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

      原生家庭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我和妹妹都是受益者,庆幸我们的父母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注重生活里的每一个节日,给了我们足够的仪式感。

      端午节,妈妈总是会谦虚的说,哎呀,我不会包粽子,但是总会在节日那天让我吃上最爱的咸肉粽。

      中秋节,爸爸妈妈会准备好月饼和茶,端着我们家的八仙桌,喊上一家人在阳台上赏月,即使年少时不明白月亮有什么好看的,但是爸爸广寒宫的故事深深的吸引着我。多年以后,眼睛便离不开所有美好的事物。

      腊月十九,是爸爸的生日,记事起,这天家里会有很多客人,爸爸的两个干儿子,还有我们的堂兄妹,表姐妹们都会来,大家一起楼上疯到楼下,院子前跑到院子后,两个干哥哥则是成熟稳重型的笑着看着我们闹腾。

      腊月二十四,是我们那里的小年(很多地区是二十三过小年,来深圳后结识了外省的朋友才知道)我问妈妈,小年是什么年?妈妈笑着告诉我,小年就是小孩子过年。一阵雀跃,因为有自己的专属年。于是在小年夜新衣新鞋穿起来,早早准备好的零食摆起来,对,我们家的八仙桌又登场了。

        除夕夜,爸爸妈妈会格外重视,妈妈会和奶奶一起准备很多传统的大菜,往往时钟指向六点,年夜饭就准备的差不多了,开吃?不!我们要准备三茶五酒,烧香点炮祭拜祖先,爸爸这时候会盯着爷爷的照片看一会儿,现在想想,爸爸也想爸爸吧……我和妹妹认认真真的磕头跪拜,撤下为先人们准备的酒菜,我们的年夜饭就开始了。这里偷偷告诉你们,小时候总觉得过年的荤菜太多,根本吃不下去。八点,除夕夜的第二个重要环节,春节联欢晚会,出嫁前,在娘家的每一个大年夜,仿佛没看春晚就不叫过年。一家四口坐在沙发上,一直看到十二点,往往到十一点我就撑不住想睡觉了,妹妹戏称:“我要守岁,我要和爸爸一起放新年的万子头(大长鞭炮,一万响)!”而我从小就有些害怕炮竹的,所以放鞭炮的事我基本上不参与。十二点整,外面的鞭炮声震耳欲聋,我就会用被子捂住头,窝在被子里兴奋地喊“新年快乐!”,然后在此起彼伏持续了个把小时的鞭炮声中幸福的进入梦乡……

      大年初一,新年伊始,万事要有个好开头,妈妈一早准备好了早餐,一碗肉汤面里加了两个元宝(煮的剥壳鸡蛋)过年时,妈妈不准我们叫它鸡蛋,必须喊它元宝。不知道为什么,平时爱吃肉的我在过年的时候就是吃不下,妈妈从小宠我,无奈的哄着我说,吃不下就喝点汤吧,新年第一天必须得吃一点。回想起来,我的妈妈在过年时是多辛苦,而我却很少去帮忙干点什么,惭愧惭愧!

      如今,嫁给老公多年,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公家对于生日、节日的重视度不似我的爸爸妈妈家。不过,我仍然在用我的方式来和他们一起庆祝,我喜欢看到公公婆婆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也想留给我的孩子幸福的回忆……

      今天,又是腊月十九,爸爸的生日。公司的事情拖到昨天才处理完,我在心里盘算着,妈妈和妹妹在山东,妹妹的孩子还小,他们今年决定在山东过年,不管怎样我也得赶回去陪老爸过生日。我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却不曾想,古灵精怪的妹妹又出奇招。早上五点醒过来时,看到昨晚十二点,家庭群里爸爸发出了视频,妹妹妹夫和妈妈带着两个小家伙,连夜从山东开车赶回来了,视频里,爸爸的笑声让人听得心里暖暖的,他一定特别开心!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的时候,距离除夕还有三天左右,家里就开始准备年货了。因为物质的匮乏和经济的不允许,很多年货都要自己动手制...
    菁草律动阅读 246评论 1 2
  • 仪式感,是一种敬畏。 每每到了春节,母亲都会把家里的角角落落清扫一遍,没用的东西扔掉,有用的抹洗一遍再重新码放齐整...
    蓝凤蝶阅读 353评论 0 3
  • 小时候过年,特别爱回奶奶家,因为奶奶家的年味更浓。进了腊月二十,爷爷奶奶就开始忙碌,扫房子,清洗床铺被褥,请...
    白色冰菊阅读 962评论 4 6
  • 【21天亲密关系修习营019】 主题:生活的仪式感 看到今天这个主题感觉很轻松、愉悦,生活真的很需要仪式感。自我感...
    孙海霞_a364阅读 676评论 0 2
  • 文/点苍 未婚之前,常常见许多已经生儿育女、荣升母亲的女子说,我一个当妈的人,还讲究什么穿着打扮,反正也没人看。也...
    点苍阅读 980评论 1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