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4 随想之未发的地震

昨晚烟台等地发生地震的消息一出各大朋友圈就开始炸开了锅。我的一些好友也向我发来问候,不过我们还是离得有些远,根本感受不到震感。我的一些朋友乐观说,小震不用跑,大震跑不了。甚至有些人调侃道,昨天地震挺小的,但朋友圈震得挺大。

大炮家里靠着海,从她口中我们了解到地震发生得有些频繁,这半个月来已经不下八九次了。虽是小震但它发生的频率也着实让人有些小担心。
说到地震大家不自觉的谈到了李四光老先生的地震预言。李四光说的四大地震带,它们是:
-东南部的台湾和福建沿海;
-华北的太行山沿线和京津唐地区;
-西南青藏高原和它边缘的四川,云南两省西部;
-西部的新疆、甘肃和宁夏。

如今汶川,唐山都已应验,而预言的华北地震带中就包括我们所在的位置,谈到这大家都些担心起来,姝姝说我们可以一点一点的屯着干粮,准备一个救急包这类的,大海说我们到时候一定要躲在那三角区里……听到这些瞬间让我感觉有种要丧命于北方这场未知的地震中,而一旁的大炮则被我们描述的架势吓到,因担心父母害怕落泪了。

大家在安慰她的时候,我却进入了思索。从小就没有体会到什么是地震,即便是汶川大地震各大地方举行默哀仪式时,当时作为小学生的我除了照做也根本谈不上什么感同身受。在随后的几年里本地区的附近也多多少少有些许地震,但都是小地震,根本谈及不上有震感。电视上的那些抗震英雄,面对他们的那些慷慨陈词却没有翻起一点心里波澜。

可是现在,设想一下,如果自己真的经历了一次地震,也许在白天或许在晚上。

地上在颤抖,整个墙面都在晃动,天花板开始掉下墙灰,随着震感的增大,开始落下一整块的墙面。所有人都很惊慌,大家开始哭泣,尖叫,呐喊,最后慌窜逃跑。展现在面前的是惊慌作一团乱麻的人们,越在危机的时刻一些丑陋的人性越是开始暴露。可能人们会为了让自己存活下来不惜牺牲对方,会为了自己的存活而甩掉同伴的手。其实最令人的害怕的不是在生死面前被抛弃,而是侥幸存活被掩埋在废墟中,自己的意志一点一点被绝望所消退所吞噬,直到最后也没有被解救,再强的求生欲望也在这场绝望中消失,最后悲惨的死去,甚至没人知道在这片废墟中曾埋着你的身体以及你那微不足道的意志。

恐怖的想象终止,让我们回到现实。李四光先生的预言曾让很多人产生恐慌,从网上查询到的消息来看,李四光的地震预测理论,是主导中国地震灾害预报的主要理论。民间一直流传着李四光曾经预测过四大地震,其格式通常是这样的:"李四光曾经预测过中国四大地震,其中唐山、松藩、XXX已经震过了,就差YYY没有震了",YYY一般都是预言传播者所在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四光先生在1966年邢台7.2级地震后的一次会议上提出:邢台地震之后要密切注意河北河间、沧州一带地震危险性。果然在1967年河北河间大城发生了6.3级地震;……他说我是让你们马上去郯庐断裂带建立压磁地应力站,这个断裂带要出问题。

果不其然,1969年渤海7.4级和1975年海城7.3级地震就发生在郯庐断裂带东北延伸部位上,"1976年唐山7.8级、滦县7.1级、宁河6.9级强震群正如他所分析的那样,在他预测10年后发生了!1969年,李四光指出云南通海地震的危险性,……分队在1970年1月4日到达通海西北30公里的峨山时,发生了1970年1月5日通海7.7级地震。

通海地震后,他立即提出要注意川西的地震危险性,1970年1月28日在与全国地震工作会议专业队伍代表谈话时他说:"四川西部是危险区,现在我提心吊胆地工作,要赶快上去。"结果在1970年2月24日就发生了四川大邑6.2级地震。

1970年,……把编制的中国活动性构造体系、构造带上复中国地震危险区透明图向他汇报时,他问了一些地方:道孚在哪?彝良在哪?武都在哪?武威在哪?门源在哪?峨山在哪?

其实李四光先生预测的是地震带,但是并没有说明具体的城市,所以我们没有必要给自己增添这么大的心理压力感。

就像说的那样小震不要跑,大震跑不了。如果你的城市抗震能力很好,那么地震就和下雨一样,是个家常便饭罢了。
《六个人,二三事》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