡暴雨的袭击,摔伤落入山崖。

亨知道登山者遇难,冒雨去悬崖边搭救他,虽然最后登山者成功获救,只是腿受伤,但亨却依然感觉到十分内疚。他一直在想,如果是父亲遇到这的事情,会怎么处理,他为自己没有看住登山者,让他偷偷溜出去,感到自责。

然而如果没有亨的及时救援,恐怕登山者的命都保不住,虽然他因为这次受伤治疗,耽误了参加就业面试,而失去了机会又要再等一年,但是他依然感激“堇小屋”的各位。在收到登山者寄来的感谢信时,亨依然对此事耿耿于怀,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他的成长,他渐渐的开始有所担当。

04

小爱一角,由日本女演员苍井优扮演,她在剧中的角色,也推动了整个剧情的发展。

小爱是一个因为父母生病,没有机会去外面读书求学的女孩,在父母相继离世后,却陷入了与已婚男人的不伦之恋,最后她抛弃一切,去登父母亲曾经爬过的高山,在山顶却崴了脚,在岩石下露宿一夜后已经意识模糊,这时被长岭亨的父亲救起,带到了“堇小屋”疗伤。

从来到“堇小屋”那一刻起,她认定了这里就是她的归宿,所以伤好之后,她留了下来,冬天的时候,“堇小屋”关闭,她去山下帮助亨的母亲打理民宿,夏天的时候,她和长岭亨的父亲一起经营小屋,为来往的登山客提供便利和帮助。

在剧中,时长能听到小爱的笑声,她是那样一个身世可怜的女子,却对生活依然充满了期待和热情,用全身心投入到小屋的运营之中,和陌生的却给了自己温暖的人一起,传递着哎,为他人打造这样一个不仅是身体,更是精神的避风港。

05

影片的结尾,亨真正的成长了,他还决心要将“堇小屋”的二楼大通铺,改一半建独立的睡房,以满足不同登山者的需求。

最后一幕,是悟郎叔在山顶小屋里突然中风,。

亨打电话给救援队,他们说最快也要2个小时才能到达,而中风的最佳治疗时限是在病发后的3个小时内,如果等救援队到,显然会耽误治疗。

再次面对突发事件,亨有了自己的决断。他决定背着悟郎叔向山下走,去和救援队在中途汇合。

此刻,和亨一样,也在成长的老友聪史将自己亲手完成的原本要送给亨父亲的椅子,送上了山。聪史在危难时刻,和亨一起,两个人轮流的背着悟郎叔下山,在雪地里,在暴风雪中,他们艰难的前行,途中多次的体力不支,但是谁都没有放弃,直到来到半山腰和救援队汇合,两个人都累倒在地上。

最终悟郎叔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没有留下什么大碍。悟郎叔在中风后,一度希望亨他们不要管他,不想给他们添麻烦。但是亨的决断救了他,亨对悟郎叔说,你不是别人,怎么会给我们添麻烦,你就是我的家人,跟我的父亲一样,我离不开你的支持。

当悟郎说病愈后再次登上山顶,和亨一家人聚在他们堇小屋新开发的露天阳台上望着远处的时候,那一瞬间,人的心变得无比空旷,亨和小爱也拉着双手在平地上起舞,母亲和悟郎说看到他们,像看到了未来,看到了他们在一起的样子,看到了希望。

06

本片以登山者为背景,讲述人与人之间的牵绊,也赢得了不少登山爱好者的青睐。

在海拔3000米的高山上,一切生活都变成最原始、最单纯的状态,人的心也映衬在纯洁的白雪之中,变得清澈、纯洁。

当抛弃利益之争、离开尔虞我诈之地,用一颗回归自然的本心,面对生活,用爱去包裹周围的人和事,全身心的为他人着想,想着能为他人做点什么的时候,人的灵魂也获得了救赎。

亨的母亲,那份老了,却不失与子女保持一碗汤的距离的优雅,那种不要给子女添麻烦的自律和自强,让人钦佩。

小爱,那爽朗的笑容背后,承载着生命里对所有到来的好与不好的宿命的接纳,无论什么打击,最后她都一心向着阳光,做一手好菜,温暖真诚待人,她的包容,让人深感她内心的强大。

悟郎叔,默默的在亨的背后给他支持,用行动去引领着亨,教会他如何承担起父亲移交给他的重任,他的义,义薄云天,让人敬重。

通过小镇上那样一群踏踏实实的做自己的事情,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并且力求做到极致,鞠躬尽瘁,淳朴善良的人们,我们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最深的联系和相互支撑的力量。

堇小屋,不仅是亨背负的父亲的遗愿,更是亨自己的心灵最佳的避风港,当幼年被父亲逼着去攀岩,在暴风雪中艰难前行,甚至滑落后,被父亲扇了一个耳光,叫他要清醒点,在终于到达山顶后,把带盐的糖块拿给他吃的那些记忆里,我们知道,亨的灵魂就属于这大山,就像山间扎根的大树一样,他也注定会在这里,找到生命的意义,最终生根发芽。

关于徒劳:

关于背负:

关于人与人: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