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者要学村上春树,不能学路遥

最近又将路遥先生的名作《平凡的世界》看了一遍,无数次被书中人物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打动,这部小说被誉为矛盾文学奖皇冠上的璀璨明珠,激励千万青年的经典。马云曾说:是路遥的作品改变了我,让我意识到不放弃总有机会,否则我现在还在蹬山轮车呢。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建议清华学子来清华园之前要利用假期认真阅读这本书,他说人生的奋斗,理想的追求,在不同的时代都是相似的。

初读《平凡的世界》是在二十一世纪初,彼时我在离家30多公里外的县城读高中。除了吃饱穿暖,比同样在校住宿求学的孙少平处境好不了多少。30多人一间的宿舍阴暗潮湿,学习压力大,因性格内向而孤独自卑。虽然时代不同,但是在孙少平身上我很能找到共鸣。这本书伴我从农村走向城市,它一次次的抚慰了我孤独苦闷的心。身处泥泞,它给予我力量;岁月静好,它警示我向前。

可以说路遥先生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位作家,他是我16岁时的灯塔。然而路遥先生的生活方式我却极不赞同。《早晨从中午开始》是《平凡的世界》创作随笔,里面记录了他写《平凡的世界》很多的幕后生活,让读者更加全面的了解路遥本人。路遥在写作生涯中几乎没有真正的早晨,他的早晨都是从中午开始的,通常情况下他都是在凌晨两点到三点左右入睡,有时甚至延伸到四点到五点,天亮以后才睡觉的现象也常常有。早晨不吃早饭,睡到中午才起床,吃点馒头米汤咸菜,又开始阅读和写作,生活极其不规律。他嗜烟如命,一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分不清白天和夜晚,五官溃烂,深更半夜在住所外转圈行走。长期以往,身体必将亏损,  路遥先生英年早逝,42岁就因积劳成疾离开人世。

作为一位作家,路遥先生是成功的,而作人他是失败的。他全身心创作,没有好好经营家庭婚姻,导致妻子林达执意要与他离婚。他不注意身体,去世后留下年幼女儿路茗茗艰苦度日。

路遥先生的经历让我想起来了另一位作家村上春树。他是闻名满天下的写作者,35年坚持每天写作,也坚持日日跑步,寒冷季节跑马拉松,炎炎夏日参加铁人三项赛。他说痛楚难以避免,而磨难可以选择。他自律坚定,常年坚持早晨4:30起床跑步,晚上10点就就寝。村上春树还是一个生活家,每天定量工作,绝不多做,也绝不少做;在他的作品里,常常出现各种各样的美食,爱美食是一种美好的生活态度。曾看到有报道说村上春树写作的时候,有一个自律到变态的习惯,他规定自己每天只写 四千 字,四百字一页的方格纸,每天写满 十页。写好十页了还想写怎么办?不写了,坚决不写。

村上春树在《当我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书写到:我觉得由于二十多年从不间断地跑步,我的躯体和精神大致朝着良好的方向得到了强化。在夏威夷的鳄梨树那风凉的树荫下安闲地读书,兴之所至便去南太平洋的海湾里游泳,这样的生活让人感到何等幸福。

可以看出村上春树是多么会生活。他的家庭也很幸福美满,妻子是他的大学同学,也是他写作的坚实后盾,在他的很多书上都能看到妻子的影子。试想一个会生活、健康向上、自律坚持还会赚钱的丈夫,哪个妻子不喜欢呢?

路遥和村上春树,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生轨迹,可以说是风牛马不及的两个人。可是他们都是影响千万读者的著名作家,都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知名度。同样是1949年出生的,路遥先生早已去世多年,而村上春树还活跃在文学界,多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并还在坚持跑马拉松,看起来比同年人年轻很多。

路遥先生的不幸命运与他的艰苦出生有关,童年贫苦挨饿,但是他英年早逝,更多的是由于他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每天熬夜到凌晨三四点,生活极其不规律,饱一餐,饿一顿,大量吸烟,高负荷的脑力劳动,就是铁打的身体也经不起这么折腾啊。

写作,是一个长久且艰苦的过程,打的是持久战,没有一个好的方法和习惯,很难坚持下去。你靠熬夜透支生命打来的锦绣江山,最终只会害了自己的身体,如同海市蜃楼。人的精力有限,一个人不可能永远保持慷慨激昂的状态。就像一个拉紧的橡皮筋,一不小心就会断裂。

曾国藩:世界上最好的活法,是细水长流。必须张弛有度的调整自己的身体和情绪。生活像一条大河,流的最远反而不是波澜起伏的那个。相信水滴穿石的力量。合理安排好生活和写作,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每天都超越昨天的自己,哪怕只是那么一丁点,才是最重要的。

你不光属于你自己,你还属于你的父母和孩子;你不但要过好自己的生活,还要负责他们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