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自己的皮肤吗

影响皮肤的因素及美肤之道

了解了肌肤知识,认识到保养肌肤的重要性,我们对各种肌肤类型及状态的护理有了初步的认识。要想对肌肤护理之道游刃有余,更需要对肌肤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了解,以便在不同的情境下肤周到而准确的保养。

外界因素

影响肌肤的外因主要是紫外线、风、大气污染、温湿度变化等。肌肤自身原本具有天然保护功能和自我修复功能,抵御外部的刺激。但随着自身的衰老,这些功能逐渐减弱。一旦遇到种种外界刺激,肌肤便容易遭受伤害,影响到肌肤的结构与状态。

紫外线

适量的紫外线照射能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3,并转化为钙质,有益身体健康。但过多的紫外线照射会对肌肤表皮乃至真皮层造成损伤,并加速黑色素生成,令肌肤干燥、变黑,色素沉着,并出现皱纹,加快肌肤老化。过分暴晒还会导致皮肤癌的形成。因此,使用防晒品及其它措施抵御紫外线,是护肤的重中之重。

温湿度变化

季节更迭、风、空调、暖气环境等等都会使空气中的温湿度不断发生变化,令肌肤皮脂分泌系统紊乱,导致水分流失,引发干燥、敏感等肌肤问题。因此要根据温湿度变化及时为肌肤补充对应的营养和水分,并加强日常防护,提高肌肤自身的免疫力,帮助肌肤免受伤害。

污染

空气污染、护肤及化妆品使用不当、清洁不彻底等都会将细菌、浮尘与化学杂质附着在肌肤上,进一步堵塞毛孔,甚至引起肌肤敏感。品质温和的清洁产品可以帮助洁净肌肤的同时不伤害天然皮脂膜,保持毛孔的通畅,减少粉刺、暗疮、炎症等肌肤问题。

内部因素

年龄

随着年龄增长,肌肤的新陈代谢会逐渐减弱,细胞更新速度变慢,身体各项机能弱化。肌肤始出现老化现象,昔日柔滑、紧致,富有光泽的肌肤变得干涩、粗糙、晦暗、松弛、多皱。肌肤衰老的分界在25岁左右,因此需要尽早使用防护及修护类护肤品,并积极调理身心健康,延缓肌肤老化进程。

饮食习惯

肌肤的健康源自体内营养的充足。当肌肤吸收足量营养和水分,便呈现光洁饱满、细腻、柔软紧致的状态,反之则产生各种问题。为了维系皮肤健美,应多摄入水分和富含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多食清淡蔬果,远离烟酒与刺激性食物,方可长久保持身心健康、肌肤美丽。

生活习惯

睡眠可以帮助舒缓肌肤疲惫,自我更新并修复日间损伤,尤其是夜晚11点至凌晨2点,肌肤自我更新与修护机能最为活跃,新陈代谢大大加快。因此,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令护肤效果事半功倍。反之,过度疲惫、精神压力及随之而来的负面情绪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令肌肤沉积毒素,削弱各项机能,加速衰老进程。因此,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和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尤为重要。

皮肤的类型与特征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了解自己的皮肤状况是护理皮肤的第一步。根据实际需要来选择护肤品、设计护肤程序,才能让皮肤得到真正有效的护理。

皮肤的类型大致可分为四种: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油性皮肤和混合性皮肤,每种类型都有不同的状态特征。我们可以通过仔细观察,大致判断出自己的皮肤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皮肤检测法

请按以下方法观察皮肤的情况,并对照下文“不同皮肤类型的特征”,就能轻松找到自己的皮肤类型了。

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皮肤检查。

卸妆前,先检查皮肤表面出油的情况。卸妆后5-10分钟,再继续分析检查。

观察皮肤的“T”形与“U”形两个区域。“T”区是指面部的前额(代表“T”字的横线)和鼻子(代表“T字的竖线),“U”区则指皮肤的两颊及下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以下特征细心查看:肤质、纹理、光泽度、弹性、毛孔、暗疮、细纹等。

中性皮肤

中性皮肤可以说是最理想的肤质。皮肤细腻,毛孔细小。几乎没有瑕疵或着细纹。油脂和水分分泌均衡。整个面部充满光泽,并且富有弹性。

中性皮肤的保养

日常的护理相对简单,只需要做好清洁和基本保养,有规律地进行周护理。根据季节、气候和精神状况调整护肤品。保证生活作息正常,有充足的睡眠和健康饮食。这样基本就可以保持皮肤的最佳状态。

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统称皮脂分泌及水含量不足,容易出现细纹、干裂和脱皮现象。肤质细腻,毛孔细小,但缺乏光泽,面部彩妆可以维持得较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性皮肤的保养

日常的护理需要重视滋润和防止水分流失,选择温和型洁肤产品,保护皮脂膜。适当加强肌肤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周护理程序中添加深层保湿、去角质和按摩方面的修护。日间要加强防晒,避免皮肤过早老化。日常饮食注意多摄取水分。

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的皮脂腺分泌旺盛,皮肤长时间呈现油亮感。肤质较厚,毛孔粗大,容易长粉刺和暗疮,不易产生皱纹,且面部彩妆很难持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性皮肤的保养

日常的护理应该以控制皮肤油脂分泌和保持皮肤清洁为主,减少黑头、粉刺及暗疮的发生。护肤应选择清爽收敛型产品,周护理中应适当加强去角质和深层清洁。日间注意做好保湿防晒,避免皮肤老化。彩妆应选用质地轻盈产品。

混合性皮肤

混合性皮肤的油脂分泌不平衡,“T”区属于油性或中性肤质,“U”区则属于中性或干性肤质。因此混合性皮肤同时具有油性皮肤和干性皮肤的特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混合性皮肤的保养

日常护理要根据皮肤各部位状况,分区分需进行。组合搭配产品,以适应不同部位的需要。在季节更替和外界环境变化的时候,及时地调整产品,确保肌肤的需要可以及时得到满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配不好,皮肤好不了 大家好,我是蔡思文,这是我的处女座,希望小伙伴们多多支持。 大家知道皮肤有五种类型...
    蔡思文阅读 939评论 1 5
  • 不要以为肌肤只是简单的一层皮而已,其实肌肤有着很复杂的结构,只有我们仔细了解它,才能很好地呵护它,所以,了解肌肤是...
    錦繡琉璃半生夢阅读 127评论 0 0
  • 万字大文,百张图片,流量党轻点!!! 日本代购那么多也不知真假而且价格也参差不齐,如果可以直接去日本扫货当然是最好...
    五月桃夭阅读 8,174评论 0 1
  • 对于不了解自己肤质的,在这种无知状态下,关于美容,你所做一切努力都是白费的,只有了解自己肤质才能选对自己的护肤品。...
    liujuan856795阅读 617评论 0 0
  • 2017年的成绩永远赶不上年底失去亲人的痛苦,所有的后悔与挫败感齐聚心中成为心底深处的伤痛!辞旧迎新之际,观望烟花...
    新文化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