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人人都有病——读《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每日千字文20

先说点儿闲话,这次这两本书不是读得慢,是中间走神跑去读了《三体》,还顺道读了一部分《巨人的陨落》。嗯,我就是这么不专心啊~话说各位爱读书的朋友,建议不要学我,这样没有定性。如果想要追求读书的量的话,这样似乎也没什么不妥的,不过如果想要追求质的话,还是老老实实地做同主题阅读会比较有收获。

“在如今这个时代,要是没个什么怪癖或者没个什么心理问题都不好意思出来混!”这话觉得熟悉吗?呵呵,貌似是孟非说的吧。当时我觉得这话有些夸张了,而当我读到这本《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的时候,不由得就想起孟非的这句话。这本书的作者是宁安宁,副标题是:心理疾病漫谈。

作者意图告诉我们两件事。第一,人人都有“精神病”,不过这个“精神病”指的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种种心理障碍。毕竟社会生活压力这么大,人人都有点儿不正常也很正常。第二,有“病”没关系,对照书本找到自己的“病”情,尝试治愈自己,或者遵从作者的建议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其实,由于生活压力或者感情因素,谁不会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上有点儿情绪问题呢?这些问题可小可大。能够很好地进行疏导和处理就没什么问题,不过有些人处理情绪问题的方式不对或者没能很好地处理,有那么一点点心理问题,似乎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我还是建议已经发现自己有处理不了的情绪问题的朋友赶快向外界求助,别自己硬扛着了。从另一方面来说,“精神病”也未必就都不好,只要不过分,有些时候它也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面,我就来说说我本身的一些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我早就意识到了,不过它并不怎么影响我的生活,有的它自己好了,还有的,是读了这本书才意识到的。

强迫症

大学时代我就意识到自己有这样的问题了,我出门的时候,特别是上学的路上,总是要一遍遍地摸我的包,确认我带笔了才会安心。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机制我说不清,按说哈,大概可能有那么一次我没有带笔,而恰恰出现了需要用笔的重要事件。但我自己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涯甚至整个学生生涯,似乎并没有出过这样的状况,所以它来得有些莫名其妙。可是,这样的强迫症对我来说并没有造成什么问题或者困扰啊!所以,我打算不去理会它。后来,它依旧存在,所以我在办公室和家里都放了不少笔(话说学生总是会整盒地给我送中性笔,我也真的不缺笔),还是觉得不放心?那么,就在车里放一支笔呗!还不行?反正我每天都随身携带手帐,所以手帐里一定会夹一支笔的。甚至有的时候,讲课时也会顺手抓一支笔。反正,我不觉得这是什么问题。而放在车里的笔,前些天还真的派上了用场——老公倒车的时候蹭到了另一辆车,当时忙着办事,所以写了个纸条,留下自己的电话给对方。嗯,我预备的笔还是有用的嘛!

不过有的时候,莫名而来的强迫症也的确会让我有些为难。有那么一阵子,我走楼梯(都是在下楼梯的时候)走着走着会突然停下来,因为有种感觉,下一步走下去有可能会摔跤。后来,一度严重到下楼会有些吃力,为了保证上课不迟到,我一般会提前四五分钟从办公室去教室,在楼梯上小心翼翼地慢慢走。有那么一次,要去办什么事,同行的男同事没耐心等我墨迹,连拖带拽地把我拽下楼。这个,的确有点影响我的生活了。我当时也问过学校的心理老师,我这样的状况怎么办呢?心理老师说,这个她也没什么办法。也许某一天我真的在楼梯上摔一跤,过后就好了;或者,某一天它自己就好了。我是后者。似乎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发生,后来当我再意识到的时候,我早已经能够顺利地下楼梯了。

面对着我囤了一箱子的面膜,我希望自己能有敷面膜强迫症,每天好好地护肤:)

抑郁症

中学阶段有过那么一阵,白天上课不想听,晚上回家不想写作业(看到这里有多少学生会对号入座?)。每天下午回家就开始睡觉,一直到吃完饭,才会在家长的催促下勉强开始写作业。不愿意看电视,不愿意看小说,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感觉整个世界都很灰暗。经常幻听,感觉自己置身于一个大市场里,周围人声嘈杂,四面八方有各种音色的声音在喊我的名字。不过庆幸的是,我们那会儿学校没把我们逼得那么紧,我不写作业甚至考试交过白卷,名次从年级前六十狂掉到班级倒数,老师并没有找我谈话也没有让我叫过家长。大概半个学期吧,我才缓过来。当时,甚至后来,我都没有觉得自己在那个阶段有什么不对,现在对照这本书来看,才知道这也是抑郁症。

为啥说“也”呢?因为这样的抑郁我是没有觉察的,但是产后抑郁我是有明确觉察的。

产后抑郁这事儿,说起来已经不稀罕了,现在有几个妈妈能够顺利度过产褥期,完全没有一丁点儿抑郁的?孩子爸是最指望不上的,我最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不是在上班就是睡得鼾声震天,踹都踹不醒。还要看着婆婆的脸色,每次孩子一哭婆婆就尖声问怎么了,可有的时候孩子就是想哭几声呗,但婆婆总是指责我不给孩子喂奶,把孩子饿着了。加上刀口恢复不好,又整天圈在家里,不让看电视不让玩手机,就守着个孩子,感觉自己跟坐牢差不多,不抑郁才怪呢!于是,孩子哭我也哭,孩子不哭了我还哭。后来不哭了,就一直哼唱一些很悲伤的歌。这样的情况直到我休完产假上了一段时间班,不药而愈。所以想提醒所有的新手妈妈,别把孩子看得太重,先照顾好自己,从身体到心情。

顺便说一句,个人感觉,针对抑郁症,森田疗法是最没有效果的。

偏执型人格障碍

咳咳~经过书中的测试,有这个倾向。不过我从来都是一个刻板固执的人,所以有点儿偏执倾向也不奇怪。希望我的偏执能够帮我达成每日千字文的目标。嗯,暂时定个100天吧,完成的话给自己一个据说手感很好的青轴机械键盘做奖励。

再说说性偏好障碍

我没有!我没有!!我没有!!!

想说这个不是我有什么这方面的问题,而是现如今媒体时不时地会报导一些这样的消息。于是发现,怎么有那么多的露阴癖、摩擦癖、恋童癖呢?这样的人防不甚防,也许是个道貌岸然的路过大叔,也许是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公交乘客,也许是“校长”。一来,从心理机制来看,这样的人也是有某些心理需求长期没有得到满足而衍生出这样病态的行为;二来,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们要是不幸遇见了一定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勇敢地向老师或者家长表达并求助。前些时候不是有个公交车“咸猪手”被几个女学生画像报警并被抓住的吗,但肯站出来指认的只是个别几个女生。大多数人都选择沉默,而这样的沉默会导致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更加助长坏人的嚣张气焰。所以一定要求助!一定要求助!!一定要求助!!!

你有心理问题是你自己的事,但是,这个社会不会容忍和允许你利用自己的心理问题去伤害别人,伤害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