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科医生说|关于痘痘你应该知道这些

前阵子更我的美容养颜系列文时收到了很多读者的私信,有不少都是咨询祛痘相关的问题。因为我的很多祛痘知识主要来源于自己的主动学习和自身的战痘心得,并不成体系,所以我专程把询问较多的问题列了出来,请我的皮肤科朋友燕妞来答疑。燕妞是位经验丰富的皮肤科医生,也是我的医学院同学,帮助过上百人成功战痘。

这是我整理的九个问题:

1.痘痘患者日常饮食应该注意什么?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即使我患痘痘了,吃还是我最关注的事情啦。

2.痘痘脸平时怎么清洁才最好?

3.为什么忌用手抠痘痘?

4.洁面仪对闭口粉刺有没有用?

5.痘痘脸可以用护肤品吗?我的痘痘脸爆干,可以用面膜吗?

6.痤疮需要防晒吗?如何做好防晒措施?

7.我的痘痘怎么办?看到网上有介绍吃维a酸药物,这是什么药,我能吃吗?

8.看到有人分享吃激素药?激素不是很可怕吗,吃了会不会毁容?

9.我的痘痘留下色素沉淀了怎么办?留下了色印了怎么办?


燕妞的答疑环节:

痤疮就是痘痘的学术名啦,两者都是一回事。

我先跟大家来整理一下痤疮的发病的四大环节,分别是:

一、雄激素诱导的皮脂腺油脂分泌过多。

二、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角拴形成。

三、痤疮丙酸杆菌的过度繁殖。

四、炎症和免疫。

引起痤疮发病的一些因素则包括:青春期(最常见),雄激素偏高,多囊卵巢综合症(伴月经不调、多毛等),熬夜、压力大,饮食过于肥甘厚腻,长期口服或外用激素治疗等等。

痤疮简单的分,大概可以分成轻度、中度和重度。

按皮疹来分,可分为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或者瘢痕。

在治疗方案的选择上,我们会根据皮损来判断病情的轻重并且选择用药,同一个人的皮损往往是多种的,所以针对不同的皮损选择不同的药物才更有针对性。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不同皮损的形成原因啦。

1.白头粉刺:角栓堵在毛囊口,皮脂排不出去。

2.黑头粉刺:毛囊口开放,暴露于空气中,皮脂被氧化变黑,与细菌、代谢产物、炎症物质混合在一起形成,常见于鼻头。

3.炎性丘疹和脓疱:当痤疮丙酸杆菌(也有其他细菌乃至真菌)大量繁殖,分解皮脂,生成脂肪酸,并进一步诱发炎症。

4.聚合性痤疮:炎症加剧,丘疹脓疱融合成片,痘痘上乃至可以看到脓性的分泌物,甚至出血、痂皮。

5.囊肿:皮脂腺的炎症严重且位置较深,囊壁扩张,充满了皮脂和细菌代谢产物,因囊壁厚实,外用药物及口服药物都很难进入。

6.脓肿:当囊肿内容物变软液化,有脓性分泌物排出,就形成了囊肿。


解答茜喵提出的九个问题:

1.痘痘肌人士日常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目前有两种类型的食物明确可能与痤疮有关,一是碳水化合物饮食(高糖饮食),另一种是高乳制品饮食,两者都可以促使痤疮发生。所以要避免过多摄入甜食,淀粉类主食和糖类在饮食中结构越高,人体的糖负荷越大越容易导致痤疮。

牛奶中因为含有很多激素,其中一些激素可能与痤疮发生有关,牛奶和奶制品也需要控制。尤其要注意,有的小朋友觉得喝脱脂牛奶是不是就没关系,恰恰相反,脱脂牛奶少了亚油酸,更容易导致痤疮,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皮脂腺中起氧化缓冲作用,预防皮脂氧化变硬成为硬颗粒粉刺。

2.如何做好面部清洁?

平时正常温水清洁(过冷过热都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建议可以使用35度左右温水,但不建议过分清洁,过度清洁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从而破坏皮肤屏障,造成皮肤水油失衡,不建议使用强力清洁的产品(例如肥皂),平时可使用一些温和的清洁产品(如氨基酸洗面奶)。

3.为什么忌用手抠痘痘?

忌用手挤压痘痘,手含有大量细菌,不当的挤压会除了会导致痘痘周边的组织破坏,更易引起更多炎症。特别是面部的“危险三角区”,如果感染容易导致颅内感染。(危险三角区是指以人的鼻梁根骨部为顶点,两口角的连线为底边的一个等腰三角形,包括了人的上下唇,鼻子以及鼻翼两侧。)

4.洁面仪对闭口粉刺有没有用?

基本没用,因为洁面仪产生的机械波并不能让闭合粉刺从毛囊内部松动脱落

5.痘痘脸可以用护肤品吗?可以用面膜吗?

大部分痤疮患者存在皮肤屏障受损的情况,所以选择适当的温和的护肤品改善皮肤状态很有必要。

轻度痤疮患者可以通过功能性护肤品进行辅助治疗,选择合适的化妆品可以改善轻症痤疮尤其是粉刺。

而某些化妆品成分可以使痤疮恶化,例如含凡士林、矿物油成份的产品。

基础性的补水面膜用于缓解皮肤干燥是十分有帮助的,具有控油杀菌作用的面膜也适当使用(有一些药妆品牌,或医院自制的用于湿敷的药水都可以,具体的我后面可以根据大家需要做一些针对性的推荐)。

所有的产品,购于正规的商家是最好的保障!!!不要微商,不要迷恋神药。

6.痤疮需要防晒吗?如何做好防晒措施?

除了痤疮治疗使用的一些药物有光敏性需要防晒外,痤疮本身需要进行防晒,可以使用物理防晒(口罩、帽子、墨镜等)和化学防晒(防晒霜)等,避免日晒加重痤疮,不要使用含油脂多的面霜或粉底,它们可以导致闭合性粉刺,加重痤疮。


茜喵有话说:

其实我之前交给燕妞的是十个问题,第十个问题是让她向读者们推荐痘痘肌的护肤品,这也是我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但负责任的她表示当读者不清楚相关知识时就贸然向他们推荐护肤产品并不好,因为有很多朋友不清楚如何科学合理战痘,反而会去盲目尝试别人推荐的祛痘产品,这样做不仅很难妥善解决痘痘问题,还容易对皮肤造成伤害。我特地去搜了下有关于祛痘的文章,发现基本都是作者在分享自己的战痘心得和推荐祛痘产品,都是比较个体化的经验,读者很难直接照搬使用。

很多痘痘肌人士迫切需要科学有效的战痘方法,但却苦于没有了解靠谱的战痘知识的渠道。对此,我和燕妞在考虑是不是应该做一节科学“战痘”的护肤体验课:教大家最科学靠谱的战痘方法,如何治疗痘印痘坑,如何选择痘痘肌护肤品以及药物,痘痘肌的日常注意事项和辟谣一些不正确的治疗方式。

这样可以让有需要的朋友在听完课以后就能掌握科学有效的战痘方法啦。如果有读者朋友愿意提供痘痘照片的话,燕妞还可以针对大家的情况具体给出解决方法和建议。如果大家对“战痘”主题的护肤体验课感兴趣的话,请告诉我喔,我们会根据大家的反馈来决定要不要做一期体验课活动。

最后附上:[更新中]美容养颜知识帖大汇总|健康美养颜,外修筋皮骨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开白等事宜请联系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皮肤为什么会长斑? 斑的分类 (1)外因斑:皮肤受损,颗粒层抵御紫外线的能力下降,刺激基底层黑色素母细胞大量分...
    冰玉_2e1e阅读 1,393评论 0 4
  • 工作原因,每天能够接触到很多饱受痘痘困扰的男男女女,但是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不管什么痘痘,要想根治大都有依据可循。 ...
    皮肤空间阅读 370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a4373b5feca0 用dumpdecrypted来为app...
    AFlyLi阅读 305评论 0 0
  • 2017-7-9 晚饭之后,独自漫步大街。 夏夜的风,不太凉爽却也不燥热;到处是游走的人。 人生的很多巧合,会像秋...
    风吹过的岁月阅读 218评论 1 1
  • 干净,一说起这两个字,仿佛眼前都是散发着光亮的世界。衣服是整洁清香的;道路是一尘不染的;花儿是馥郁芬芳的;河流是清...
    Q空阅读 2,0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