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忙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见过许多诸如“真正爱你的人,从来不会忙“,”想送你回家的人,东西南北都顺路”…此类的言论,是因为心甘情愿。同样,我们也愿意享受这样的句子带来的感动,因为温暖。

其实,没什么不同。一旦忙起来,哪有那么多若即若离想法。

事实上,我想在年轻的岁月里,也许奋斗的日子占了很重要一部分。因此呢,除了生活,生存的压力也不小,也许,按部就班且漫无目的的工作学习节奏已然恼人。那是不是想着另谋出路?或者有没有比现在更好的生活节奏?

我认识的人当中,真的就有人让我看到了在忙碌的生活节奏里看到了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张老师,是我的培训老师,一个真正让我觉得佩服的人。他可以说是申论界的翘楚,甚至可以说他的研究方向引导着整个申论教育的动向。

按理来说,他作为申论研究院院长,管理管理日常事务安排,处理处理突发状况便好了。哪曾想到,居然真的还会给我们培训,给我们上课。

印象最深的一次课是19点开始,24点10分左右结束。这次课,让我感觉了来自世界满满的可怕的力量,他用自己行云流水般的讲课方式征服 了我,怎么可以把这么无聊的课讲的这么有意思。除此之外,可怕的是,整整五个多小时,一直不停的讲课,中途竟然不喝一口水也不上厕所。作为凡人,我是不能理解的,可怕至极。

讲课过程中他也说,每天自己超级忙,但是呢每天还是坚持至少要写一篇文章,要看各个省份的试卷,必须要做题才能给我们上课培训,题目那么多,又有那么多琐事要处理,怎么办呢?他说会在总裁讲话时写试卷,研究讲授方法,在飞机上写试卷,在酒店写试卷……时间嘛,挤挤就有了,把那些闲散时间利用起来,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来,我们抓紧时间讲课。

他说着这些话,我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真身是在济南,当时的一个面试课程的培训。接到授课任务和没有接到授课任务的老师,来来往往的穿梭于教室之中。当时他给我们说法律制度部分,说起《十二公民》这电影。

他问我们看过这电影吗?几乎所有人没看过。于是,大家用手机传阅看了几分钟电影。他感慨,我的天呐,你们平时没事的时候都在干嘛?睡觉吗?睡觉。他开玩笑说,我也要睡觉啊,每天睡差不多四个小时就行了,要处理那么多事情,生前何必久睡。

……

回忆到这里,四个小时真的觉得恐惧。每天坚持的写试卷,研究题目和亲自讲课的习惯,让他在忙碌生活中活出了态度。

作为负责人,他不忙吗?显然不可能。他比我们更忙,但也能在闲暇做更多事。

我清楚记得2016年9月在京城培训,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晚上两三点睡觉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暗自回忆大学一段时光。我在社团任职的日子,当时感受和大家的体验一样,天呐,好忙,怎么这么多事情啊,我怎么处理得过来?活动的联系、申请、场地、人员等等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蜂拥而上,甚至小到还要记住很多人的名字。好在都过来了,特别感谢当时一起的小伙伴。

大概也是这个时间,回去学校看了看。见了见学妹们,有个组织部的学妹,当时她特别激动的要和我合照,说,姐,我一定要和你合照。最近好忙啊好多事,我准备张口说,她立马接上了,我知道你要说,放下手机,时间就多了…哈哈哈。(自己说出来怎么那么尴尬,无敌了。无地自容羞愧脸。)

深刻感受,自己经常开会说的一句话“放下手机,时间就多了。”简直就是真理啊,可以写进语录。

是啊,信息化时代,确实是这样。二战期间,丘吉尔每天工作18小时,别人采访他是否对对手焦虑和烦恼?他说,我每天如此忙碌,哪有时间去发愁?

仔细想来,胡思乱想来自闲,忙起来哪有那么多可有可无的情绪啊。闲下来并没有那么舒服,你只要几天的美好日子,接下来会陷入一阵又一阵无意识的慌乱与焦虑之中。

世间的条条框框给了我们很多限制,经常感觉力不从心,感觉有很多事情要做,可是眉毛和胡子不知道如何权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那时间究竟怎么来呢?

1、为什么,定计划。

“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扎心吧,说尽了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来源。

当我们确定一件事之后,在时间的运用上大概要明白以下几点:首先,应当找出为什么时间不够?为什么拖延,不马上行动?

其次,明知道手机会浪费我们很多时间,却执迷不语沉浸其中?本来是要查阅资料,一不留神却忘了自己要干什么?关注着手机,忘却了事物本身和自己的真实想法。

我真的需要做这件事吗?

对于我的意义是什么呢?

我为什么要早起?为什么要晚睡?

我的详细计划是什么?

其实,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做一件事之后,便知道了怎么去做,也会知道该做些什么事情。

2、理碎片,整时间。

曾有研究数据表明,你刷微博和朋友圈的时间大概6分钟一次。这样的生活规律,很难让我们集中注意力,在短时间内也没法完成高密度工作。

假设你利用这些碎片化的时间用来阅读,久而久之的效果可想而知。

等车,等人,排队,在车上…甚至每天睁开眼是手机,睡觉前还是手机,这样的碎片的时间,我们都在用手机Kill,是不是有点可惜?

我们完全可以利用上这碎片的时间,等待时间较长过程中进行阅读,就算挤公交过程中也可以听英语听书嘛,晚上睡前练练字读读书。碎片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岂不是乐事一枚?

3、断舍离,忘忧愁。

确定任务目标后,要知道哪些对于自己是最为重要的,然后专注当下应该做的,慢慢的养成习惯,学会放弃并且尝试放弃。

自己写下的目标真的适合自己吗?不一定都能够做到,多么完美都很难做到,因为是普通人啊。遇到低谷和想要放弃都是正常的想法,找个朋友诉说一番也是极好的,及时充电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个道理清晰又明朗啊,但是随之而来的懒惰和不执行同样可怕。一旦形成了目标计划,前期的痛苦挣扎,往往是无法继续坚持的原因。

并不是所有的忙起来都会有好的结果,但一旦有了自己的忙碌目标,机会也会青睐。

目前来看,大家能力水平都差不多,靠的是日积月累努力和坚持。面对着基本类似的环境,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大多数时候我们想走的更远走得好,大概只有让自己忙起来。

世界这么大,有太多幸运的人,比如出生这事,而大多数的人,只能平平凡凡一辈子,普通而平淡。这个时候为什么还会有人能成功呢?长对于围绕目标合理安排的计划,让时间发挥了效力,获得更多成就的概率。那些真正忙的人,结果都有一番收获,也成功了。

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事,睡觉是头等大事,休息好才能效率高,好好照顾自己的身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