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做竞品分析,get产品经理必备技能

本文为我的产品之路学习课程的第三课《市场与竞品分析之竞品分析》学习笔记,课程来自起点学院《90天产品经理实战班》,如果刚好可以帮到你,那么我深感荣幸;如果有表达不当之处,欢迎指正。

本节课由吴季丹老师(PPTV初创成员,前PPTV移动产品负责人,前阿里音乐产品总监)倾情分享,课程内容及我的思考整理如下:

目录

1.竞品分析的目的和意义

2.竞品分析的内容

3.竞品分析的步骤

4.竞品分析报告的书写建议

5.产品经理的竞品分析

1.竞品分析的目的和意义

目的

全面分析(竞争对手情况)    →       选择有利(自身的竞争策略)

对手在干嘛?                            →        我们怎么做?

意义

▶战略选择

·指哪打哪

·解决指哪的问题

▶产品优化

·他山之石

·主要需求来源

▶个人成长

·产品决策

·结构化思维表达

个人总结:

全面分析,选择有利,不能我觉得好就好,要结构化的思维表达

2.竞品分析的内容

背景定位 市场策略、产品,用户

产品设计团队内部

不同的汇报对象

不同的产品阶段

竞品分析的资料/数据 收集

背景定位 市场策略、产品,用户:

差异化定位:独特的竞争力      举例:PPTV以直播体育为差异化定位,以前的爱奇艺是韩剧,优酷。都是内容化差异。

运营:产品运营,内容运营,用户运营

产品设计团队内部:

不同的汇报对象

不同业务角色竞品分析诉求的出发点会有所差异。

公司高层:相对倾向于竞品的背景分析,定位分析,策略分析

产品/市场/运营:相对倾向于竞品的产品分析,用户分析,策略分析

不同的产品阶段

不同业务阶段,竞品分析的需求程度也会有所不同

从0到1的新产品比较适合做全面分析:背景分析,定位分析,产品分析,策略分析,用户分析

已上线产品可做日常分析:版本最近跟新的模块及内容表现,对应的产品,市场数据表现

竞品分析的资料/数据 收集(敲黑板!!!)

背景分析:

信息收集:公司背景,团队背景,人员构成,组织架构,公司愿景,成本构成

国外网址:www.crunchbase.com

国内:IT橘子:www.itjuzi.com       拉钩:www.lagou.com

信息收集:

信息收集:一般行业公开数据;产品体验分析、问卷调查;数据估算、技术抓取等。

收集网站:行业背景/数据(艾瑞网,易观千帆);产品新闻 资讯/数据(36Kr,虎嗅,创业邦,黑马网,应用雷达)


3.竞品分析的步骤

竞品分析第一步-熟悉行业

竞品分析第二步-选择竞品

竞品分析第三步-产品定位和用户定位分析

竞品分析第四步-结构化拆解产品分析

竞品分析第五步-搞总结,列思路

竞品分析第六步-写竞品分析报告

竞品分析第一步-熟悉行业

-了解基本行业概况

-熟悉行业市场发展阶段

-了解行业内竞争格局

要点:运用市场分析的方法,比如PEST、波特五力、商业画布、SWOT分析等

举例: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竞品分析第二步-选择竞品

-核心竞品:产品直接相关市场第一梯队的竞争对手

-重要竞品:产品间接相关市场内排名靠前的

-一般竞品:产品直接和相关细分市场的其余产品

要点:采用2/8原则,密切关注20%比较突出的竞品,数量上选择2-4个即可。

Eg: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易观千帆数据:

虾米音乐的竞品:


竞品分析第三步-产品定位和用户定位分析

产品定位:

-目标市场定位

-产品需求定位

-产品差异化价值点定位

-营销组合定位

用户定位:

-目标用户、核心场景等

-用户画像、用户构成比率等

Eg: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举例-用户构成分析

举例-用户画像和场景分析


非真实,抽象出来的用户,有代表性的

竞品分析第四步-结构化拆解产品分析

-核心功能:产品核心流程;用户行为路径

-用户体验:文案、交互、视觉;页面,布局

-他山之玉:特色功能

-赚钱之道:商业模式

-产品节奏:产品策略

-运营节奏:运营策略

产品分析-核心功能部分

产品分析-用户体验部分

产品分析-特色功能部分

产品分析-商业模式部分

产品分析-产品策略部分

产品分析-运营策略部分

产品分析-核心功能部分


举例: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结构化脑图

产品分析-用户体验部分


举例: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产品分析-特色功能部分

各竞品的独特处分析

特色之处往往:

1.新方向?

2.口碑?

物以稀为贵

产品分析-商业模式部分

增值服务    平台服务    流量变现    内容付费

举例: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QQ音乐:

在付费专辑+增值收入下,持续发展会员、广告、演出O2O等收入

酷狗音乐:

音乐包收费,同时将音乐用户引导直播、游戏等进行增值付费

网易云音乐:

付费专辑收入为主,目前仍注重用户增长优先

产品分析-产品策略部分

-跟踪竞品相关版本

-搜集各版本核心功能变化,竞品版本介绍,引导页

-分析归纳竞品策略变化

举例:音乐竞品(在线音乐平台)


产品分析-运营策略部分

-品牌运营策略(Slogan变化,品牌形象包装变化)

-近期重大运营内容(时间,人数,活动效果)

举例:


要点:给出各竞品近6-12个月的重要运营活动和策略描述。

竞品分析第五步-搞总结,列思路

- 总结,行业竞争态势的总结,竞品的优劣势分析及自身企业/产品在竞争中的优劣势

-行动,针对已有的行业趋势分析及目前的竞争情况,结合自身资源情况,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竞争策略,包括产品定位、品牌策略及商业模式

举例:

总结

要点:竞品优势,以及相对下优缺点分析总结

行动


要点:根据分析获得,给出自身发展建议

4.竞品分析报告的书写建议

竞品分析第六步-写竞品分析报告

结构建议:

书写规范:

Tips:

数据表达:

要点:有数据最好用数据表达

区分对象:

重在结论:

就算什么都不做也要说出来!

5.产品经理的竞品分析

-日常的竞品分析怎么做?

-持续跟进,每双周或每月进行固定的信息搜集

- 形成竞品发展的时间轴的记录

-小型功能类比分析可进行小型竞品分析,即针对某一个小功能进行横向对比,列举比较,提出自身可参考的建议

以上


写在最后

本文的框架很适合PM小白,但是上次竞品分析作业我自身的参与度不大,下来要自己独立做一个竞品分析。如果你也是PM小白,强烈建议你可以参照本文自己搞一个,我们共同学习讨论,无论好坏,最起码你思考了,重在思考和总结。从0到1或许很难,但是有了1以后就好办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经理的竞品分析,顾名思义就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的分析。特在文前提醒,想要做好产品经理和行业及竞品分析工作,需...
    ShineLau阅读 6,434评论 3 30
  • 本文将整个竞品分析分为前期准备、构造框架、反复推敲三个环节,进行讲解。 本文系作者运营小咖秀对i黑马投稿。 做竞品...
    老夫的天阅读 10,306评论 9 217
  • 截至2016年7月,国内移动音乐版权的白热化战争告一段落。各大综合移动音乐产品的竞争逐渐从电脑端转移到移动端,从版...
    猫毛卯帽阅读 10,872评论 48 143
  • 流星划破夜空,触动文人墨客的心,他们将自然给予己身的灵感注入纸上,流芳百世;瀑布飞流直下,触动诗人的心,将满腔热情...
    SamZhao2004阅读 198评论 0 0
  • 重读了《红楼梦》,就体会到花草原是法身之内,一朵花的兴谢与一个人的成功失败没有两样,人如果不能回到自我,做更高智慧...
    一茎水草阅读 8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