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需求文档(PRD)的文档结构

修订记录:

修订记录

一.认识PRD(概念)

PRD:描述产品需求的文档

MRD和PRD之间的区别

MRD和PRD的对比

1.PRD的目的

最主要的目的:使产品团队、公司管理层、客户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对产品的认知与预期达成一致

2.PRD的对象

开发、设计师、测试、老板、项目经理、产品经理、运营、市场、销售、客户、财务……

3.PRD的表现形式

文字型:word、google docs、Wiki、

交互稿或原型:axure原型

PPT、图片、影像

4.PRD的原则

完整、准确、清晰、简洁、稳定、可执行


二. 如何撰写PRD(实操)

1.PRD的结构

文档头

产品概述

功能性需求

非功能性需求

2.文档头

A文档命名

推荐规则:【PRD】+产品名+产品版本 例如:【PRD】Product Hunt v1.0.1

B修订记录

推荐规则:文档版本+修订日期+修订内容+修订人  例如:

修订记录

C目录

建议直接使用Word的自动生成目录功能

3.产品概述

产品概述的作用

A产品背景

规则:生态+需求可靠性+价值+成本

例如:Product Hunt的产品背景www.producthunt.com

(1)垂直化社区正在崛起,特别是科技与创业领域的网站,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GrowthHackers.com等都在飞速发展(生态)

(2)早期通过linkydink制作的MVP共有30名内容生产者以及170多名订阅者参与,思路得以验证(需求可靠性)

(3)可以通过广告以及数据变现(价值)

(4)技术风险较低(成本)

B用户定位

规则:目标用户+需求(场景)描述

例如:Product Hunt的用户定位

(1)产品经理——乐于探索、把玩和学习有创造性的新产品。同时,他们也在持续关注工作上的潜在竞品。

(2)天使投资人——经常投资一些新项目,并积极寻找那些值得投资的初创项目。

(3)普通爱好者——喜欢了解一些新东西

 C产品目标

规则: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

例如:Product Hunt的产品目标

(1)将Product Hunt打造成分享与发现APP、硬件等各类最有创造性新产品的地方

(2)使用编辑精选的模式,使用户体验更接近于订阅博客

(3)营造产品极客扎堆的社区氛围

4.功能性需求

A产品框架

业务逻辑图

功能所处的流程,流程所处的模块

工具:MindManager、百度脑图……

Tip:建议引导读者直接查看Axure等原型文件的目录

B流程图

包括业务流程图页面流程图

核心业务逻辑vs业务流程vs页面流程

工具:Visio、ProcessOn

基础:用户视角的输入→输出

进阶:开发(客户端、服务端)、运营视角的处理流程

C功能总表

规则:功能名+功能简述+优先级 例如:

功能总表

最好每条功能都能对应之前提到的产品目标

D功能详情


(1)用户界面

原型图、交互设计图

Axure绘制的产品原型

(2)界面描述

例如:

界面描述

Tip1:在跳转关系后面标注对应原型(UI)图的页面编号

Tip2:若元素为填写的表单,则需在元素说明中注明:是否必填、校验规则、报错提示

(3)用户用例

例如:

用户用例

Tip1:在流程后面标注对应原型(UI)图的页面编号

Tip2:在备选及异常流程前标注从基本流程的第几步开始

5.非功能性需求

性能需求、统计需求、营销需求、法务需求、质量需求、安全需求、运营需求、财务需求……

A统计需求

例如:

首页统计需求

Tip1:统计事件的名称尽量简洁

Tip2:须精确描述触发统计条件的场景

Tip3:有些前端页面上的小改动会引发早前的统计代码不可用,需提醒开发确认


三.产品经理专业视角下的PRD要点(升华)

理念:PRD=产品

1.老板的需求

需求:主功能、预期收益

对策:结合功能的重要程度,而不仅仅是根据前端页面展示顺序撰写功能描述;将收益指标加入【产品目标】章节

2.设计师的需求

需求:单页复杂度、页面数、风格要求

对策:在没有UI的情况下使用原型图作为PRD的【用户界面】;针对异常状态页面要有明确的定义;对风格或在设计上有任何特殊需求都应在【界面描述】的备注栏中注明

3.开发的需求

需求:字少些、字多些

对策:精简文字,用图与表格等结构化方式描述需求;能用些伪代码更好;多琢磨,想清楚再写

4.测试的需求

需求:逻辑详尽

对策:完善【用户用例】的非基本流程;开发过程中及时更新PRD;与测试一起制订一份PRD描述自查清单


四.可能遇到的问题(复盘)

问题1:如何维护PRD?

PRD一定是需要维护的,更新的地方最好用不同的颜色做标注,要改文档头。改动之后,要通知相关人。

问题2:用原型代替PRD好不好?

形式不是问题,关键是能不能尽善尽美的表述。相对来说,还是推荐文档。

问题3:写细还是写粗,这是一个问题…

太细致会显得繁琐,可能谁都懒得看。太粗放就起不到PRD应有的作用。

问题4:人人都想做产品经理?


五.总结

总结

PRD一定要及时更新,否则会影响其他工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