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晨读感悟 阅读清单的运用

阅读,不仅仅是把一本书从头看到尾。而是知道你读到了什么,并且把你在书中所学到的东西记录下来并且能在生活和工作中运用起来,这才是有效阅读行为模式。

很多人觉得书读完以后,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忘记了所读过的内容。《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读书笔记法》这本书教会你如何有效阅读,如何记住你所阅读到的内容,并且让你所阅读的内容构成你的知识体系。

书中有三个内容不但易懂而且具有可操作性。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

『建立阅读清单的重要性』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我一样,聊天的时候突然想到某些内容,但是总是记不起从哪里看到的?或者具体是什么?以前我们总以为是自己记性不好,所以才记不住所看过的内容。

在这本书里作者告诉我们:其实这样的问题不是因为你的记性不好,而是因为你的知识体系出现了问题。

追根究底,其实是我们对阅读过的内容记忆不够深刻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是由于我们在阅读的时候并没有一边阅读一边记录,更没有对阅读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这样我们所读过的内容就像淌过的流水那样,在你脚板轻轻流过,然后就再也不回头了。

因此如果你想要在阅读中高效的建立你的知识体系,就要有主动阅读的意识,建立自己的阅读清单,这样才能逐渐完善你的知识体系。

『如何建立阅读清单』

那么如何建立自己独特的阅读清单呢?因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阅读需求,每个人的知识体系的缺口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建立自己的阅读清单。

建立清单大体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从低到高依次可归纳为“精、武、门”。

从最低的层次“精”来讲,就是针对每本书的内容,把每本书的类型进行划分,概括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记录这本书的最精髓的部分。

第二层次:“武”。把每本书按照书的内容归类到相对应的类别里面。比如把思维导图的书籍可以归类到工作方法或学习方法这一类的,把《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归类到心理类实例书里。

通过不断的扩充你的阅读类别,通过整理你的阅读的“武”,知道自己在某个类别学了哪些内容还欠缺哪些内容?

最高层次:“门”。就像武侠小说里面的,每个门派都有自己的武功秘籍,阅读“门”就是建立自己的知识地图。

通过建立知识地图,自己需要学习哪些方面的内容,这样就能慢慢的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

『补充阅读清单的两个妙招』

在高德拉特的一本书里提到,管理好一个公司首先要建立的自己的目标。当我们绘制好自己的知识地图时,我们就建立了我们自己的阅读目标。

建立目标之后,我们就要查出自己的瓶颈因素,以便能够管理好瓶颈因素不让他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因素。

而在建立阅读清单里就是我们要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也就是说我们要不断的找出自己最弱的知识门,尽可能的让某一个知识点不会成为阻碍你成长的制约因素。

另外,由于书的数量特别多,你会不知所措,不知道哪本书最适合你。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在网上查相关的书评,了解到某一些书的主要内容以及知识点,这样就能有的放矢,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效地扩充自己的知识面。

阅读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只有不断的扩大自己的阅读面,建立自己的阅读清单,提高自己的知识短板,才能让我们的知识体系越来越全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事列清单,购物列清单,清单可以提高我们办事的效率,防止忘记和混乱,可是读书清单除了这个功效外,还有很多益处。 奥...
    梅子的江湖阅读 265评论 4 2
  • 今天晨读分享的是如何建立阅读清单。挺应景的,因为我9月份开始了一百天读33本书的计划。 今天是第六天,两本书已经完...
    houpanpan926阅读 445评论 1 11
  • 双语益智动物卡通故事(全10册)这套“双语益智动物卡通故事”图书是魔法石卡通作坊针对3-5岁幼儿而研发创作的。绘图...
    杨旦阅读 475评论 0 0
  • 国庆长假,对我来说是假(jia三声)的。1号加班做资料,2号陪娃,3号访友,4号到8号听课。所以,今天上班...
    呵妈阅读 256评论 0 1
  • 1.给小孩子看英语教学录影带可以自动学英语 现在很多父母都觉得孩子学英语越早越好,而且想着自己英语又不好,不如让孩...
    韫池阅读 39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