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极简|断舍离

关键词:#断舍离  #生活整理术  #整理内心 

使用说明:

本文根据《断舍离》一书整理

断舍离是种生活态度,不只是体现在物品上,也体现在事务上,从自己的需要出发,收获内心的宁静

断舍离的意义:

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弃多余的废物

脱离对物品的执念

0、断舍离的定义

整理物品,也整理内心;断绝入口,舍弃不需,脱离物念

杂物(clutter),即没用的破烂

断舍离的内涵:

既是整理物品,也是整理自己的内心

通过收拾物品来了解自己

整理自己内心的混沌

让人生更舒适的行为技术

断、舍、离的要诀:

断 = 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断绝入口

舍 = 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舍弃不需

离 = 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通过不断重复断和舍,最后会到达“离”的状态

示例图(选择和当下的自己相称的物品):

明确断舍离的主角:

站在自己的立场,而不是物品 #亮点

思考方式:

注重的是物品对自己的价值,而不是物品的价值

不是“这东西还能使,所以要留下来”

而是“我要用,所以它很必要”

举例:吉他弹起来很好听,但我已经很久没弹了,而且未来也没什么意愿去弹,该二手卖了

行动带来的内心改变:

行动起来,是改变心态的开始

不是心灵改变了行动

而是行动带来了心灵的变化

断舍离就是一种动禅

1、断舍离的机制

实用是标准,提高自身品味

1)断舍离是不收拾的收拾法

收拾,是一种筛选必要物品的工作 #重定义

A. 从关系轴和时间轴看物品——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需要时时更新

扔而不是藏:

彻底切断它们与自己的关系

只有对当下的自己合适且必需,也确实在用的东西,才会留在你自己的空间里

在“断”与“舍”的交替里,脱离对物品的执念,达到轻松自在(离)的状态

B. 为了保持好心情而收拾——获得神清气爽的感觉,清掉带来烦恼的根源

断舍离与一般的整理收纳术最大的区别:

断舍离并非绝对要以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

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感

2)筛选物品带来的自我察觉

真实想法通过物品反映出来

比如,你的潜意识里认为“自己配不上麦森的杯子,我没达到那个水准呢”

一个人所使用的物品,能够反映出自我形象

比如极简风格的穿衣打扮等

认识到了自我形象,反过来就会开始想要把现在用的东西替换掉了

开始使用那只杯子,自己与物品逐渐相称看东西的视角也不知不觉发生变化

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

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法变成了加分法

了解自己,放下过去的自己,就能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3)夺回被占据的空间和能量

断舍离的精髓:

先诊断出物品从你身上掠去了多少能量

然后通过筛选物品的行动

实现自我完善

警惕从物品侧面体现的自我贬低:

潜意识畏惧那些高价、高品质的物品

觉得自己用便宜的东西就刚刚好,很合适

Tips:先从衣柜开始断舍离

4)筛选物品,筛选社交

筛选物品的同时,你会发现与周围人的关系也慢慢发生了变化

5)前期受阻怎么办?

#想方设法 与这种觉得可惜的想法作斗争,#反复 坚持实施断舍离

判断物品是否必需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

慢慢地,人就不会再以可惜为借口,把用不着的东西留在身边了

如此反复下去,那么身边就会只留下适量的物品,获得自己能够掌控的感觉 #掌控感

6)更高的目标——和物品交朋友

接着做精挑细选的工作:

这是真正的高级、大师级的水平

不但确保每样物品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自己能确实用到它,还要和它成为好朋友——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生活在一起

这样的话,就是达到了“断”

在买东西的时候会反复思量,让物品物尽其用,并且确保它能把它的功效发挥到极致,一直到用完。这就是断舍离的最终阶段

7)要用才有价值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 #亮点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

通过有意识的选择让物品自然而然地回归到它应该在的地方,回归到需要它的地方

2、无法丢弃的原因

物欲横流,贪图便宜

两大原因:

物质过度泛滥的社会

捡便宜心理和折扣的陷阱

我们会在不知不觉中掉进折扣的陷阱,完全忘记了“东西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品位”

如何把控:

入口是“断”的闸门

出口是“舍”的闸门

三种扔不掉东西的人:

逃避现实型

执着过去型

担忧未来型

并非是扔不掉,而是根本就不想扔 #痛点

没有收拾的屋子就像便秘

认识自己与物品的关系

除掉废物、垃圾、灰尘,就能彻底除掉停滞运与腐败运

提升对居住环境的意识

3、先从整理头脑开始

断舍离的思考法则

知行合一:

所谓“知行合一”,就是要让认知与行为相一致

扔掉那些多余的信息,只选择自己能够付诸行动的信息

重新定义“可惜”:

“可惜”不是不用扔东西的赦免令

而是对物品的爱惜之情

选项太多而无从选择:

大脑更适合进行二元选项抉择

分成三类

物品是一面能映照出真实的自己的镜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实的自己

4、身体开始行动——断舍离的实践方法

轻松开启断舍离的方法

提高收拾动机的方法:

1、只集中于一点,把它搞完美,以此提高动机

一定要选择在能挤出来的这段时间之内可以收拾完的场所

2、根据目的选择不同的场所

如:重视健康及安全

3、从“怎么看都是垃圾”的东西开始下手

4、扔东西的时候,要把“对不起,谢谢”这样的情绪表达出来

更快地整理心情

5、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把东西送给别人时,要说“请收下”

不断地重复三分法,可以避免整理物品时所造成的混乱

断舍离会遏止人类这种不知不觉、只靠本能与物品打交道的行为

5、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解放感——看不见的世界在变化

自动法则:启动自动整理的机制

我们的身体有以自律神经系统为首的,不需要意识作用就能自动调节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呼吸、代谢、消化、循环等等的机能

令身体状况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这种人体的机能又可以叫做体内自动平衡(即恒常性,指的是生物在面临外界条件变化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持身体的正常状态与机能),也就是自动化的状态

重塑自我:

完全以自己为中心,重新打造自己

用“需要、合适、舒服”代替“不需要、不合适、不舒服”

让自己周围只剩下当下最需要的物品的过程

训练自己成为能够信赖的自己,最终彻底脱离“没法收拾的自己”

试着使用高于自我形象的物品:

这一过程也可以让我们清楚自己当下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了解了这些以后,接下来不免就会思考,自己到底想要变成什么样呢?

“我是配得上潮流服装的男人”。

断舍离最重要的概念:

立足当下

物品是自身的投影

从“拥有”这种观念中解放出来:

察觉自己心底深处的真正的想法,好不容易能拥有一件东西,与其觉得“算了,就它吧”

不如觉得“必须要这个不可”

因为后者更能让人在维护管理这件东西的时候保持愉悦的心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书:《断舍离》 作者:[日]山下英子 原因:人的一生都在选择,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你选择了不选择。由此看来,...
    姚一姚2017阅读 1,415评论 3 8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78评论 1 16
  • Day 1 断舍离是什么? №1 本书导语 在大城市里,居住空间狭小,生活杂物堆积如山。如何让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
    Jean_zz阅读 3,276评论 0 15
  • 《断舍离》(山下英子 著)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我们从读完一本书的四个经典“灵魂拷问”来做总结。 一,整体来说,这本...
    大海和简阅读 1,094评论 0 3
  • 1、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一半在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
    幽行陌琛阅读 30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