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核心动画高级技巧(笔记)——(五)专用图层

CAShapeLayer

  • CAShapeLayer是一个通过矢量图形而不是bitmap来绘制的图层子类。你指定诸如颜色和线宽等属性,用CGPath来定义想要绘制的图形,最后CAShapeLayer就自动渲染出来了。当然,你也可以用Core Graphics直接向原始的CALyer的内容中绘制一个路径,相比直下,使用CAShapeLayer有以下一些优点:
    1.渲染快速。CAShapeLayer使用了硬件加速,绘制同一图形会比用Core Graphics快很多。
    2.高效使用内存。一个CAShapeLayer不需要像普通CALayer一样创建一个寄宿图形,所以无论有多大,都不会占用太多的内存。
    3.不会被图层边界剪裁掉。一个CAShapeLayer可以在边界之外绘制。你的图层路径不会像在使用Core Graphics的普通CALayer一样被剪裁掉(如我们在第二章所见)。
    4.不会出现像素化。当你给CAShapeLayer做3D变换时,它不像一个有寄宿图的普通图层一样变得像素化。

      var myPath = UIBezierPath()
      ......
      let shapeLayer = CAShapeLayer()
      shapeLayer.path = myPath.CGPath
    

CATextLayer

CATransformLayer

  • CATransformLayer不同于普通的CALayer,因为它不能显示它自己的内容。只有当存在了一个能作用域子图层的变换它才真正存在。CATransformLayer并不平面化它的子图层,所以它能够用于构造一个层级的3D结构

CAGradientLayer

  • CAGradientLayer是用来生成两种或更多颜色平滑渐变的。用Core Graphics复制一个CAGradientLayer并将内容绘制到一个普通图层的寄宿图也是有可能的,但是CAGradientLayer的真正好处在于绘制使用了硬件加速。
    将渐变色彩放在一个数组中,并赋给colors属性。这个数组成员接受CGColorRef类型的值。
    CAGradientLayer也有startPointendPoint属性,他们决定了渐变的方向。这两个参数是以单位坐标系进行的定义,所以左上角坐标是{0, 0},右下角坐标是{1, 1}。
    locations属性是一个浮点数值的数组(以NSNumber包装)。这些浮点数定义了colors属性中每个不同颜色的位置,同样的,也是以单位坐标系进行标定。0.0代表着渐变的开始,1.0代表着结束。locations数组并不是强制要求的,但是如果你给它赋值了就一定要确保locations的数组大小和colors数组大小一定要相同,否则你将会得到一个空白的渐变。

      let gradientLayer = CAGradientLayer()
      gradientLayer.frame = self.containerView.bounds
      self.containerView.layer.addSublayer(gradientLayer)
      gradientLayer.colors = [UIColor.blueColor().CGColor, UIColor.redColor().CGColor,UIColor.yellowColor().CGColor]
      gradientLayer.locations = [0,1.0/3.0,2.0/3.0]
      gradientLayer.startPoint = CGPointMake(0, 0)
      gradientLayer.endPoint = CGPointMake(1, 1)
    
CAGradientLayer

CAReplicatorLayer

  • CAReplicatorLayer的目的是为了高效生成许多相似的图层。它会绘制一个或多个图层的子图层,并在每个复制体上应用不同的变换。instanceCount属性指定了图层需要重复多少次。instanceTransform指定了一个CATransform3D3D变换。(基于上一次变换)
    let replicator = CAReplicatorLayer()
    replicator.frame = CGRectMake(0, 0, 100, 100)
    self.view.layer.addSublayer(replicator)

      replicator.instanceCount = 5
      
      var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Identity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Translate(transform, 0, 50, 0)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Translate(transform, 50, 0, 0)
      replicator.instanceTransform = transform
      
      replicator.instanceAlphaOffset = -0.1
      
      let layer = CALayer()
      layer.frame = CGRectMake(50, 50, 50, 50)
      layer.backgroundColor = UIColor.redColor().CGColor
      replicator.addSublayer(layer)
    

注意:
replicator相当于layer的父视图,默认layer超出replicator的部分也可以显示(可通过 masksToBounds设置)。

CAReplicatorLayer
  • 反射

使用CAReplicatorLayer并应用一个负比例变换于一个复制图层,你就可以创建指定视图(或整个视图层次)内容的镜像图片,这样就创建了一个实时的『反射』效果。

    let replicator = CAReplicatorLayer()
    replicator.frame = CGRectMake(20, 80, 100, 100)
    self.view.layer.addSublayer(replicator)
    
    replicator.instanceCount = 2
    replicator.instanceAlphaOffset = -0.5
    
    let image = UIImageView(image: UIImage(named: "face"))
    image.frame = replicator.bounds
    
    var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Identity
    let distance = image.frame.size.height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Translate(transform, 0, distance, 0)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Scale(transform, 1, -1, 0)
    replicator.instanceTransform = transform

    replicator.addSublayer(image.layer)
反射

CAScrollLayer

CATiledLayer

  • CATiledLayer为载入大图造成的性能问题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将大图分解成小片然后将他们单独按需载入。

CAEmitterLayer

  • CAEmitterLayer是一个高性能的粒子引擎,被用来创建实时例子动画如:烟雾,火,雨等等这些效果。
    CAEmitterLayer看上去像是许多CAEmitterCell的容器,这些CAEmitierCell定义了一个例子效果。你将会为不同的例子效果定义一个或多个CAEmitterCell作为模版,同时CAEmitterLayer负责基于这些模版实例化一个粒子流。一个CAEmitterCell类似于一个CALayer:它有一个contents属性可以定义为一个CGImage,另外还有一些可设置属性控制着表现和行为。

CAEAGLLayer

AVPlayerLayer

  • AVPlayerLayer是用来在iOS上播放视频的。他是高级接口例如MPMoivePlayer的底层实现,提供了显示视频的底层控制。AVPlayerLayer的使用相当简单:你可以用+playerLayerWithPlayer:方法创建一个已经绑定了视频播放器的图层,或者你可以先创建一个图层,然后用player属性绑定一个AVPlayer实例。
    因为AVPlayerLayerCALayer的子类,它继承了父类的所有特性。我们并不会受限于要在一个矩形中播放视频;还可以显示3D,圆角,有色边框,蒙板,阴影等效果。
    let url = NSBundle.mainBundle().URLForResource("cdc", withExtension: "mp4")

      let player = AVPlayer(URL: url!)
      let playerLayer = AVPlayerLayer(player: player)
      
      playerLayer.frame = self.containerView.bounds
      self.containerView.layer.addSublayer(playerLayer)
      
      var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Identity
      transform.m34 = -1 / 500.0
      transform = CATransform3DRotate(transform, CGFloat(M_PI_4), 1, 0, 0)
      playerLayer.transform = transform
      
      playerLayer.cornerRadius = 20
      playerLayer.borderColor = UIColor.blackColor().CGColor
      playerLayer.borderWidth = 5
      
      player.play()
    
AVPlayerLay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