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程序员没有职业资格证

国庆放假,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导致了最近注意力有所下降,毫无创造力可言,辛苦耕耘了一周的一篇关于买房的文章现在却想把它完全删掉,看来还是不擅长这类话题啊。OK,今天趁着被塞在回广州的路上的这段时间,重新写一个新的话题,顺便找回一下状态。

最近广州又有公务员考试了。据说考上了公务员,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并且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干自己的事情,且不担心被解雇,那我心中就有点想法了怎么在IT界混迹2年多却还没发现程序员们有这类金饭碗?作为IT从业者,我们似乎总是处在动荡之中,如果你正在一家公司用一门冷门的编程语言写代码,可能会担心以后跳槽的时候找不到类似的工作。当行业内的不同领域火起来的时候,你可能会担心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害怕被这个时代淘汰。如果真有这类金饭碗,或许回家的时候就不用被蓝爸爸蓝妈妈劝去考公务员了。

写代码吧

曾经我有个同学跟我说过这样的话:“如果现在有人跟我说看完哪些书或者考了哪些试就可以进腾讯这些公司那我肯定就能定下心来学习了。”

如此看来如果国家能够设立一个程序员资格证的话那一切都省事了,理论上它应该提供类似的功能

  1. 只要能获取对应的资格证书国家就会安排相应的工作。
  2. 证书设立不同等级,根据不同等级证书可以领到不同等级的工资(这样现阶段存在的程序员搞不清楚自己值多少钱的现象似乎就可以解决了)。

咋一看似乎没什么问题,这样国家又可以干涉很多东西了,高校毕业的IT从业者似乎就可以更容易找到工作了。我不确定以后国家会不会设立相关的东西,不过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毕竟有点肤浅,我个人觉得还是不要出现的好。

1. 全国统一考试通常含金量较低

不小心扯上了教育制度的问题了,但这确实是个问题。现在国家关于软件工程师的证书确实也有。但是据我目前接触过的来看,大多数含金量并不高。

在软件工程师这条路线上就有,中级软件工程师,高级软件工程师,软件架构工程师等等这些资格证书。曾听说过一些国企的同学只要向上级提供了以上的证书,会按对应证书的等级增加几百到一千的工资。

我也曾今参加过中级软件工程师的考试(那时候不知道脑子抽什么风)。对于这个证书我的理解是备考书里面的知识是很不错的,能够让你比较全面地了解计算机体系各方面的一些基础知识以及一些专业术语。But,考试的题目就........。选择题以及业务分析题各占一半的分值,我认识的一些还不错的软件工程师,他们平时写代码完全没问题,但是每次去考都考不过(基本上都是选择题达不到对应的分数要求)。那你们觉得通过这类的考试所获得的证书真的能够说明什么问题吗?还是说我身边的都是很差劲的程序员?

宝宝心里苦

另外,我也曾经过一些所谓的编程知识竞赛(我这里不说这个竞赛的名字)。很有意思,那时候很多人都得奖了,我也就顺势得奖了。然后国家说“给80块钱能够得到一个中级的证书,给100块钱能够有一个高级的证书。”在虚荣心的驱动下我给了100块钱(好吧,脑子再次抽风)。后来我发现,只需要给100块钱,国家工信部就让我

精通Struts, Spring, Hibernate这三大Java框架。

说实话,到目前为止这三个Java框架我都是听同学说的,我压根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有什么用,我居然就被精通了.....以下省略10万字吐槽。

个人觉得中国人比较多,很难顾及全局,国家所设的考试资料书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可以让我们对计算机体系有个全面的理解,如果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去研习那类本书,那我觉得相当可取。但如果是只是为了考证而考证的话个人觉得必要性不太大。

2. 通过等级证书来体现工资

有时候我也在想,如果有这种证书的话那就好了,通过获取这些证书,就如同打网游练级,起码我们知道我们该怎么努力,并且通过这种努力是可以看到“未来”的,比起埋头苦干敲代码似乎工资能上涨得快一点。

然而现实又何曾有这么简单呢。曾经有个同事跟我说过,他觉得我们这行,其实工资与实力很不匹配。据他所言,他一个只在培训班呆了3个月然后出来找工作的朋友(懂的东西目测也不会很多吧),然而这样一个人一出来就有1万多的工资。而他幸幸苦苦工作2-3年都未必能达到这个数。或许也因为这种现象,当我说要手把手教一些朋友写代码的时候,他们总是会问我:“如果我跟你学一个月能找到多少工资的工作?”......试问这种承诺,若不是忽悠又有谁能够保证呢?

向钱看齐

其实不仅仅是IT行业,我相信很多行业都会有这种工资与能力不匹配的现象。如果这个时候有个证书去衡量那似乎就省事多了。不过我这里就要问一下如果真的要设立这种等级与工资挂钩的证书,那人们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获得对应证书?又他娘的是考试吗(我不得不说,这种方式跟用代码量来衡量一个人的价值的感觉差不多)?

别以为业界的老板都这么傻,他们很多也是技术出身。如果要衡量一个人作为程序员的水平我觉得有以下几方面

  1. 解决问题的能力
  2. 沟通能力
  3. 抽象思维能力以及编码能力
  4. 工作主动性

而以上这些能力会因公司的企业文化不同而有不同的侧重,并且许多事情只能够通过平时的相处观察,以及工作中的表现才能了解到。仅仅通过考取相关的证书是没办法客观地衡量你是不是一个还OK的程序员的,借此来跟工资挂钩就更不现实了。

至于为什么培训出来几乎什么都不懂的人却能够拿到这么高工资?这个问题我至今没参透,如果您还觉得心理不平衡,那就恨自己吧,没让你遇到这么“精明”的老板。

3. 终身学习

古人早就有说过

学到老,活到老

可能这也是IT从业者难以安定的原因。各种新东西层出不穷,你今天刚开始学的东西,说不定明天就过时了。搞得好多IT从业者要不断学习新东西,身边的人看起来就觉得他们应该是中年危机怕失业,怕跟不上潮流吧?

不过我觉得这只是表面现象,许多优秀的IT工作者,他们之所以不断学习,我觉得有两点原因

  1. 真的想学,求知欲强。
  2. 在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需要调研新技术。
学习

像他们这样的人还怕失业?别开玩笑了。如今我并没有资格做技术负责人,故而我只能体会到第一点---求知欲。一年前还是Python工程师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可以试试调样式,写动画,我就跑去学前端技术,然后找了一份前端的工作,现在前端工作比较稳定了,我就想花点时间研究一下我一直喜欢的Ruby这门编程语言。我希望能够顺便给社区做点贡献。现在Ruby稍微上手点了,我就想花点时间去捡起C语言还有算法了,因为我想知道Ruby是怎么工作的(目前还在YY)。我想说的是我之所以去学这些,并非奢望老板会因此给我提工资,你也知道这些知识对于公司的业务来说其实只不过是一些不起眼的东西罢了。学这些东西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求知欲。而我自己想知道这些东西的原理,为何要跟老板加不加工资这件事情扯上关系?

4. 你不需要证书来证明自己

我觉得对我而言所谓的证书只不过是一张纸而已,你或许可以用它来装逼,但我觉得它就是它你就是你。没有这些杂七杂八的东西你依然可以是一个出色的程序员。

我共事的有一位同事,这里不提他的名字(其实我也还不知道他叫什么,我们平时都呼唤英文名字)。他培训班出来,没有读过大学,比我还小两年,如果按照一般的职业发展路线来说他应该当不成程序员。因为他既没文凭,也没有所谓的证书。但是,他却是我认识的人里面个人感觉比较不错的程序员。作为一个前端工程师,他关注领域走向,尝试一些新的技术框架,对前端工程有自己的思考,让我这个工作两年多的人自愧不如。

谦虚

其实只要富有创造力,有求知欲望,又何须证书来证明你自己?你所写的代码,你所书写的文字,就是你岁月的证明。

5. 最后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已经想吐槽我了是不是?废话太多,言论幼稚,智商底下等等等等。不过请让我总结完,无论这个世界如何,我依然认为,如今程序员还没有职业资格证这个玩意实在是太好了,每个人的智商喜好不一样,为什么我们要给他们一份同样的题目?为的只是扶持一些不愿意花时间学习的程序员,担心他们找不到工作?哪种才是进步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答案,我不奢望你能站在我这边,如果这篇文章能引起你思考,那也算是功德无量了。

Happy Coding and Writ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牵动亿万人心的高考结束了,关于高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那是对一段重要时光的交代,是从此与无忧无虑的青葱时光说再...
    鲁家有女初长成阅读 270评论 0 1
  • 这次阅读了9本书虫,阅读体验没有上次好,感觉故事情节实在是太简单了。分析原因其实就是词汇量的问题,书虫的特点...
    Spencer手记阅读 950评论 0 2
  • 你知道我在风里试图吹散身上的味道 在初冬的呼啸中,裹紧了衣服 我冷 但是这样如何让它消散 我想大大方方张开手臂去拥...
    空耳希音阅读 119评论 0 0
  • 中午给儿子做了韩国拌饭,吃了满满一大碗,晚上儿子去老师家写作业顺便就住他们家了,周末时光我也可以放松解放一下了,约...
    蒸蒸日上_89a2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