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暴力裁员引热议:绩效面谈真心难!

又到年底了,各公司的绩效考核蠢蠢欲动!

网易的粗暴裁员热闻,更是将这场年底绩效考核大战拉入了高潮。

【#网易致歉#裁掉绝症员工:承认简单粗暴 员工绩效考核不合格】:11月23日,网友“你的游戏我的心”以网易员工口吻称自己身患扩张型心肌病,后遭暴力裁员,被保安赶出公司。25日,网易回应:“确实存在简单粗暴、不近人情等行为。”网易称,该员工展示的“业绩排名”实为工作量排名,其绩效确实不合格。

虽然网易最终以一封道歉声明,暂时平息了本次危机。但由此引发的绩效考核的讨论,依旧在网络上热议。

员工们倾诉自己遭遇同款的粗暴绩效领导,也有不少的领导大吐苦水绩效真心难谈,有些话好难说出口!

我们都知道,领导不但是绩效面谈的开讲者也是评估者,占有主体地位。从心理上来看,这种地位就已经暗示了绩效考核将在不平等的氛围中进行,如果领导再稍有言语不慎,都可能导致绩效考核崩盘。

今天我们就从主体地位的领导,“如何开展一场良好绩效考核面谈”提供几点小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妥善处理绩效面谈。

1.转变思维

在绩效考核面谈中,最典型的场景如下:

下属认为

一年了,辛辛苦苦的,虽然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我还是有很多的成长,工作也小有成就,特希望能够得到经理的认可。

领导认为

你虽然今年的业绩还行,可是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很多的事情的处理不太合适,我应该指出来,让你成长的更快。

这种员工期待的是得到认可,身为领导的你感觉自己有必要指出员工不足,帮助他成长的不对等期待中,绩效面谈很容易不愉快。

而怵于这种“不愉快结果”,有些领导常常陷入“说了怕关系恶化,不说又无法纠正员工的不良行为”这种“或”的思维烦恼中,推迟绩效面谈的时间,甚至沉默直接不谈,依旧往年惯例来如常评估。

殊不知,你此刻避免了直接冲突的心安,忽略了长期下来沉默带来的风险。

不指出下属的不足,既不利于来年下属改进行为、影响团队的绩效,又可能影响彼此的关系。

就像我的同事小李抱怨:

“每年老大给我绩效良好,我也一直以为这样做没错。可等到越来越多的同事抱怨我工作有问题影响他们进度的时候,我才发现老大一直都知道,却从来不和我说,如果他早点说,我至于错这么久?”

当你害怕影响彼此关系,对于员工的错误不加以引导,最后这个错误始终会成为引发你们矛盾的导火线。

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要找出你想避免的和你真正想要实现的目的(比如你要避免破坏了双方关系和让下属意识到自己不足的目的),唯有你拥有这种“”的思维,你才有可能打破害怕困难谈话的勇气,去积极寻找谈话的方法。

2.注重事实

关键对话中强调“事实是最有说服力,是最不具冒犯性的”,建议越是敏感、高风险、复杂的话题,越应该时刻关注事实,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在理智、客观的思维下,高效对话。

1)对事不对人

在职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一个员工因为某种原因(不受领导喜爱等等),就会被大家排挤,甚至有时还会被制定很多专门针对他的绩效考核。

越是这种“对人”的考核,越容易引发绩效面谈的大灾难。

就像网易裁员事件中,如果员工不是绝症患者,这场绩效面谈也不至于闹得满城风雨。

所以想要良好绩效面谈,我们必须掌握屏蔽对方个人因素,一心关注绩效事实的能力

2)不讲故事讲事实

绩效面谈中,除了爱针对人,我们还爱讲故事。

也就是说我们常常会因看到/听到的部分事实再加上自己的推测、判断等变成了有一部分事实的“故事”。

而这个故事就会将事实夸大甚至扭曲,当我们怀揣着这样的“事实”和员工交流时,会引发他人的反感情绪。

比如:你注意到下属有几次没有按时完成工作,你非常生气,并认为对方太没有责任心,工作懈怠等等。

在这次绩效面谈中,你觉得自己有义务让对方知道他的不足。所以,你直接和对方表示“我承认你工作能力不错,但懈怠、偷懒、爱走捷径的工作态度,真心要改改”

下属一听,怒了,感觉自己人品遭到质疑,反驳“明明是大家都需要准时提交给我反馈,我提醒了N多次,却都没有反应,这是我懈怠、我偷懒?”

这时,你估计会意识到,对方的情绪已经被你点燃了,很难再正常对话。

故而,特别强调我们在绩效面谈中,千万不要急于把日常自己心里的推测和下判断出来的“故事”暴露出来,反而要保持好奇心,保持一颗和对方探索事实的好奇心。

比如,询问下属“我发现你有几次没有准时完成任务,是遇到什么困难吗?能和我说说吗”

3.巧妙应对沉默

最让我们头疼难处理的绩效谈话场景还有:下属常常会出现沉默。这时不要误以为这是下属认同观点的表现,很有可能是下属已经出现情绪反应。

这时候,你可以尝试使用同理的方式即映射、复述及推测语意等方式,让下属重新进入到对话中,我们才能让自己去倾听,并听到下属的内心真实想法。

比如“映射”

“映射”是指:当他人说一套,可是非语言信息表现为另一套,你可以像拿起一面镜子一样,映射他们的情绪,从而引导他们说出内心话。

在下属沉默了好久,低声不情愿说出“好的,听你的”的时候,我们可千万不要认为下属真的在认同你,很有可能对方是迫于某些原因不敢或不想说。

建议可以通过映射来探寻对方的心理,这样说:

“真的吗?从你说话的方式来看,好像感觉并不好。能和我说说您的想法吗?”

最后,希望通过以上技巧,能够帮助企业管理者注意到这些看似“小”、但却会影响团队氛围及业绩的敏感环节,成为绩效面谈的高手,引领团队在未来的一年创造新的业绩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章 绩效管理 第一节 绩效管理系统的设计 【知识要求】 一 绩效管理系统设计的基本内容 包括 绩效管理制度的设...
    马甲吃茶阅读 1,127评论 0 3
  • 每一年的年终是很多公司对员工进行一年一度绩效评估的时间,作为绩效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年初给予员工上年度的工作一个完...
    凯洛格阅读 632评论 0 0
  • 问题目录: 1.员工绩效管理有什么作用? 2.员工绩效管理的原则是什么? 3.年度绩效管理与年度绩效考核的关系是什...
    gchr阅读 4,413评论 0 33
  • 文/小雨【+关注了解更多职场内容】 近日看到很多平台朋友在问,绩效面谈好难做啊,具体应该怎么做呢?是的,绩效管理中...
    悦读职场阅读 859评论 0 2
  • 早会分享年度方向,清晰而且信心百倍!收到鑫姐送的新年礼物,感恩!!! 会后让梅姐教姐妹们练习画眉,回来后看到姐...
    曾娜姐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