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还没成功?因为你:一直在准备,从未有行动!

1

上周接到朋友苏苏的电话,告诉我她几个月前加盟的餐饮店生意挺好,我为她高兴之余,难免深深地羡慕嫉妒起来。

我和苏苏是交流了10多年却从未谋面的网友。当年我们都混摇篮网,她儿子和我家姐姐小曦是同一天生的,因此就加了好友,交流育儿。

因为没老人帮忙,苏苏生了孩子后就在家做全职妈妈。几年后我也做了全职妈妈,除了孩子,我们有了更多的话题。

从孩子上幼儿园后,苏苏就一直想着创业,打发时间顺便赚点外快,还能实现一下自己的价值。

她是一个行动力特别强的人,充满活力,有许多想法,也愿意去尝试。

孩子小班第二学期,苏苏请了阿姨每天帮忙接送,自己加盟了一家品牌服装店。

从她有这个想法开始,她就经常跟我在QQ上叨叨,没多久就告诉我去找店铺了,过一段时间她说选好要加盟的品牌了,再过一阵子,她的服装店开业了。

起初苏苏的服装店挺红火,那时网购还没有流行起来,实体服装店还没进入冬天。苏苏时常跟我说她的营业额多少多少,利润如何如何,令我非常羡慕。

可是好景不长,两年后苏苏加盟的服装品牌开了天 猫商城,虽然款式没完全同步,但是营业额受到很大的冲击。

每天都有不少人来店里“试穿”,而购买的人却很少。店铺租金加人员工资,每个月的负担可不轻。苏苏果断决定改行,她把店铺转了出去。

2

孩子刚上一年级,苏苏每天接送孩子,晚上陪孩子写作业,白天又开始和我聊做什么好。我虽然在开网店卖童装,但仍然有各种各样的想法。

我想过开早教中心,开儿童影楼,开儿童乐园,也想过做餐饮。苏苏想加盟瑜伽馆,想加盟琴行。

一年后,我因为生二宝把淘宝店停业了,所有梦想还是梦想。而苏苏却已经有了一家琴行。

数年后,我彻底沦为二胎全职妈妈,每天陷在洗衣做饭里,而苏苏的琴行经营得有声有色。

去年夏天,苏苏因为琴行早已走上正轨,不需花费太多精力,闲不住的她想加盟做餐饮。

想想每逢周末带娃出门,那些个购物中心里的许多餐饮店,都需要排长长的队伍,拿号吃饭,我也觉得做餐饮应该不错。

苏苏说我们一起努力找项目吧,我说好。

小半年后,苏苏看中了项目,找好了地点,准备装修开业。我还在柴米油盐里打滚,所谓餐饮项目,仍然停留在我的计划里。

前几天她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生意挺好,问我进展如何,我竟无言以对!

我能说我的餐饮店还只是停留在脑海里么?我能说从没去联系过任何一家品牌,也从没出门去找过合适的地段么?

3

为什么我总是不付诸行动呢?因为我总是认为条件还不成熟,我的准备还不够充分。

多年以前想开儿童影楼,我觉得自己对那个行业不够了解;想开儿童乐园,我担心那个行业的盈利情况;想加盟餐饮,我猜想好的地段肯定都被人占据了。

最近几年想做什么都没去做,因为孩子没人带,我想等孩子入托入园再说。好不容易二宝入托了,到如今入园都大半年了,我的梦想还只是梦想,从来没有付诸行动。

上中学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告诉我们:梦想+努力=理想。

守恒定律以及数学原理都告诉我们:梦想+0=梦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可是能为此努力的人很少,能持续努力的人更少,能成功地把梦想变成现实的人少之又少。

马云说: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走老路!

这句话太形象了,简直就是在说我。无数个夜晚躺在床上,想着要做什么,要如何创业,甚至想象到各种细节要如何处理,将来会有什么样的收获,激动得难以自己,恨不得立马就去执行。

第二天起床,被金灿灿的阳光一照,就觉得这个想法风险太大,那个做法资金不足,去上班没人带娃,去创业缺乏经验。

那些个梦想就像肥皂泡一样,无论多么色彩斑斓,也逃脱不了“嘭”地一声碎裂的命运。

而我的朋友苏苏是一个行动派,有梦想就会努力去实现。风险太大?那就多做了解和规避!资金不足?那就设法筹集!没人带娃?那就花钱请阿姨!缺乏经验?做了不就有了!

自然她也不是每一次行动都能成功,比如她曾开过瑜伽馆,最后以失败告终。

无论成败,她努力过,经历过。这些经验和经历,都是她最宝贵的财富,而梦想家们只能望洋兴叹。

4

我的另一个朋友玫也是一个典型的梦想家。

玫从大学毕业就在一家国企工作,如今快二十年了还在原单位,只是从一般的办事员升职成了办公室主任。

玫总抱怨公司的官僚作风,裙带风气,抱怨领导处事不公,公司机制死板,效率低下。

她也曾无数次羡慕人家跳槽或下海,羡慕外企的高薪,羡慕私企的快速上升机制。那些和她差不多时候进公司的同事,绝大部分都先后辞职了,一直坚持至今的只有玫和少数几个女生。

偶尔同学聚会,看到大家侃侃而谈,见多识广,眼界和能力都甩自己几条街。

想想每天做的是端茶倒水、录入文件等毫无含金量的事,玫就很发愁。她担心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会被这个时代淘汰。

玫跟我说要辞职。前后说了好几回。

第一回是我从国企跳槽到外企,玫说也想去外企,可以学到更多东西。我鼓励她抓住机会。

几年后,玫说想去读研深造,我鼓励她要加油,建议她干脆辞职好好复习。

后来,玫说前同事开了韩国烤肉连锁店,生意爆好,赚的盆满钵满,让她羡慕嫉妒恨,因此决定辞职创业。我说虽然创业有风险,但既然决定了,就去做吧。

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玫还在那家国企朝九晚五。她的所有打算,仅仅只是打算而已。

5

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万事俱备?机会不可能等着你做好准备才出现!

1793年9月,拿破仑还是一个小小的上尉,被派往参加围攻土伦的战役。

正当革命军前线指挥官面对土伦坚固的防守犯难的时候,拿破仑向特派员萨利切蒂提出了新的作战方案。

特派员对新方案十分欣赏,立即任命拿破仑为攻城炮兵副指挥,并提升他为少校。

拿破仑抓住这个机遇,在前线精心谋划,勇敢战斗,充分显示出他的胆识和才智,最后攻克了土伦。他在战役中初露锋芒,赢得了将士们的交口称赞。

次年1月,法国共和国救国委员会破格提拔拿破仑为少将旅长。

土伦之战虽然规模不大,但拿破仑能抓住机遇,终于一举成名,这也是他日后叱咤风云的开端。

如果当时拿破仑前怕狼后怕虎,想到作战方案,却担心自己思虑不足,担心不被接纳,甚至担心被上司和同事笑话等等,因此不敢提出来,那会怎样?

这么想来,也许你我这样的芸芸众生之中,就藏着无数个想到方案却不敢提出来的拿破仑。

为什么你还没成功?因为你:一直在准备,从未有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
    石大大小姐阅读 168评论 0 0
  • 家庭为单位的生活在横向上是一种封闭的生活方式,仅能提供有限的分享,实现,娱乐,也导致在家庭中人性的封闭,价值,健康...
    两年买房阅读 35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