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温情背后,是小镇青年的成长与告别

最近,趁着清明小长假,准备恶补一下前段时间比较火热的一些电影,当然,肯定就绕不开韩寒的第二部电影《乘风破浪》(因为我一直很喜欢韩寒),从《后会无期》到《乘风破浪》无论是从口碑还是票房来说,韩寒转型做导演无疑是成功的。

其实无论是《后会无期》还是《乘风破浪》,如果你是韩寒的粉丝,你会发现,这样的电影是属于韩寒的,大概也只有韩寒才能拍出这样的电影。且不说部分改编来自于他的小说《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据韩寒说这本书起初的构想确实是电影剧本)的《后会无期》,对白中特有的韩式幽默,电影里的赛车、男性角色、女性角色,几乎所有的人设和经历,都让人感觉里面都住着个韩寒。确实,韩寒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呈现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一如郭敬明在用《小时代》来影射自己的价值观一样。用王蒙话来说的话,这些其实都是属于他们的《青春万岁》。

相对于《后会无期》的公路电影,这一次《乘风破浪》倒是在认认真真的讲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的背后,借助徐太浪的穿越,穿插着兄弟情、父子情、年少的爱情等温情的元素,借助亭林镇这个上海的小镇,在新与旧的边缘,一群叫“正太帮”的四个少年,游走于这个城镇上的迷茫、反抗与坚守。

如果单纯从故事的推进来看,你会发现其实这更像是讲一段父子之间从隔阂到相互理解的一部电影。邓超穿越回到父亲年轻的时候,一起经历父亲的成长,才慢慢理解父亲当时为什么这样对自己,这样的故事桥段似乎挺老套,但《乘风破浪》的独特之处在于,其一,仍然是韩寒特有的韩式幽默,作为对白打底,给整个本来就有些略带搞笑的气氛(片中徐太浪回到过去,时常出现的内心独白,可以感受得到)电影,增加了无尽的色彩,给人轻松、温暖的光影体验。

其次,更重要的可能是影片中所透露的怀旧元素,其实这归根结底,还是市场群体的问题,看着韩寒的书长大,经历着韩寒所经历的小镇青年,现在大概都已经到了特别容易怀旧的年纪,我们这一代人在狂飙突进的社会里,变得特别容易怀旧,也因此那些渗透着怀旧元素的片子,在近年来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当然这部也不意外,《蝙蝠侠》、《英雄本色》,那个年代,街头少年的迷茫、困惑、彷徨、梦想,仿佛都让我们这一代成长起来的少年,看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和模样。

当然,影片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和插曲,也给影片增色不少,虽然电影上映前,因为歌词问题饱受争议,不过,你会发现曾经发行过专辑过的韩寒,对音乐和时代脉搏的把控,确实独树一帜,又高人一等。无论是《后会无期》里的电视剧《西游记》的插曲《女儿情》还是朴树的《平凡之路》等等,韩寒总是能通过音乐,击中观众的心灵,关于音乐韩寒自己也曾经坦言,他喜欢找一些好的歌曲,但可能又不大广为人知的歌曲,放在电影里,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音乐和整个电影相得益彰。

不过,正如我的题目所言,这部电影虽然穿插着很多的感情元素,然而,大概韩寒想表达的除了借助电影讲父子情之外,可能就是呈现如韩寒那一代人的成长,韩寒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他认可,他说,是因为现在报道的记者大部分都是他这个年代成长起来的。

而这部电影,似乎在为他的那个时代,他那一代人的成长做印证。父子情也罢、怀旧也罢,大概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他的“成长”做注解。曾经在亭林镇异想天开的小青年,曾经认为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少年,后来成了汽车拉力赛冠军,这不正是韩寒自己的影射吗?同样也是这一代年轻人的影射,还有董子健扮演的马化滕,等等,他似乎都是期望通过电影去描述这一代年轻人的世界观下的成长,只不过,影片的匆匆结尾,给人以无限遐想的空间。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从成立亭东影业,到接下来拍《三重门》,韩寒似乎已经开始拍更加具有个人化标签的电影。而他的个人化的标签是什么,毫无疑问,如果你读过韩寒的小说,大概就会知道,他那些小说里小人物,用自己的视角对世界的探索和观望,所呈现的世界观,那就是韩寒一路成长的心路历程。黑色幽默的对白,一个小镇青年的成长与蜕变,年少时异想天开的梦想和记忆,渐渐被韩寒搬上银幕,细心的人会发现,骨子里的韩寒其实一直都没变,带着理想主义下的狡黠与聪明,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行走的游刃有余。

几年前,我还在读大学时,深陷代笔风波的“韩方大战”,让韩寒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质疑,面对方舟子咄咄逼人的质疑,韩寒并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期许和能力,大概也没有多少人还记得韩寒当时最后一篇对战的博文中写得一段话吧。内容我已经记不大清楚了,大意是说,他准备做新的计划,让那些质疑他的人,抬头看他的时候,鸟屎掉在他们脸上……(原文我记不清了,现在韩寒的博客上也没有这篇文章了),现在想想,大概就是韩寒所说的拍电影吧。

不过,从现在来看,韩寒确实做到了,不过,未来的韩寒,我期望的是他能够拍一些新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复制他在小说里、在杂文里呈现故事和价值观,那个韩寒设置下少年世界,放到电影里,也是一样的佐料,我想这可能也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