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精于世故,一定经历很多吧

文/惜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阿萍是我大学室友,比我们其他几个女孩略大一点,但却是我们寝室最成熟的女孩子。

说成熟,无非就是见多识广,心理承受能力强,大有冷眼看世界之态。

大学其实就是个小社会,这一点真没错,可惜我总是后知后觉。大学并不比高中,只要一心学习就好,成绩将会是对你最好的回报。大学,决定你获得各种荣誉的因素很多,自身实力只是一方面。我本不热衷参与学生会干部的竞选,我们部门没有争议的我来负责。但是别的部门就不一样了,各种明争暗斗。宣布名单时,我感到惊奇的是为什么能力强又敬业的不是正部而无所事事的人反倒成为部长了呢?看着那个成为部长的同学一脸胜利的喜悦,再看看那位落选了脸上都有点挂不住的同学,这反差有点大,我想不明白这是民意还是老师定夺的结果。

回到寝室,和姐妹们说起这事,阿萍原本是在打游戏的,看我说起这个一脸懵逼的表情,叹气说道:“惜溪,亏你在学生会也呆了一年,这点你也看不出来,那个当部长的当然是和老师关系好啊,这年头关系好不知道能行多少方便呢”,我立即争辩道:“难道这种事不应该顺从民意,能者上吗?”阿萍白了我一眼:“你太天真了,很多事没你想得那么公平”我虽有不服,但是我竟无力反驳。

当晚,我们寝室姐妹交流了很多事。原来阿萍爸妈离婚了,她和爸爸住在一起,她妈妈是国企编制内的员工,从小给她教导了很多现实的事,而爸妈离婚也让她快速成长,难怪她一直对我不理解的社会生存法则熟谙于心。她说她其实也是关系的受益者,不然她没法转来我们这个专业。

2.

毕业进公司实习,我也时常犯迷糊。七哥是我的同事,和我差不多进公司,拿专业水平来说不如我,但是由于人灵光,很会来事,被领导夸奖好几次,而我在为人处世方面就会显得笨拙很多。

私下里我们也经常聊天,我好奇他应对有些刁钻的领导怎么会这么自然?他笑笑说:“这没什么的,可能是见多了吧”。他的确在没毕业时就去了好几个地方实习,都是比较偏僻的地方,而他似乎不管在哪里都混的很开。听他说去某地实习时还把带他的师傅给带的天天做完事就缠着他玩,把关系处理成这样真算他有本事。

而在公司我见到的,他虽然专业不是很精通,但是什么场合说什么话,他很清楚,尽管事情有时没做好,他也会让领导觉得如果有下次一定会做好的决心。

他说他是独生子,爸爸在当地做事,妈妈以前开一家小商店,现在贩卖水果和蔬菜,比起其他以种田种地维生的农民,他们家的日子算是比较舒适。他妈妈很宠他,小时候会把他放在小商店里,让他随意吃喝玩乐,也会带着他去进货。那些时光,让他见识了很多做生意讨价还价、扯皮的场面,再加上父母的教导,让他深知看脸色行事的重要性。后来,在大学期间实习有师傅指点他,他自己也很会见机行事。所以,毕业后工作,在为人处世上显得格外娴熟。

3.

杨姐是我在大一暑假实习时认识的。大学的每个寒暑假,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都在做兼职中度过。实习的单位是一家陶瓷艺术品销售公司,由于这家公司的老板是我们家族的一位比较有声望的人,但是我从未见过。他告诉了我地址,为了防止迷路耽误时间,我很早就坐车,一路找过去了。找到公司后,店子就杨姐一个人,我向她介绍了自己,老板估计是和她打过招呼的,所以她笑笑:“欢迎,我现在手上有点事,你自己先看看。”我傻乎乎地说:“好好,我先看看。”

这是一家装饰的古色古香的陶瓷艺术品店子,一百平米的样子,却将各类艺术品摆放错落有致,这家店子在这条繁华的街道显得格外幽静。正好奇看着这些陶瓷艺术品时,杨姐走过来说,你没事最好不要碰这些东西,我们每天一早打扫卫生时你一定要小心,我们有专门的抹布做清洁。这有几本书你先看看,等客人来了你要学会给他们介绍每种艺术品的作者及其头衔,还有什么特色。我愣愣的点着头,接过几本厚厚的鉴赏书,认真翻看着。

不一会儿,有一位儒雅的中年男人背着手悠悠走进来,杨姐赶紧满脸微笑接待,“欢迎光临XX陶瓷艺术中心”,然后快速走到他的旁边,为客人介绍起本店的特色,我跟在后面,听着她的介绍。中年男人一言不发,自顾自看着,走到一幅瓷板画前,仔细端详着,杨姐见机介绍这幅画的来源,出自哪个大师之手,他放开了背着的手,推了推眼镜,更加细致的看着。问了杨姐:“这幅怎么卖?”杨姐说:“先生要是喜欢,我们给您打个九五折,这是最低的折扣了。”那位客人笑笑摆摆头准备出去,杨姐跟着递上一张名片,说是以后可以随时过来看,他接过名片说:“好。”

杨姐说,来这里逛的人要么是当官的,要么是有钱有品位的,客人不多,所以一定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向他们介绍我们的产品,更要从他们的穿着大致去判断他们的喜好,然后有针对性的介绍……

后来,另外一个同事说杨姐以前是在展览公司,由于人机灵,所以被老板调过来做销售,来了几个月业绩就超过了她。虽然她心里不爽,人家只是高中毕业,自己好歹也是大专毕业,怎么就业绩没她好。这样说来,高中毕业这么多年,在社会上也经历了不少,经验还真不是我能比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了很多童话书,看了很多歌颂是真善美的寓言故事,练就了一个集各种传统中华美德于一身的姑娘,在踏入社会时,竟是那么不知所措。她已经渐渐明白并且接受,既然自己改变不了世界,也不能沉浸在美好的幻想里走不出来,那就勇敢的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有实力,技能傍身。即使精通世故,也不要做一个世故的姑娘,好姑娘要自带光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